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序論

證嚴上人的救災心路(一)
證嚴上人的救災心路(二)
牽手走出創痛
住進大愛屋,美夢開展
全球慈濟人愛心總動員
上人致災民慰問信
祝福喬遷慈濟大愛屋鄉親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大愛撫平大難——上人開示》

證嚴上人的救災心路(一)
◎編輯部整理

面對這場浩劫,我是悲極無言說。
現在說悲傷、說心碎,都沒有用了,
唯一的辦法就是堅強,
要讓受苦者身心安頓了,一切才能重來。
台灣的地碎了,這是「眾生共業」;
我們要瞭解:愛要大,福才會大。
但願社會的善念可以不斷延續,
陪著災民走完這段坎坷路。

9‧21(農曆八月十二日)
天地同悲
人生無常,國土危脆,無數生命財產轉眼崩毀。

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地震發生,眾人皆被震醒。上人走出寮房,巡視精舍,關心眾人安全,也關心慈濟醫院以及及玉里分院的狀況,但電話一直聯絡不上,上人心憂,叮囑所有手機打開。

隨後訊息陸續傳來,慈濟醫院及玉里分院無恙。台北委員翁千惠也來電報告,台北慈濟人都平安。

二點四十五分:為讓大家安心休息,上人走入寮房,一夜未閤眼,一直注意電視上的災情報導。

六點五分:用完早餐,上人走出齋堂直接來到慈誠大樓視察,交代陳清波師兄:還會有餘震,大家工作要小心;電動門想辦法改為手動,以便緊急應變。

六點三十分:負責靜思堂旁竹軒搭建工作的朱以德、洪武正師兄等人入精舍,上人心痛地說:「我一直提醒大家『人生無常』,台灣位在地震帶,大家要居安思危,結果現在真的……」上人悲傷得說不下去,隔了一會兒才繼續:「真的是人生無常、國土危脆!」

七點:在志工早會裏,上人在說明目前各地災情及慈濟人動員情形時感嘆:「雖然台灣有很多愛心人士,但是從人口比例來看還不夠。面對大災大難唯有以大愛與大福來化解。」想到南投山區到現在還一直聯絡不上,上人憂心得聲音都哽咽了。

七點二十分:上人前往慈濟醫院,一一關懷住在急診室、心蓮病房的病人以及醫院同仁後,轉往靜思堂、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及慈濟技術學院。

路途中,上人不斷請旁人設法以行動電話聯絡災區慈濟人,而精舍也隨時將各地傳回來的訊息告知上人。上人連走在路上也手不離電話,邊走邊聽師兄姊報告災情及救援狀況,叮嚀大家除了積極投入災區救援工作,也要注意自身安危。

十四點三十分:上人返回精舍。辦公室裏非常忙碌,不是忙著接聽電話,就是急著進行聯絡。上人時而以手撫按疲累的雙眼及眉頭,但一聽到災區慈濟人來電即集中精神接聽,除了安撫關懷並給予指示。

而南投縣政府要求支援一千個冰櫃冰存屍體,這真是一個令人心痛又困難的任務。上人仍多方設法。

綜合今日上人指示如下:

一、花蓮本會成立總救災中心,台中及台北分會成立救災中心,各災區成立服務中心
二、救災同時要注意自身安危
三、全省暫停援助土耳其與科索沃的募款活動,全力投入地震救災工作
四、南區慈誠隊支援中部災區
五、台北、台中的提款機因停電無法運作,從花蓮各送一千萬現金到兩地進行應急金發放
六、除家中有傷亡的災戶外,也致贈應急金予倉皇逃離家園的災民;至於物資,只要災民有需要就無限量提供
七、慈濟醫院緊急組成醫療救援小組赴中部災區
八、北區人醫會支援中部災區醫療作業
九、速購帳棚、睡袋、屍袋到災區
十、大愛電視台隨時播出慈濟救災訊息

9‧22(農曆八月十三日)
共苦難‧同哀傷
慈濟要長期陪伴受災者,早日脫離惶惑,穿越人生的坎坷路。

今晨志工朝會,上人以極度悲痛的心情,帶領大家為大地震亡者致哀……

「此刻我整個心都空了……說任何話都無法表達內心的哀傷!讓我們以最虔誠的心,來為亡者致哀!祈求在這次災難中的往生者能靈安自在;我們也虔誠為傷者祈求,希望他們能趕快脫離傷痛,心早日安定下來!」

災後,有人問:「慈濟要幫忙到什麼時候?」上人說:「一直幫忙到一切完備。慈濟人要長期陪伴這些受災者,讓他們早日脫離惶恐及家人傷亡的悲痛。」

這次的救援行動,真的是整個台灣的慈濟人都動員了,委員加上慈誠隊有兩萬多人,還有志工投入。上人再次深切叮嚀大眾:「世紀末的大劫難,竟然出現在台灣!這兩個月來,我不斷地說要居安思危。大家真的要發揮大愛,齊心付出。真的,人生無常,要常常提高警覺,這分愛要時時不離心!」

9‧23(農曆八月十四日)
感同身受
災民不能休息,慈濟人也不休息。

「整天從電視看到的畫面,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慘不忍睹!』真是非常不忍心。這樣的心情,就好像四十多年前父親往生時,我的心整個都空掉了,想哭但哭不出來……」

上人在志工早會裏提及此次台灣震災,以極度痛心的言詞表達內心複雜的情緒;既為災民受難而悲傷,也從地震後諸多現象觸發許多思考。

「台灣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造成的重大災情已成世界矚目的焦點,國際救難組織紛紛組隊前來災區協助,許多國家發起捐款援助行動;而台灣社會各界輸困救災的真情更是動人……

大眾對災民投注的人道關懷,令上人十分感動,這種「生命共同體」的共識正是「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的情懷;然而,上人也感嘆:「為什麼平常平安的時候,大家不能把愛心充分發揮出來,卻要等到大災難來臨時,才能普遍發揮人性的真情?」

上人以慈濟援助土耳其震災,而今土耳其組隊前來救難為例說,這種愛的交流展現出人性至美的境界。「人生最醜陋的是仇與恨,最美的是愛與情,唯有真情才能消除仇恨。但願每個人在這次災變過後,繼續保持相互關懷的愛心,實踐『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愛胸懷!」

上人及隨行眾搭九點零八分自強號火車北上,於路程中,不斷電話聯繫建築簡易屋事宜,表明基本設計必須包含衛浴及廚房設備。

中午在台北火車站候車南下時,上人把握時間與王端正副總執行長及北區慈誠、委員幹部黎逢時、林雅美等人,重點指示救災原則,並表示:「我們要徹底陪伴災民,陪到他們困難解決;他們不得休息,我們就不能休息。」

上人並交代大家,要挨家挨戶做好北區災民造冊工作,以備未來後續援助計畫。

二時許,搭乘往台中的自強號火車,因鐵路某些路段受損,於彰化下車後,轉搭復興號火車往回坐到台中。就在這不同往常的行程中,於鐵軌旁的空地首度看到零星散落的災民帳棚,帳棚外就地擺設簡單的炊具,其他雜物凌亂放置地上,其景其情透露著劫後餘生的無奈與不堪。

抵達台中分會,入眼所見皆是趕著救災的人,以及堆積如山的賑災物資。

「慈濟人都平安嗎?」甫在二樓坐定,上人便問:「埔里平安嗎?」

「委員們都平安,只是屋子受損。」

「東勢呢?」

「也平安,一樣只是屋子毀損而已。」

上人感到安心,慰勞眾人:「大家辛苦了!平安就是福!」

中區幹部羅明憲及林美蘭等人,圍著上人報告各地災情及處理情形。上人指示此次救災要設法做到消毒防疫、衛生設備、迅速興建簡易屋等;至於熱食供應,各地慈濟人必須做好人力支援,也要緊急協調工廠大量供應環保碗應急,避免使用保麗龍碗而加重災區環境問題。

聽說慈濟人奮不顧身前往災區救援,最令上人掛心。「現在大家都要冷靜下來,理智地處理事情!」上人叮嚀再三:「自己的安全也要顧好,不要救人反而變成被人救!我不是來『推』大家行動,而是來『擋』大家不要做危險的事!」

陸續又有師兄姊從災區回來,向上人報告:南投縣國姓鄉,已送米過去,現在還要再送睡袋、帳棚、米、鹽;仁愛鄉、信義鄉,空投物資;中寮鄉,危屋四百多戶,占全鄉百分之八十,慈院簡守信副院長等人在此義診,據說感冒患者多;台中縣東勢鎮,無名屍很多,委員們前往助念及關懷……

上人心痛災民的苦況,也感到救災之路是多麼漫長、艱鉅;而看到慈濟人不眠不休救災,人人因疲倦而眼睛通紅,更是於心不忍。「大家都先去休息吧!睡眠不夠如何做事?總是自己要先健康、平安,否則怎麼去救人呢?」

待幹部陸續離去,已經晚上十一點了。上人到一樓大廳,又見滿室人潮,人來人往忙碌穿梭不停。有一批慈青正要上山,上人趕快阻止:「這麼晚了不可以去!明天早上六點再出門。」

上人走到新闢不久的後方辦公室,還有二十多人在討論整合人力資源的表格形式。上人聆聽片刻後指示:人力資源必定要有好的規畫,否則再多人也不夠用;災區有些物資已太多,不要再送去,可以協助整理調度堆積在災區的物資。

叮嚀大家去睡覺後,上人又步向大廳。從大廳裏堆放的形形色色物資望去,大門口也高高低低地放著眾多物品。

忽有一輛大貨車開來,上人走過去暸解,原來是台南慈濟人送來睡袋、尿片、衣服及小瓦斯等,師兄姊卸完貨後還要連夜趕回家。

「就留下比較需要的睡袋及尿片吧!」上人說,如此一來切合災區的需要,二來也節省卸貨的時間,可以儘早回去。「回去告訴大家,帳棚可再送來,其他就不要再載過來了!開車要小心啊!」

如何讓人力分配及救災工作更有效率與紀律?上人一面思考一面緩緩走上樓。再過四十分鐘,就是另一天的開始了。

9‧24(農曆八月十五日)
救災不只一時
從急難、安頓到重建,我們要陪伴災民到最後。

時為農曆八月中秋早晨,一樓大廳人山人海,來自全省的慈濟人三兩群聚會商,或忙著搬運物資。

中區慈誠大隊長羅明憲在大家前往災區現場工作前,集合所有人力作隊伍整編。上人致勉大家,並再三叮嚀注意事項。

上人強調,慈濟救災必定要在完善規畫下陪伴災民到最後,所以大家要考慮自己的體力與安全,遵守團體紀律,才能很穩健地走完這條長遠的救災之路。

現場人員依工作分成各小組,每小組有負責帶領大家行動的資深幹部。上人指示各負責人要做好照顧組員的角色,帶多少人出去就要帶多少人回來,並且出入災區要小心飲食及衛生,要平安健康地回來。

大批人馬出發赴災區後,陸續有從災區現場回來的師兄姊向上人報告發放應急金、關懷災民及普查災戶資料等事宜。上人指示,台中人力有限,且幾天來難得休息,可說疲倦已極,所以煮食工作可由外地慈濟人輪流負責,中區慈濟人繼續從事關懷及造冊工作。

九點,上人與隨行眾到市區察看災情,並探望設立定點供應熱食的慈濟人。

沿途在公園、停車場、學校操場等處看到的都是帳棚。來到大里,將自家充作熱食供應站的素蓮師姊表示,大里共有十五個定點提供熱食,每個定點原本提供約五百份便當,現在因為許多災民另謀住屋或暫時投靠親友,所以便當數量漸漸下降。

地上擺著爐灶及大鼎,師姊們忙著洗菜、切菜及炒菜,炊膳空間如此簡易卻要應付大量餐食,實在很辛苦。上人慈示大家,救災工作來日方長,如今重要的是安撫災民心靈及建設簡易屋,炊煮之事可鼓勵左右鄰居來幫忙以帶動愛的氣氛,或讓災民有機會自己來做,復原的速度會更快。
來到「金巴黎社區」災難現場,三部大型挖土機正在斷垣殘壁中作業,師兄姊在此為救難人員供應飲水及乾糧。上人叮嚀他們注意篩檢過期食物,尤其曝曬陽光下的鋁箔包裝飲料如果變質,必須交給有機肥製造業者回收,以免有人誤食而腸胃不適。

接著來到霧峰,在一家生鮮超市店門前,慈濟也設立熱食供應站,飯香四起,正準備約兩、三千個便當,要分送軍警及災民。在「議員會館」義診的慈濟人醫會醫師向上人說,大部分患者是腸胃病、感冒,也有人害怕得睡不著。

返回分會已是午時,台中縣政府工務局長翁文德等人來訪,表示縣府願意提供境內包括豐原、新社、霧峰、石岡、大里、太平及新社等處的土地,供建造臨時住房。上人再三致謝,並強調:「安身才能安心,為使災民身心安頓,造屋工作必須即刻展開!」

在工務局技正丁文進引導下,上人乘車前往探看縣府提供的土地。

石岡水庫閘門附近是縣府提供的土地之一,風景絕美。上人不忍青山綠水因人煙來到而遭受污染,表示此地不宜興建太多屋宇,唯有割愛才能保護美好山河。

入晚,集集鎮長林明溱前來台中分會拜訪上人。他說:「第一個來集集幫忙的,就是慈濟人!﹂並感恩慈濟人全力賑災而不顧自己的房屋也受損嚴重。上人表示,人類本是生命共同體,大家理應相互幫忙。

林鎮長請上人明天赴集集探看興建簡易屋的土地後即告辭。這時,各災區回來的師兄姊又紛紛向上人報告當地情形:各地物資幾已不缺;中寮有人願意提供土地給慈濟建屋……

上人又到大廳探望大家是否都已平安回來,卻聽說有三部車失去聯繫,讓上人非常緊張,幸好終於在十一點多聯絡上,人車不久也安全回來,上人才鬆了口氣。

(資料來源:摘錄自《慈濟月刊》第395期‧1999/10/25)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