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台灣生命力】慈濟環保25年 - 人間淨土的最後一道防線

1990年8月23日,證嚴上人應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之邀,於台中新民商工演講。清早出門,見夜市收攤後,街上卻留下大量垃圾。演講進行中,看到大家用雙手熱烈鼓掌,便說:「請大家把鼓掌的雙手,用在撿垃圾、掃街道、做資源回收,讓我們這片土地變成淨土。」這是慈濟環保志業的開端。

1998年,台灣推行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從此台灣的人均垃圾量下降,1999年起,慈濟環保志工,更擴大社會影響力,暨教育民眾學習資源回收,也具體實踐垃圾減量的理念,為人間生活淨土築起最後一道防線。

2015年,慈濟環保志業25周年,根據資料統計,截至2014年底,台灣地區,環保站與社區環保點,就有5476個,環保志工人數84878人,以行動守護地球。

本周,見證台灣生命力節目【慈濟環保25年 - 人間淨土的最後一道防線】,帶您從歷史回溯,回看慈濟環保工作的初衷,以及25年來強調『由「己」做起,身體力行』的實踐,進­而開枝散葉,不僅有綿密的資源回收品的後端處理機制,和各種加值產品的發明,更為重要的是,遍佈全台各地的環保工作站,除了資源回收和環境教育之外,也兼具了社會救助與關懷,甚至像是老人日托的「社會照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