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手持自做的看板,在夜市向民眾、店家宣導垃圾減量、資源分類,希望大家從自己做起。(畫面擷取自大愛電視臺)

 

跨過新年,很多人度過熱鬧、狂歡的夜晚,歡騰過後常留下滿地的垃圾。但是有一群慈濟大學慈青社的學生,選擇不一樣的方式跨年,在跨年這一夜,並不是狂歡,而是撿垃圾、資源回收。

2016年最後一夜,全臺跨年活動歡樂之時,花蓮慈濟大學慈青社的同學冒著雨,有的撐傘、有的穿雨衣,來到最熱鬧的跨年現場和東大門夜市,挨家挨戶宣導環保,也實地參與資源回收的工作,希望隔天一早醒來,用一個清淨的環境來迎接新的一年。

 

 




說回收 推分類

手拿宣導看板,慈青志工在人潮擁擠的夜市嘶聲力竭:「今天主要我們來想跟大家宣傳 我們垃圾要丟之前先做分類,這樣清掃的叔叔、阿姨就不會那麼辛苦。」 

慈濟大學慈青社長闕瑜嫻說:「在這麼一個特別的日子,在這麼多人來這邊的這一天,我們邀約更多人來做這件事(回收),希望這些資源,不要在沒有分類的情況下被浪費掉。」

除了逢人就宣導環保觀念,將近二十位的學生和慈濟志工也以身作則,主動帶著夾子撿垃圾,也從一袋袋的垃圾中做好資源回收與分類。

經分類後,垃圾減少許多。東大門福町夜市主任委員林文松說:「跨年來講,一天的垃圾,大包來一百多包,一百多包分類下去,差不多可以剩下六十幾包。」

 

享美食 重環保

慈青的環保行動,讓東大門原民一條街總幹事朱雲潔有感而言:「東大門夜市能夠有你們這些學生,能夠在這個方面能夠多多宣導,遊客來逛街、來享受美食的同時,能夠注重環保。」

「一個人,一天素,一起愛地球。」慈青也把握機會,借用表演舞臺五分鐘,上臺宣導做環保和推廣111世界蔬醒日,期待更多民眾一起響應,讓我們生存的地球,不會跟著倒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