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安頓與關懷

災區建設規畫
藍色堡壘
工地的一天
用愛建造小屋
慈誠起厝 交融情與義
慈濟大愛一村居民歡喜入住
用祝福告別
未來,還等著我們
「寄讀生暨教師」安心計畫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呵護——安頓與關懷:安心計畫》

「寄讀生暨教師」安心計畫展開
◎撰文/楊倩蓉

慈濟教師聯誼會十月展開「寄讀生暨教師」安心計畫,透過教聯會老師靜思語教學的溫柔關懷,及心理專家提供輔導技巧,陪伴受災師生走過災變後的心靈復健。

十月初的全面普查包括:走訪各災區學校瞭解校舍受損及學生身心受創情形、前往各大醫院關懷住院學生、針對各校寄讀生給予課業及心理輔導等,初步普查已於十月底告一段落。

十月三十一日中區教聯會在台中分會舉辦「心靈成長營」,邀請五百多位聯誼會老師及教職員,共同研習災後身心輔導技巧與心理復健。中區教聯會總幹事楊貴琴表示:「除將協助受災學校進行軟體重建,提供教具、教材及靜思語教學資料,並將進行學生心靈復健與關懷。」

台中國小陳金傑老師的班上有四位寄讀生,為了輔導他們的課業及心靈,陳老師將平日使用的靜思語教學派上用場,他表示:「靜思語教學以愛與關懷作為出發點,累積起來的經驗正好可以用來輔導協助這些寄讀生。」

未來,中區教聯會計畫依受災嚴重縣市分區辦理心理重建研習活動、聯誼茶會及讀書會等,力邀家長及老師共同參與;採小團體輔導方式長期認養並關懷受災學生。除此之外,也計畫在各大愛村舉辦每月一次的假日親子成長班,讓慈濟美善的文化溫暖大家身心。

為輔導從災區北上的寄讀學童,北區教師聯誼會也成立寄讀生心理輔導組織,定期舉辦專業輔導技巧研習活動。將採徵召專業輔導人員、建立北部各區認輔名冊、成立各校認輔組的「三合一」輔導方式,結合教師聯誼會老師、輔導室老師及班級導師,一起進行這項關懷行動。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