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溫馨速寫

藍天白雲的馳援(一)
藍天白雲的馳援(二)
藍天白雲的馳援(三)
原來我也是災民
希望來自互助(一)
希望來自互助(二)
募款更募心
劫後餘生(一)
劫後餘生(二)
化怨歎為感恩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賑災日誌 溫馨速寫 關懷感言 心理輔導 附錄 回首頁

 

《溫馨速寫——賑災點滴》

原來我也是災民

許多住在災區的慈濟人在大地震中死裏逃生,眼見鄉親受災,當下投入救災行列,竟忘了自己也是災民!

▍慈濟人要行動

埔里王伯蓮師姊被地震驚醒後,急忙拉著女兒凱玲、姪子文樹開車逃離住處。

一路上她想著三年前丈夫因癌症病逝後的日子,受到慈濟人的照顧,帶著她參與活動,走出喪夫的悲痛;加上剛從慈濟技術學院畢業的女兒,經慈濟調教過,更為貼心懂事……。

想著想著,「左鄰右舍呢?慈濟的師兄姊呢?」看到路上受災戶受驚的身影,她精神一振:「我不能躲在車上,我要有所行動,因為我是慈濟人!」

回家迅速搬出先生生前「辦桌」的大鍋、爐灶、菜盤,直奔埔里聯絡處。炒炒炒!忘了自己滴水未沾,忘了地震的驚嚇,只知道有更多鄉親比她不幸,只知道她身在慈濟團體,只有這裏是安全的地方。

▍把握當下,及時行善
◎撰文/陳美羿

九二一凌晨,一陣驚天動地的搖撼,把太平市的潘梅蘭一家驚醒,想起床卻起不來,實在搖得太厲害了。眼前一片漆黑,只聽到櫥櫃、電視乒乒乓乓倒下來。搖晃稍停,梅蘭扶著牆壁叫女兒:「不要怕!媽媽在這裏。」

先生找到手電筒,滿地都是碎玻璃。梅蘭叫每人抓一件外套,穿了鞋,跑下樓來,街上都是驚魂未定的鄰人。

暗夜裏,天涼如水。不久,救護車一輛接一輛呼嘯而過,國軍也出動救災。原來附近地面隆起,民宅坍塌,災情慘重,電話又不通。住在附近的黃德謀師兄騎車來,看她全家平安,就趕緊到災難現場幫忙救災。

天色微亮時,梅蘭也騎機車繞了一圈,並聯絡上副組長淑珍師姊,由一位賣素食的會員協助,一起到收容災民的新平國小,供應熱食給救難人員和災民。

「災民實在太多了,下麵條的速度根本來不及。」梅蘭說:「我光舀湯麵,雙手就被燙得傷痕纍纍。」

先生、孩子也跟著排隊,她跟先生說:「輪到你們,我自然會舀給你們,但無法特別『優先』給你們。」

忙到半夜,全家露宿營區草地上,女兒被蟲咬得雙手和嘴脣都腫起來。到街上買帳棚都買不到,只好請妹妹特地從高雄購買空運過來,全家才總算不必頭頂青天、凍露水。

梅蘭全家在坪林營區「露營」了兩個星期,她每天和師兄姊送物資到山區、到醫院關懷、為亡者助念、安撫家屬,還照顧一位在地震時生產的母親坐月子。

幾乎累垮的梅蘭,體會到「一生的心血隨時可能會化為烏有」,所以要把握當下,及時行善。

▍把她捐給慈濟
◎撰文/陳美羿

東勢,是大甲溪畔的一個美麗小鎮,也是九二一地震傷亡最慘的一處。

陳麗珠家住「名流藝術世家」四樓,當天晚上先生在開設的花店忙著。地震時,麗珠還來不及反應,已經被倒下來的大型衣櫃壓住了,雖然斷電,卻奇蹟似地有一支手電筒亮著微弱的光。

麗珠奮力地想爬出來卻無能為力,拚了命大叫女兒的名字,幸而女兒安然無恙。麗珠慢慢移動身體,最後終於從衣櫃下爬了出來。但是房門被衣櫃擋住打不開,麗珠叫女兒先逃出去,並找人來救媽媽。

沒想到又一陣巨大的餘震,麗珠心急如焚,不久先生回來了,夫妻倆使用「破壞」法,把門跟衣櫃砸出一個小洞,麗珠才得以脫困。

先生告訴她,東勢的地標「王朝大樓」倒了,許多房子也倒得一塌糊塗,馬路幾乎都被堵塞了。先生開車去看公婆,然後回來帶妻女到老家會合。麗珠身為慈濟人,雖然急著出來救災,但頭部被衣櫃打得腫起來,眼鏡也破了,實在寸步難行。

天色微亮,麗珠徒步到江魏滿師姊家。江師姊在地震前一天被兒子接到高雄去,只有江爸爸一人在家。麗珠大喊:「江爸爸!」沒有回應,鐵捲門也打不開,急死了,找人來合力打開,救出受困的老人家,才放下心來。

「我到農民醫院時,被那人滿為患的傷患嚇壞了。」麗珠說:「到處都是淒厲的哀號聲、血淋淋的傷口,醫護人員根本忙不過來。」

一位先生拄著柺杖哀叫著,請人到石城去救他的孩子;他的太太則是腹腔內出血,整個人一直變白,麗珠抱著她大叫:「要撐下去!撐下去!直昇機馬上就來了。」

另一旁,一位母親抱著已經死亡的孩子,使盡力氣做口對口人工呼吸。

罹難者一具具被送到地下室,其中不少是熟識的鄉親,麗珠跟著到停屍間安撫家屬。罹難者有些是用棉被裹著,有的只用衣服蓋著;有用救護車送來,也有用貨車、卡車或拖車送來的。

罹難者愈來愈多,農民醫院擺不下,就借用林場廢棄倉庫作為停屍間。

有的家屬是捶心肝地哀號,有的則是哭不出來;有的一臉茫然,有的根本傻掉了。「驚嚇」是他們共同的表情,連亡者也不例外。

一百多具罹難者遺體,在幾個小時前還是活生生的人,一剎那間就血肉模糊地躺在這裏,真是無語問蒼天。

師姊們盛好一碗碗熱湯麵,請家屬們止飢。一位媽媽接過來,哭著說:「給我的孩子吧!」她把湯麵放在兒子腳邊,當作是「腳尾飯」。

麗珠的先生說:「她這條命是撿回來的,現在把她捐給慈濟吧!」自九二一凌晨起,麗珠沒有回過家,在救災中心搭帳棚睡覺,一直到十月中旬救災工作告一段落,才回到家裏搬些東西,因為房子就要拆了。

▍與鄉親同在
◎撰文/紀桂麗

「倘若沒有走入慈濟,我會放棄我的生命。」陳忠厚師兄說:「我的四間房子全倒了,拚了五十年的所有成果都毀於一旦。」

身材高大碩壯,以種植水果為生的陳忠厚師兄,人如其名,他是埔里地區的資深委員、慈誠隊員;民國八十五年賀伯颱風來襲,他憑著救人第一的念頭,奮不顧身前往受災最嚴重的信義鄉神木村。上人說:「人家都往外跑了,而你卻往裏衝。」

九二一大地震,埔里受創嚴重,在幾乎找不到「非災民」的情況下,救災工作要如何做?成了大考驗。「至少要讓災民知道哪裏可以找到依靠吧!」於是,陳忠厚天未亮便開著宣傳車在滿目瘡痍的街道上,對災民廣播慈濟有三個熱食供應站、五個醫療救援站和聯絡處發放物資的消息;讓災民知道慈濟人正陪伴他們度過百年浩劫,走出黑暗。

陳師兄說,這次地震震出了埔里人的愛心。當宣傳車在街道穿梭時,一位災民丟了一大包蘿蔔乾到車上:「我聽到遠處宣傳車廣播慈濟供應熱食時,不顧危險衝進倒塌的家,在鐵皮蓋的廚房下翻到了這包蘿蔔乾!這是我唯一能盡的心力。」

而當廣播傳出救災工作需要人力支援時,災民馬上擦乾眼淚、挺起胸膛,投入志工行列。陳師兄說:「埔里的災民是值得鼓掌喝采的!」

有一位師兄帶著十頂帳棚從北部開車到埔里,他不好意思地告訴陳師兄:「我身上只有七萬元,在這個時候只夠買十頂帳棚。」陳師兄感激地接過這十頂帳棚,望著他藍天白雲的背影離去,卻忘了向他道聲謝。又有一位帶高雄口音的年輕人,在埔里斷水斷電交通又不方便的情況下,連續七天來回送水到埔里。

凡此種種愛心的大凝聚,感動了每一位埔里人,陳師兄說:「大恩不言謝。」雖然房子倒了、財物毀了,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事業、家園、人生的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現在唯有加緊腳步,與埔里的鄉親一同重建浩劫後的家園。

▍追隨行善腳步
◎撰文/紀桂麗

「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只待在家裏看慈濟的刊物和《聖經》,後來埔里聯絡處有一位師兄問我要不要加入他們做慈濟,就這樣,我走出來了。」張三旺說。

加入慈濟才四個多月,九月二十日,張師兄參加大甲地區環保志工茶會,回到埔里已近半夜,睡夢中感覺大地搖晃,他趕緊衝到門外,聽到隔壁房子倒塌的聲音,不假思索連忙衝進大聲喊叫:「有人嗎?」

終於,在殘壁瓦礫中救出隔壁的先生及他懷孕的太太,又在不遠處的床頭邊找到他們兩個兒子及一個女兒。

當張師兄將他們全家救出去時,對面四樓的玻璃窗突然破裂倒下,正好打在師兄的腦袋,他昏倒在地被送到醫院,縫了十幾針,幸好沒大礙。

在醫院想到劫後餘生的災民,及露宿街頭的鄉親,他顧不得頭上的傷痛,不經醫師同意就出院投入救災行動。他說:「慈濟前三十年,我沒能及時跟上,後三十年,我將緊緊跟隨上人,好好行菩薩道。」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