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序論

證嚴上人的救災心路(一)
證嚴上人的救災心路(二)
牽手走出創痛
住進大愛屋,美夢開展
全球慈濟人愛心總動員
上人致災民慰問信
祝福喬遷慈濟大愛屋鄉親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大愛撫平大難——上人開示》

上人致喬遷慈濟大愛屋鄉親的祝福

諸位鄉親:

九二一大地震,是一場令人哀痛得說不出話來的人間浩劫!剎那間,大片的家園成為廢墟,美麗的山河頹毀,二千多個家庭骨肉拆離,天倫夢碎。青山的淚水,令人感傷,而諸位鄉親的驚惶與哀傷,證嚴及全球慈濟人,同感悲慟與心碎。

值得欣慰的是,一方有難,十方支援,國際間人道救援團體、全台灣各界人士,及全球慈濟人展現豐沛的大愛行動,與您們共度這空前的難關。愛的行動已從災變發生後持續至今,從全省各地湧入災區的人力物力,充分表現同胞愛的情誼;全球愛心總動員的力量,流露無限人間情的溫暖。在緊急救災與安頓、哭泣與撫慰相擁的日子裏,讓人深切體會人與人之間本就是「生命共同體」,理應要相互幫助。

九二一過後第二天,證嚴帶著沉重的腳步,走過南投縣、台中縣……各鄉鎮受重創的破碎大地,看著諸位鄉親,在餘震不斷的驚恐中,露宿路邊或體育場的簡陋帳棚內,沒水沒電,衛生設備簡陋,真是斯情何堪!

「下雨了,住在帳棚的那些鄉親怎麼辦啊?」日曬、颳風、雨淋,令人擔心;秋天了,冷,更令人擔心。每每想起老奶奶在帳棚中撐傘避雨;老爺爺腳受傷,只能躺在被浸濕的棉被中度過漫漫長夜;年輕人在寒霜中守著妻小……等等景象,我含淚飲泣、暗自傷心,我的心簡直在滴血。「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決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體會。

為了讓流離失所的諸位鄉親,早日有「溫馨的家」安頓身心,慈濟人用蓋自己家的心來構築人性化、社區化的大愛屋。外型雖然簡單,但在整體設計上,採防震、防潮、防颱、防水的建材;社區內有寬敞的巷道及出入口,並有環保與綠化景觀;屋底墊高,人行道鋪以紅磚,而非水泥或柏油,使大地有呼吸的空間。

說不盡的感恩!大愛無國界、無宗教之分,來自日本的年輕朋友、摩門教的傳教士,海外慈濟人……等,遠道而來,以赤誠的心,為受災者構築安身工程。尤其國內的慈濟人,不僅提供建材,或請假或暫停店面營業,傾力投入,一心一意也都是為鄉親趕工打造新家園。更感恩善心大德及縣市鄉鎮單位及時提供土地。

陣陣秋雨中或烈日當頭,從早到晚,大愛屋的工地上,慈誠隊、志工師兄們的藍天白雲制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仍然不止歇地攪拌混凝土、砌磚、灌漿、鋪設地下水管,以及組裝鐵架、梁柱、屋頂、牆板等工作;而香積組的委員師姊們,則用心烹調精緻的菜餚,慰勞慈誠師兄們的辛勞。感恩慈濟人,和心互愛,無忮無求的歡喜付出,攜手協力組合大愛屋。

新的家如春筍般從地湧出,帶來新的希望。有米色的牆,淺綠色的屋頂,襯托著戶外新植的綠樹,一棟棟兩戶雙併式,樸實而潔淨的社區已完工。走進前後都有門、有窗,採光通風良好的大愛屋,三房一廳,有衛浴、有廚房,看得好溫馨。摸摸抽油煙機、流理台、看著燈具、吊櫃,想著諸位即將在「慈濟大愛屋」有個新的生活,好欣慰,好感恩!

今日,真是個值得感恩的時刻。諸位就要住進大愛屋,有個遮風避雨,安身立命的家,準備重新建立生活秩序,重新規畫未來人生的好家園。有愛不孤單,信心是良方;只要人平安,憑著毅力與勇氣,加上社區內彼此的互助與關懷,相信您們很快就能走出哀傷與陰霾,重新復建事業與永久的家園,重獲喜悅、自在的人生。

證嚴與全球慈濟人虔誠祝福您們

閤家平安、吉祥!

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 釋證嚴 合十
一九九九年十月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