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921大地震-慈濟援助紀實 慈濟921援助紀實 慈濟921援助紀實
慈濟921援助紀實-第一階段 慈濟921援助紀實-第二階段 慈濟921援助紀實-第三階段
第二階段:安頓與關懷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第二階段:安頓與關懷】
安心•呵護、慰懷、補助
 

安心.慰懷

由於各方物資不斷湧進,且隨著時間過去,災民多能自行照料自己;慈濟人總動員關懷九二一大地震,在第一階段的救急功能告一段落,後續重點將轉向長期且深入的居家關懷,陸續出動志工,了解災民實際需求與期望,以評估後續援助重點。

一、全面心靈關懷:九二一大地震一發生,慈濟緊急救難與心靈關懷工作一直同步進行;在救急工作暫告一段落後,全省慈濟志工赴北、中災區,全面展開後續心靈關懷。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洪啟惠醫師也表示:「慈濟人扮演傾訴、安撫心靈的角色就很重要,會讓受創的心靈感受人生還是有希望。」九二一大地震後,災民承受生離死別、家園傾毀的衝擊,因此災戶心靈關懷是慈濟的重點工作之一。來自全省各地的慈濟志工在台中、南投重災區,逐戶關懷各個收容中心及帳篷內的災民,傾聽心聲、了解他們的處境,並關注日後復原能力以及對慈濟大愛屋的需求。

二、心理醫療復健:在北部災區,志工10月2日起紛至醫院、營區等災民臨時住宿處所探訪,對災民進行深層心靈關懷,投入人力超過二百人次。對於已出院的人,志工也仔細探詢去處,計畫再作居家的關懷。

花蓮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自10月12日起,每週二、三開辦失眠門診並提供災民精神醫療、衛教與心理諮商輔導;就診民眾以憂鬱、焦慮患者居多,社工人員也與臨床心理師組成心理復健小組,分別針對清水、永樂與中寮國小師生,進行評估訪視與團體治療。

三、教育輔導:慈濟教師聯誼會10月展開「寄讀生暨教師」安心計畫,透過教聯會老師靜思語教學的溫柔關懷,及心理專家提供輔導技巧,陪伴受災師生走過災變後的心靈復健。

10月初全面走訪各災區學校瞭解校舍受損及學生身心受創情形,並前往各大醫院關懷住院學生,且針對各校寄讀生給予課業及心理輔導等,此初步普查已於10月底告一段落。

為輔導從災區北上的寄讀學童,北區教師聯誼會成立寄讀生心理輔導組織,定期舉辦專業輔導技巧研習活動。將採徵召專業輔導人員、建立北部各區認輔名冊、成立各校認輔組的「三合一」輔導方式,結合教師聯誼會老師、輔導室老師及班級導師,一起進行這項關懷行動。

九二一之後,中區教聯會老師即投入急難救助、各校傷亡師生慰訪、住院學生課輔等工作中。中區教聯會總幹事楊貴琴師姊表示:「先安老師的心,才能安學生的心。」在這樣的理念下,10月31日邀請吳英璋、黃榮村教授等台大師生組成的災後心理復健小組,前來台中分會為教聯會老師及災區師長,進行「心靈成長營」輔導工作講習,邀請五百多位聯誼會老師及教職員,共同研習災後身心輔導技巧與心理復健。未來中區教聯會計畫依受災嚴重縣市分區辦理心理重建研習活動、聯誼茶會及讀書會等,力邀家長及老師共同參與;採小團體輔導方式長期認養並關懷受災學生。除此之外,也計畫在各大愛村舉辦每月一次的假日親子成長班,讓慈濟美善的文化溫暖大家身心。

四、祈福晚會:在九二一之後,受災的人承受親人遽逝、家園殘破的衝擊,有形無形的創傷都需要時間撫平。為了讓溫馨的氣氛沖淡凝結的悲情,慈濟大愛電視台也在南投、台中災區舉辦十四場祈福晚會,提供災民一個聚會聯誼、抒發悲傷的管道。慈濟十四場的祈福晚會及動員大批志工的居家關懷,目的即在了解災民心聲,陪伴他們走過坎坷路。

安生.補助

在「安生」計畫方面,主要針對一些原就孤老無依、病殘者,經過災變後生活更加困苦,或者因災變而致家庭破碎,成為寡婦、孤兒,失去生計能力者,都將列入慈濟長期照顧體系。上人表示:「安生就是要安定他們的生活,很多人的房屋倒了、公司垮了、失業了,生活受到很大的考驗;要給予一定期間的生活補助,以便讓他安心,好好找工作,重建穩定的生活。」

此次地震災區雖廣,但多數功能健全的家庭都能很快調整腳步,慢慢恢復平穩生活;因此慈濟著重援助因災受傷住院、家有老弱、暫時性失業、無法發揮家庭功能者,經訪查評估初步篩選出,並依實際狀況進行急難救助,及短、中、長期的經濟協助與精神關懷。

在慈濟志工不斷訪談的結果發現,由於災民自力更生的意願強烈,災區復原能力比想像中強,速度也非常快,很多人已照常上班或辦理以工代賑,恢復了基本生活功能;再加上房屋倒塌補助、傷亡補助,以及租金發放等政府資源也陸續發下,大部分災民經濟上的緊急需求減緩,無需納入長期補助。

短期生活補助以家庭成員安好,但屋倒或失業為主,期限為三個月,視情形評估是否延長;中期生活補助則是家庭成員有人受傷住院,影響家計,則予以三至六個月援助;如果家中生活原就有問題,災後更形困難,半年內難以穩定者,即納入長期照顧戶。不論援助的時間長短,志工們都會定期前往關切陪伴。至於不需長期補助但災戶有住屋修繕等緊急經濟需求者,則以急難個案處理;而經濟無虞但需心靈關懷者,則納入居家關懷個案。

藍天裡的白雲

全省慈濟志工,在九二一地震發生後馬上動了起來,從開始的急難救助到安頓身心的大愛屋興建工程、安心安生的心靈撫慰與各項活動,慈濟志工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在地震發生後,慈濟人先互問平安,隨即接鄰近災區的志工便摸黑前往勘察搶救,幹部們則成立救災中心匯整各地災情,調度志工採補運送物資、前往醫院發放慰問金應急,或至殯儀館助念、撫慰家屬;各處皆得見慈濟人的身影;無論是搶救現場,還是撫慰關懷,慈濟人的動員總是那麼全面、迅速且及時。

慈濟基金會王端正副總執行長表示,慈濟自成立以來,台灣發生災難,慈濟從不缺席,總是走在最前、做到最後;而動員迅速的原因之一,是從1991年開始國際賑災,與許多國際救援團體合作,並累積、學習各團體的優點及經驗。上人也指出,由於慈濟人平時落實社區志工,熟悉鄰里、主動關懷,因此才能在此次災變中迅速動員、各就各位,充分發揮救災功能。

「慈濟沒有什麼,只是有愛、有方法而已。」證嚴上人表示。因為有愛,慈濟人可以溫柔地面對眾生,卻也勇敢地承受並處理災難。憑藉著「聞聲救苦」的信念,和平日救災、訪視經驗,即使身在災區、人員不多,卻可以先行自救、救人。

慈濟大家庭育化出一批批聞聲救苦的菩隡,而慈濟的志工也與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腳印生生相息;由於他們始終如一的不懈付出,讓慈濟在九二一的救難、復健工作很快地步上軌道,讓台灣在面臨這樣大的災難之下,能迅速地重建起溫暖的家園;在九二一的救災、重建中,他們堅毅的表現,有目共睹;在慰懷、復健的工作裡,他們的溫柔細膩,眾皆稱許;而他們「走在最前,做到最後」的精神,更撩起社會各界對生命的高度關懷與省思;更有許多人受到他們一言一行的感動與濡化,誓願未來共馳菩隡道上,並願將心中大愛,化作藍天裡的白雲,為殘破的大地蔽去烈日的燒灼,為苦難的眾生帶來希望的甘霖。(摘錄自慈濟年鑑1999年修訂版)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第二階段簡介/說明
慈濟大愛屋一覽表
動員景況圖集

上人開示:美夢開展
上人致喬遷祝福信
安身•藍色堡壘
安心•呵護
災後心理輔導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全球資訊網,邀請您「行入慈濟大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