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序論

證嚴上人的救災心路(一)
證嚴上人的救災心路(二)
牽手走出創痛
住進大愛屋,美夢開展
全球慈濟人愛心總動員
上人致災民慰問信
祝福喬遷慈濟大愛屋鄉親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大愛撫平大難——上人開示》

牽手走出創痛
◎編輯部整理

讓我們深入災區,用心去聽每一個人的心聲,瞭解他們真正所需;用我們的雙手擁抱蒼生,透過這分肢體的愛,幫他們走出天災後的心靈陰霾。

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九二一大地震天崩地裂的景象,似乎慢慢恢復平靜;但是在人的記憶裏,卻永遠永遠地心疼。

那天凌晨,驚心動魄的天搖地動,不知道破碎了多少人的美夢?也驚醒了多少人的惡夢!更遺憾的是,兩千多人的生命就此魂飛魄散;悲痛的家屬聲聲呼喚家人的名字,父母、丈夫、妻子、兒女……他們一聲聲地呼喚著,卻怎麼樣也喚不回他們的生命!除了喪失親人,他們還癡癡望著破碎的家園……這種深刻的創傷,什麼時候才能撫平?我們該如何陪伴、牽引著他們,一步一步走過這種陰霾、悲痛的時日?

人生實在很無常。有些人的人生藍圖總是無窮無盡地求好,但是,人生是不是都能達到自己所追求的美夢呢?最怕的就是有朝一日把美夢震碎了。所以人生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居安思危。

▍天崩地裂那一刻,什麼都破碎了,這就是人生的無常,誰都無法掌握下一刻、甚至下一秒鐘的變化。

儘管這幾個月來,我不斷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特別是在土耳其地震後,還提醒大家:「台灣位處地震帶,像土耳其這樣的大災難,不是不可能發生。」所以我呼籲大家要讓愛心動起來,以大愛來化解災難。想不到沒多久,大地震就發生在台灣!幾秒鐘的天搖地動,讓很多的家庭都破碎了。

人生沒有永久的所有權,只有使用權。就如這次大地震前幾小時,一家人說不定正圍繞在電視機前、欣賞很好的電影,說不定夫妻在商量明天的應酬,說不定阿公、阿嬤陪著孫子在享受天倫之樂……誰知道凌晨一點多,許多人正進入睡夢中,結果剎那間什麼都破碎了!

這就是人生的無常!誰都無法掌握下一刻、甚至下一秒鐘的變化。既然把握不住,我們應該好好照顧當下這一刻,做得心安、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我常說「人生無常」,不過,一般人沒有親身經歷,很難實際去體會。雖然我也常向大家解析何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是聽歸聽,若沒有親自投入,也很難體悟原來人類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這次大家從各地到災區支援,看到災難的景象,相信更能好好讓心靈作一番大覺悟,認清人生的無常,進而覺悟生命的意義,趕快去付出。

▍有人問:「慈濟如何動員?」慈濟人長期投入慈善工作、關懷急難,都是自動自發,不必等待指令。

雖然,世間多苦難,慈濟人總是聞聲救苦,哪個地方有災難,都會積極去付出。最近很多人問我:「慈濟是怎樣動員起來的?」我說:「慈濟人平時落實社區照顧,哪一個地方需要幫忙,就馬上出發。」像遇到這種大災難,慈濟人自動自發,馬上成立救災中心,根本不必等指令告知如何做,這都是靠平常的付出。

這分愛心的衝力,讓慈濟人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是很快趕到災區現場。像這次慈濟人在災難發生後即刻行動、成立指揮中心,無視於隨時可能坍塌的斷垣殘壁,歷經險路、克服萬難,運送物資到各災區,甚至途中遇有傷者,又回頭載醫師去看診。

對於重災區南投和台中的慈濟人,我真的很感恩!他們儘管自己的房子倒了、有些人的親屬也有傷亡,但他們逃生出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救人」,全力投入救災行列。

許多交通中斷、訊息不通的地方,即使是三更半夜,他們也四處張羅災民所需的物資,想辦法將災區受困、待援的訊息傳遞出來。

他們一生為家庭打拚,如今家毀了,還要重建家園,一路走來必然相當辛苦;然而自己受災,想到的卻是別人,我真為他們感到心疼!但我也替他們感到慶幸——慶幸他們此刻所散發出來的慈悲、大愛,正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體現。

當我到達災區時,看到他們的眼睛紅腫、布滿血絲,眼眶都是黑的,身心非常疲憊,但是大家仍然不眠不休地救人,這分難行能行的毅力,真是人間活菩薩!每一個慈濟人不管他多苦多艱鉅,都是很「甘願做」——願意盡心盡力去付出,所以大家做得心安、做得滿心歡喜。

此外,還要感恩到災區支援的南北兩地慈濟人,大家一到災區就自己分配工作,尤其是慈誠隊看到阿兵哥抬著還在流血的屍體,他們不忍這些大孩子邊抬邊發抖,於是幫忙抬屍、將屍體裝到屍袋、再放入冰櫃,每三個鐘頭還去冰櫃裏翻動屍體,以免沾黏。

慈濟人這種勇猛不畏懼的精神力量,真是需要智慧與毅力。

▍有災民說:「在我身無分文時,拿到的第一杯熱茶是來自慈濟的。」也有人說:「從不知原來五千元這麼重要!」

災難發生後,慈濟緊急供應熱食與發放應急金給災民,這種及時提供所需的作法是很重要的。

因為災難發生在凌晨,很多人僅穿著內衣褲逃出來,身上什麼東西都沒帶。慈濟人及時在第一時間發放五千元應急金,供災民購買急需的物品,對他們都是很大的幫助。

而在現場為災民提供熱食,也讓他們感到溫暖不已。難怪災民說:「我永生難忘在我身無分文時,拿到的第一杯熱茶、熱粥是來自慈濟的。」「我這輩子從沒有想過五千元的力量那麼大!」

緊急支援後,我很心疼那些露宿在街頭、路邊的人,接下來我們要幫助災民安身、安心,以及安生等方面計畫,希望慈濟大愛屋的興建,能幫助災民及早有處安身,度過重建家園的困難期。

慈濟大愛屋採人性化、社區化規畫,所選擇的地點都是離災民家園、離市中心很近的地方,可供居住三年,讓災民有個小小溫馨舒適的家,不致認為自己是住在難民營;因為那種落難的心情,容易怨天尤人、讓受災一時的心變成落難一世,進而發生社會問題。

短時間提供他們安頓之處,才能讓他們重新為事業打拚、建立新的希望,也才能讓社會穩定下來。尤其前幾天又有颱風警報,我很擔心住在帳棚的災民要如何度過?所以急著搶建大愛屋。

前一陣子我到埔里探視大愛屋的工作進度,當時正在下雨,看到很多來自各地的委員、慈誠隊仍在泥濘的地上拚命趕工。雖然我不忍災戶露宿街頭,但是我也不忍大家冒著風雨搶建,於是叮嚀大家:「雖然我們要救人,希望趕快給災民一個家,但是大家也要注意安全啊!」

此次創傷不只是外在房屋、家具等財產,更對心靈產生相當大的傷害,所以除了硬體的大愛屋要快快興建,更須幫助他們作心靈復健。

目前災區救援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心靈的安撫、重建,更須輔導與瞭解。我期待借用你們的雙手去擁抱蒼生——透過這分肢體的愛,去疼愛這些受驚的人、安撫他們的心靈。

九月二十六日我到埔里後,一位住在帳棚的委員告訴我:「師父您知道嗎?早上又發生六級多的地震,我心裏一驚,就趕快跑出去!」連一向勇敢的委員都無法消除驚恐的情緒,可見地震對心靈的振盪還未平復。所以我們要能夠深入災區,用心去聽每一個人的心聲,瞭解他們的真正所需,幫他們走出天災後的心靈陰霾。

接下來就是「安生」方面,可分短、中、長期進行。這次地震,不少中青代的人因工廠、公司倒塌暫時無法就業,需要我們短期幫助他們的生活;也有許多災民成為無依的老人、孤兒、傷殘者、低收入戶,更需要我們長期地關心他們,這些都需要到災區深入普查。

為此,慈濟委員不分年紀,跋山涉水、挨家挨戶地去訪問瞭解。每次我聽到慈濟人堅持愛心、耐心與毅力去付出,心中充滿震撼與不捨!

▍在付出的同時,更要去體會人生的真諦,珍惜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慈濟是一個菩薩世界,大家來到這裏就是不分你我地付出。我除了感恩國內慈濟人的付出,還要感恩全球慈濟人,當台灣發生這樣的大災難,他們立即呼籲當地人士關懷台灣,舉辦街頭勸募、愛心宴或義賣活動,將點點滴滴的愛送到台灣來。

經過這場天災,我們當能更加瞭解生命的無常,在付出的同時,更要去體會人生苦難的意義,更珍惜生命、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若我們把心念分分秒秒投注在幫助別人身上,會發現生活變得更加充實。

九二一到現在,我還是同樣地痛、同樣地心碎,不知道到什麼時候才能把這已經碎掉的心補回來?也許三個月,也許半年,也許從此一生……我想,唯有看到受苦受難的人能挺起胸來、面對未來的道路,勇敢地走出陰霾苦難的日子,我才能把破碎的心真正恢復完整。

大愛屋一天天接近完成的時刻,也就是災民一天天靠近他們小而美的家。他們安身,我就安心。

人生在最悲悽的時刻,最需要溫情與關懷,災後復健的工作還很漫長,我們要陪伴災民走過最艱鉅的道路;我們要付出給他們的是永遠的大愛,所以要多用一點心,隨時給他們最真誠的祝福和鼓勵,讓我們用行動表達出來吧!

也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受苦難的人,能在這麼多愛心人士的陪伴下,漸漸撫平創傷。

人生如夢!我們要好好用心,走一場迎向永恆的、踏實的人生之夢;如果以往做的是惡夢,希望能藉這次地震震醒,讓惡夢破碎,重新建立一個踏實的人生美夢。

再次感恩大家的付出,也虔誠地祝福大家平安吉祥、福慧雙修!

(資料來源:摘錄自《慈濟月刊》第395期‧1999/10/25)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