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來源 : 大愛電視 【證嚴法師菩提心要】惜水如金

人的生活離不開水,但是水真的能源源不絕,讓我們揮霍無度,永不枯竭嗎?溫室效應造成四大不調:水旱災加劇、海平面上升、淡水儲量銳減、地球沙漠化情況日益嚴重,水資源不足將可能成為全球性的危機。台灣是名列世界第十八名缺水的國家地區,如果再不好好珍惜,恐怕大家都會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

慈濟志工 王瑟每:
沒水用不是很苦嗎?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所以我們就要節儉。我們家的馬桶,幾乎都沒有按過,用一般洗澡、洗衣服、還有洗菜的水來沖,已經夠了,就不需要再按水了。

慈濟志工 朱張惠英:
洗衣機流出來的水很多,我都用來拖地,刷一刷,這樣水也不會浪費,而且地上比較乾淨。洗米水流掉也是浪費,如果把它留下來,可以澆一澆花,這樣也很好。以前的人說,水就是錢,所以我們省水就是省錢,錢省下來還可以幫助別人,不是很好嗎?

慈濟志工 吳靜怡:
師父說福氣用得完,福氣若是用完,苦就來。我不希望苦來,所以我就落實我的生活。師父說什麼,我做得到就做。

證嚴上人開示:
每天一大早的那一盆水,就是我一天要用的全部,這都是我幾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所以我一直跟大家分享,我們要珍惜水資源,不要讓滴水浪費。不要想「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又差不了多少!」差很多!大地的資源有限,但是人口不斷在增加,要讓水資源延續更長的時間,唯有人人力行省水,這是大家的責任。

本週證嚴法師菩提心要,將與您分享,如何自我限水,來解除用水危機、缺水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