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劉開源指著屋頂上方的大貯存桶,向孩子們解說環保教育站雨水儲存桶與水的用途,儲存的雨水叫做「雨撲滿」。(攝影者:鄧建中 地點:汐止聯絡處 日期:2017/06/06)

「孩子們,這裡是哪裡呀?」新北市汐止聯絡處環保教育站裡,一群幼兒園中班的小不點兒聽到導覽志工的問話,瞬間七嘴八舌地搶答:「垃圾場」、「回收場」、「飲料罐」……答案開始天馬行空之後,還爆出一聲「有遊戲機嗎?」

 

帶孩子看到玩到 環保觀念入心

 

6月6日,新北市梅雨鋒面遠颺,在豔陽當空近三十四度的炙熱氣溫下,很多幼稚園大都選擇室內吹冷氣上課,五十六位青山幼兒園幼童中班學生在六位老師帶領下,選擇參訪不開冷氣的汐止聯絡處環保教育站,體驗資源回收,認識雨水貯集再利用及節能減碳。

 

志工考慮多多讓孩子們透過看到、摸到甚至操作到,藉由親身體驗來培養好的生活習慣,區分三組來把環保教育站都「玩遍」。

 

「孩子們,抬頭看看屋頂上長長的排水管,那就是汲水的管路。」志工林宥均導覽幼童,園區如何將屋頂雨水汲取的回收流程,同時提問所汲取的雨水可做的用途。

 

志工林宥均進行導覽,說明園區如何將屋頂雨水汲取的回收流程。(攝影者:鄧建中 地點:汐止聯絡處 日期:2017/06/06)

小手舉高高,充滿參與感。思想單純又天真的孩子們紛紛舉手說:「洗手、洗車、洗衣服、洗澡、洗菜、洗鞋子、洗頭、洗襪子……」只要跟水有關,可洗的東西,孩子們你一語我一句,叨絮不休的應答,引得志工、老師哈哈大笑。對集水很有概念的中班干豐豪說:「天空下雨,雨水收集可以澆花、洗手、擦地;用自來水洗手,下面放桶子,收集的水可以澆花、沖馬桶。」

 

雨水回收再利用,志工劉開源指著屋頂上方的大貯存桶,向孩子們解說環保教育站雨水儲存桶與水的用途,儲存的雨水叫做「雨撲滿」,每桶約有二十多噸水,用來清洗寶特瓶、塑膠袋,還可以用來澆花澆樹種菜,如果用乾淨的自來水洗,很浪費。孩子們大聲說:「聽懂了!」

 

環境教育紮根 環保有希望

 

室內講經堂裡,孩子們充滿期待地一個個睜大了眼,志工江必義刻意慢慢地說:「師伯要變魔術了,閉上眼睛數到三!」稚嫩無邪的孩子們馬上聽從指示閉上眼睛。

 

「張開我們的小眼睛,有沒有變暗了?」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有!」隨即又驚訝地說:「怎麼又變亮了?」

 

體驗站結束後,志工鼓勵孩子把今天學到的帶回家裡,影響家人。(攝影者:鄧建中 地點:汐止聯絡處 日期:2017/06/06)

一旁的場控志工先配合著把室內燈關掉,江必義隨即操作遙控器把窗戶打開,「小朋友,抬頭往上看,二排的窗簾、窗戶,都是靠師伯手上的遙控器操控,可以讓空氣流通、變亮,這是不是涼涼的?這樣不用開冷氣、電風扇,是節能減碳的一種。」江必義逐一解說空氣對流的好處,並呼籲要節電;孩子們專注聆聽,也異口同聲地說:「裡面變亮又好涼喔!」

 

透過志工導覽解說,林佳姿老師想把節約能源觀念帶回幼兒園,「志工導覽講解很精闢。節約用水,要隨手關緊水龍頭;離開教室,隨手關燈、關電風扇,孩子聽後都個個點頭,他們都聽入心了,回到幼稚園會以此帶動、複習,讓孩子養成節能的好習慣。」

 

教育是一點一滴由生活中慢慢做起,小小年紀雖在表達上較不流暢,但對簡單的環保基本概念,已深耕萌芽在幼童的潛意識裡。【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吳珍香 新北市慈濟汐止聯絡處環保教育站報導 20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