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要】人人做環保

環保議題在全球已造成極大的關注,每個人都會說不要製造垃圾,要做好資源回收,但大家是否了解資源該如何分類,才能達到最大的回收效益?又是否曾想過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的人,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中做事?

環保志工 胡謝月:
我們這一區是塑膠袋回收區,這一區量最多也最髒,民眾應該要洗一洗再回收,有人甚至把垃圾也送進來,有尿布、廁所用過的衛生紙一大包都拿來、還有菸蒂、檳榔,真的很髒、很臭。

環保志工 林阿屘:
希望大眾飲料可以喝完,然後洗一洗、沖一沖再拿來回收,因為沒喝完很容易就會發臭,這個寶特瓶回收能做成毛毯,哪裡有災難,我們就可以拿去救濟,希望大家一起來做,地球是大家的。

環保志工 邱寶蓮:
我做環保三年多,負責紙類,分類的時候常會在紙堆裡發現包著的魚骨頭、肉骨頭,都發霉了,很臭,如果在家沒有把分類做好,來這邊就要花很多時間處理。

環保志工 黃細蘭:
環保站空間不是很大,最好不要有髒的東西進來,這樣志工菩薩的身體會比較健康,因為他們畢竟年紀大了,而且我們也要讓志工菩薩的家人放心。

證嚴法師:
聽志工菩薩們說,從公司行號回收的大垃圾袋,裡面都是便當盒,塑膠類的便當盒,很多便當都是吃一半就丟了,聽了,真的好心疼,為了這個便當盒,他們都要通通把它回收。中午的,吃一半丟了,到了晚上把它回收回來,明天志工菩薩開始分類,從早到晚,你想,那一些便當廚餘都已經臭掉了,蟑螂、蒼蠅,那樣的環境,志工都與這一些為營。各位,我們忍心讓這一群老人家、長者、有心人疼惜大地,為你我生活的環境而付出的菩薩,我們忍心讓他們這樣的辛苦嗎?

看到這群隱身在城鄉巷弄間,不分晝夜、不畏風雨、不辭辛勞、不懼髒臭,默默守護地球的環保志工們,證嚴法師心中充滿不捨,於2010年6月25日,正式提出「環保精質化、清淨在源頭」的呼籲。

什麼是「環保精質化、清淨在源頭」?
從生活中做起,降低物欲、儉樸過生活;每天盡可能自備三餐,減少耗費塑膠袋、保麗龍等一次性使用的容器。從源頭開始降低消耗,便能減少廢棄物的清運量;如因必要而使用,回收時必須保持乾淨,因為回收不是收「垃圾」,而是要收「資源」,唯有帶動「精質化」的回收,才能讓地球有限的「資源」,循環再生新物命。

如何才能做到?
◎「環保回收放門前,可以天天賺大錢;環保放門後,可以添福又添壽」,環保志工林秀綢,將在節目中傳授她的回收分類的妙招。

◎南投埔里鄉間,有位家庭主婦潘瑞玉,平日不但在河邊洗衣,還用河水洗頭髮,少欲知足,恪守勤儉精神,令人讚歎,她是如何做到?節目將帶您深入了解她的生活。

◎「我們一生聚來的福氣都是有限的,如果我們不惜福又沒有造福,福氣用完了,剩下的人生該怎麼辦?」為了讓孩子懂得惜福愛物,賴雅芳透過生活教育孩子,方法既簡單又容易,節目將一一告訴您。

證嚴法師:
清淨在源頭,不只是有形的環保,其實環保應該就是在人人的心裡,人人本來就是很清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是充滿了愛,有無私的大愛,這叫做心靈的清淨。我們能保護萬物,那就是我們清淨的心,人人都要有這種理所當然的這一分愛心,因為唯有人的能力,可以保護天下不同的生命,可以呵護大地眾生,所以這就是人類心靈的源頭,都是清淨的。要天下無災難,一定要先人心調和,人心調和,還要恆持善念,才能呵護大地,所以人人心要調,天下無難事,真正的要人人身體力行,打從我們的心,真正的恆持善念、勤儉的生活,善念的付出,就是天下的希望。

本集精彩內容:
一、從我做起
二、不能少你一人
三、人人身勤少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