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活潑的「蔬醒列車」,所經之處獲得大家的掌聲,歡樂的氛圍與愉快的心情,感染著每一個人。(攝影者:陳朝任,地點:花蓮靜思精舍,日期:2017/01/30)

「弟弟,你有沒有曾經嗯嗯的時候不順暢?」一臉靦腆的小朋友,不好意思地笑著。教聯會老師陳漢莉打趣說:「他不好意思回答啦!」「2017靜思精舍過心年」尋寶闖關的其中一站「蔬醒親子區」,由教聯會老師說明如何蔬食愛地球,現場活動的對話中,傳出一陣陣的笑聲。

 

蔬醒列車開了 一路暢通歡樂

 

「蔬醒的列車就要開了,還沒上車的朋友,請趕緊上車!」印尼籍慈青李梨娜當火車頭,帶著一群不同國籍及膚色的蔬醒大使,各個身著鮮艷的蔬果造型頭套及服裝,開起「蔬醒列車」。

 

「蔬醒列車」從靜思精舍人文走廊的「蔬醒愛地球站」出發,行走繞過「修福區」、「歡喜布施區」及大殿前,來到「蔬醒親子區」。

 

一路上「蔬醒列車」的隊員們搖手擺臀的唱跳,「大肉大魚,呷甲肥肥,腹肚哪圓圓定定走病院,青菜水果三頓定時,皮膚幼咪咪……」他們還不斷地邀約一旁的民眾上車。青春活潑的「蔬醒列車」,所經之處獲得大家的掌聲,歡樂的氛圍與愉快的心情,感染著每一個人。

 

水管比喻腸道 纖維有助消化

 

「2017靜思精舍過心年」尋寶闖關的其中一站「蔬醒親子區」,由教聯會老師說明如何蔬食愛地球,現場小朋友戴起水果造型頭套,一起歡樂學習。(攝影者:陳朝任,地點:花蓮靜思精舍,日期:2017/01/30)

無論大朋友或小朋友看了都很開心,一個個加入蔬醒列車的行列。當列車行駛到蔬醒親子園區靠站時,教聯會老師陳漢莉及工作人員請大家就坐,開始現場的體驗活動。

 

陳漢莉老師拿出二條長、短不同的透明水管,提著二桶水及一顆顆的小石頭,邀請現場民眾將一顆顆石頭倒入水管內。陳漢莉老師對來賓提出疑問:「有沒有看到石頭卡在水管了?」 接著請民眾將水倒入水管內,小顆石頭慢慢跟著水流出來。

 

陳漢莉老師解說著:「水管就像人體內的腸道,石頭就像葷食需要較長時間的消化。因此滯溜在腸道內的時間愈長,堆積在體內毒素也愈多,需要大量的水及花較長的時間來沖散。」

 

「如果平常沒有充足的水分、水果及蔬菜,體內的纖維會不夠;人體內的腸子大約六、七公尺,彎彎曲曲的,消化後的食物不容易排出體外,就會造成堆積。」陳漢莉老師進一步說明。透過現場道具的比喻與提示,讓現場的民眾更易於了解,蔬食纖維更有助於腸道的消化。

 

勸請連署蔬醒 願半年達目標

 

「蔬醒的列車就要開了,還沒上車的朋友,請趕緊上車!」一群不同國籍及膚色的蔬醒大使,各個身著鮮艷的水果造型頭套及服裝,開起「蔬醒列車」。(攝影者:陳朝任,地點:花蓮靜思精舍,日期:2017/01/30)

排在蔬醒列車尾的久田優樹,一路扛著十公斤重的黑金剛擴音器,不但不累,而且心情很好,他用不太流利的國語歡喜分享:「在日本時,我的體重很重;去年(2016年)來到臺灣,跟著慈濟志工朋友們一起吃素,三、四個月後,我發現我的體重減輕了,我的體內腸道循環變好,心情也跟著很好。」

 

來自雲林的賴羽凡和先生及二個女兒,一起坐在蔬醒親子園區最前面。賴羽凡對水管腸道的小遊戲印象很深刻,並說:「這個小遊戲真的很好,裡面的小石頭就像血管阻塞一樣;我五十歲了,我會更重視這個問題。」

 

當志工邀約賴羽凡連署「111世界蔬醒日」時,她不但同意,還說:「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和佛教所提倡的『不殺生』的戒律,很契合。」

 

「一年一百萬的人數算什麼!半年就要完成。」志工陳淑敏發下願力,要讓「111 世界蔬醒日,半年內完成。」她認為,2016年的連署活動發起時有點慢,因此未達到百萬人數的門檻。2017年自1月11日開始重新計算,陳淑敏抓住機會,拿起手機逢人便即刻勸請連署。

 

「2017靜思精舍過心年」尋寶闖關活動,帶來許多的歡笑聲,「蔬醒親子區」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喚起民眾對蔬食的重視,及有助於身體的保健。【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張美智 花蓮報導 2017/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