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安頓與關懷

災區建設規畫
藍色堡壘
工地的一天
用愛建造小屋
慈誠起厝 交融情與義
慈濟大愛一村居民歡喜入住
用祝福告別
未來,還等著我們
「寄讀生暨教師」安心計畫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呵護——安頓與關懷:安身計畫》

慈濟大愛一村 居民歡喜入住
◎撰文/賴麗君、陳美羿

雪白的牆上整齊崁著漂亮的藍底白字, 慈濟志工在暖陽下為一戶戶貼上門牌號碼; 「慈濟大愛一村」一百六十四戶、約九百位居民十月二十四日歡喜入住。

一早,百餘位慈濟志工前來打掃,拖地、洗門窗、洗廁所;待下午居民入住,師兄姊幫忙搬運家具等物資,送到家後,還一一幫他們將該裝設的物品裝設好。有些災民搬家沒有交通工具、人手不夠,師兄們也充當搬運工,開車幫忙。

當遷入那一刻,踩在寬敞的紅磚道上,眼前有兒童遊戲場、圖書室及美麗的庭園造景,綠草茵茵、林木蔥蔥如社區小公園,他們連聲驚呼:「我們終於有個家,不用再住帳棚了!」「真是太完美了,簡直是度假別墅!」

「慈濟大愛一村」位於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南路,住民都是由市公所鑑定為房屋半倒或全倒的災戶,並經抽籤分配;其中二十多戶是慈濟建議市府優先安置的低收入戶。

對於在災後三十三天,兒子、媳婦能從帳棚搬進全新的家,黝黑憨厚的許老先生笑得合不攏嘴,直說:「真不敢相信!好像在做夢!」張太太有一個三歲的孩子,本身又將臨盆,住進慈濟大愛屋後,她的心才安定下來。

踏入「新家」,雖僅十二坪,但隔間分明,三房兩廳,又有獨立衛浴設備,看起來舒適典雅,是個小而美的別緻住宅;全新的衛浴設備、流理台、廚房吊櫃、抽油煙機及紗窗皆已裝設完備,還有棉被、毛毯、緊急照明燈、米糧、泡麵、礦泉水等用品一應俱全,連牆上都掛了一幅「靜思語書畫」。災民眼睛一亮,感歎地說:「原本以為家毀了,什麼希望都沒有了,慈濟貼心地幫我們準備一切,真教人感動!」

一場地震不僅奪走災民的家,更使他們慘遭家庭破碎、骨肉分離的厄運。蕭太太的先生在地震中喪命,留下四個孩子及老父、老母,三幢房子也在一夕全毀。談起地震那天的情景,蕭太太沒有流下一滴眼淚,「能夠活著真的很幸運,如果沒有堅強地活下去,怎麼對得起死去的人!我先生走的時候,我曾對他說,我會好好照顧四個孩子、兩個老父、老母,請他安心地走,所以我一定要堅強地活下去!」

從前富裕的日子不再,艱苦的日子還在後頭僅逼著他們,但是蕭太太並不怨天尤人:「有大愛屋住就不錯了,有人現在還在睡帳棚呢!」每天她早出晚歸上山處理果園農事,或許是挑起一家重擔後讓她更勇於面對悲傷,她已積極地走向未來。

原本是慈濟照顧戶的黃太太說,由於他們房子是租的,依政府規定無法申請組合屋;但因為他們是單親家庭、低收入戶,又因震災失去工作,兩個孩子還在上國中、小學,慈濟認為應緊急安置,於是為他們爭取分配權益,現在住進大愛一村,就不必再四處流浪了。

當踏進新家那一刻,黃太太興奮地哭了:「慈濟總是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這個家感覺好溫馨、好安全!」女兒說:「新家比我們原來租的地方還要好,以前我們三人共睡一張床,現在我終於可以擁有一個房間了!」

家門正對中庭花園的廖清先生對著前來協助打掃的慈濟志工說:「真感謝慈濟,無條件給我們這麼好的房子,我一定要參加慈濟,跟著你們做好事。」說完,並捐出一千元,要加入慈濟會員。

門前是花園、屋後是一片綠地,施進益屋裏擠滿道賀的親友,連聲稱讚這樣的住屋品質真是得天獨厚,施先生一家人笑得合不攏嘴。

住在E18的祁德志先生過來拜訪隔壁的新鄰居:「妳知道這房子是誰蓋的嗎?」「知道啊!慈濟啊,證嚴法師啊!」祁德志又問:「對了,那妳有沒有什麼話要對慈濟、證嚴法師說呢?」鄰居太太羞澀地說:「我不會講話啦,但心裏就是很感恩……」祁德志在白紙上速速寫下幾行字,帶著微笑走向下一家。原來他在蒐集大愛一村住民的心聲,「我要把它記錄下來,給上人看!」

每個災民的背後都有一個地震故事,能夠聚在這裏使他們彼此更加珍惜,也因如此,大家在短短半個月由陌生到熟悉,如果隔壁人家有什麼需要幫忙,大家都會鼎力相助。

張媽媽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感到胸口疼痛,一個住戶有朋友是中醫師,馬上為他請中醫師免費看診;先生因地震受傷,李太太必須工作養家,兩名孩子白天沒有人照顧,隔壁的陳太太是家庭主婦,於是免費當保母照顧孩子;常常,厝邊頭尾會送來水果、蔬菜......。

考量居民安全及心理調適問題,社區內設有警察室及社工室,當地中興分局每日提供三至六名警員進駐,二十四小時維護社區安全。

黃昏時,盞盞路燈亮起,照映在奶綠色的屋頂、白色的牆;清風徐來,樹影婆娑,屋前花朵飄香。全家大小坐在客廳泡茶、聊天,氣氛溫馨;「我們已經好久沒有開心笑過,以後可以安安心心地過日子了!」

夜晚睡在舒適的床,許多人竟興奮地睡不著覺;隔天起床,大家到綠草茵茵的庭園運動,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上班、上學去。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