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展燈慈濟50,慈濟法船代表慈濟四大八法,六度萬行。(慈濟基金會秘書處提供)

【基金會新聞稿】雲林是燈會的原鄉,「2017年臺灣燈會在雲林」,是臺灣燈會辦理28年以來,首次回到雲林舉辦,而今年適逢雞年,以應景的「吉(雞)鳴雲揚」為主題,並規劃兩大燈區分別為「虎尾」主燈區與「北港」燈區,面積廣達五十公頃,歷年之最。慈濟基金會受雲林縣政府邀約參展,志工備感榮幸,親手打造六座主燈,期待在燈會展現慈濟的人文意涵。

 

雲林縣政府共規畫21個特色燈區-北港燈區(觀光大橋、巷弄、水道頭)、雲林故事、雲珍良品、雲林意象、百米藝閣、智慧綠能、看雲去、歡樂糖都、偶戲春秋、百鳥迎福、新住民主題、原住民族、客家主題、宗教祈福、農村再生藝術、農村風情、繽紛雲林20鄉鎮、友好城市、海口風情,創造出最具創意的臺灣燈會。

 

為了參展,雲林慈濟志工製燈團隊,在余天助師兄召集下,成立水電、土木、鋼構、美編、包燈布、人文真善美、景觀布置等小組,製燈團隊,從去年10月開始啟動,將近四個月的時間,志工克服困難,日以繼夜接力,在討論中謀合不同的看法,讓六座展燈「小靜思精舍入口意象」、「慈濟50-Logo」、「淨斯菩提鐘、鼓」及「水立方」、「地球在發燒」、「竹筒歲月」等作品,更臻完美。

 

慈濟展燈地球在發燒,表示地球的四大不調。(慈濟基金會秘書處提供)

而在國際級燈會五光十色、氣勢磅礡、造價不貲的燈海中,慈濟的展燈另有一番特色,它結合佛教、環保、科技,省錢省電,展現慈濟精神的人文內涵。在慈濟燈區用電量測試總共只有10.7安培,但附近的展燈單位也有高達250安培。

 

交通規劃方面,建議民眾搭乘臺灣高鐵抵達高鐵雲林站,下車步行五分鐘即可抵達虎尾主燈區,另外民眾也可選擇搭乘火車至臺鐵斗南或斗六站,再轉乘「臺鐵斗南、斗六站接駁專車」前往燈會。

 

此次燈會將寫下五個第一的創舉,包含臺灣燈會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五十公頃、全臺首創建置新住民主題燈區、八米高巨型布偶行動展演、打造演化古今的百米藝閣,並以環保、綠能元素點亮農博生態園區,虎尾主燈區展期為2/11至2/19、北港燈區開燈時間為2/7至2/19,請大家不要錯過這場盛會,欣賞標榜「友善大地」、兼具「多元文化」、點亮「燈會原鄉」的2017臺灣燈會!

 

(新聞稿:慈濟基金會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