新港慈濟志工在醫療站為身體不適的信眾服務,除了提供痠痛貼布,並奉上青草茶給信眾消暑解熱。(攝影者:鍾易叡 地點:嘉義縣新港鄉 日期:2017/03/27)

【新聞稿】大甲媽祖遶境活動,3月27日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許多信徒長途跋涉,腳底起水泡、筋骨痠痛,加上睡眠品質不佳,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慈濟人醫會成員結合大林慈濟醫院護理人員、新港慈濟志工設置複合式醫療站,提供酸痛貼布與藥膏。換藥過程中,志工還會送上消暑青草茶與點心,讓信眾感到很貼心。

 

因緣成熟 設立醫療站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新港地區共有七十多個社區團體認養遶境各項工作,慈濟志工二十年來多以個人身分參加掃街與洗碗。

 

五年前,新港慈濟志工林祐本與葉麗卿兩人見因緣成熟,決定以慈濟基金會名義,正式向新港文教基金會登記認養掃街。隔年,大林慈院首度結合慈濟志工與雲嘉南慈濟人醫會成員,在新港設立醫療服務站,與紅十字、鳳凰志工共同服務信眾。

 

慈濟基金會宗教處職工陳柔穎表示,慈濟醫療站所有醫材由大林慈院全力支援,護理人員則是自發性利用休假或空檔當醫療志工,提供信眾鞭炮燙傷敷治、中醫推拿、貼布藥膏換藥、量血壓。

 

新港慈濟志工於大甲媽祖遶境期間,投入環保、骨捐與蔬食推廣,設置文物攤位,邀請民眾響應111世界蔬醒日活動(攝影者:鍾易叡 地點:嘉義縣新港鄉 日期:2017/03/27)

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志工也提供消暑清涼的青草茶,同時宣導減少燃放鞭炮、垃圾不落地與少用免洗碗筷。醫療站提供複合式服務,讓廟方與信眾們印象深刻與肯定,舉辦活動時紛紛想到要與慈濟合作,例如2016年金虎爺路跑,奉天宮邀請慈濟人醫會協助終點與四個休息站的醫療服務。

 

志工很貼心 人情味濃厚

 

來自高雄的楊先生為了幫年邁的父母跟生病的姊姊祈福,首次參與大甲媽祖全程遶境活動,扣除睡覺與正餐時間,其餘時間就是不斷的走路。但十二小時行軍式的步行,讓他在第一天就腳底起水泡,膝蓋關節也因負荷不了,而開始疼痛,從臺中大甲鎮瀾宮走到新港,一路上他靠著止痛藥舒緩疼痛,抵達新港後,就到慈濟醫療站尋求協助。

 

志工聽完他故事後,準備一包痠痛貼布讓他更換,祝福他與家人平安健康,楊先生收到志工的關心後表示:「這就是臺灣特有的人情味。」

 

今年(2017年)大甲媽祖遶境,慈濟醫療站擴大服務規模,兩天六個時段,護理師採三小時一班,共計三十五人次提供醫療服務;一百二十名志工投入環保、骨髓捐贈與蔬食推廣,設置文物攤位,邀請民眾響應111世界蔬醒日活動,服務逾三千人。

 

 

(文:張庭涵 慈濟基金會公傳處報導201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