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至12月為美國加州林火發生的高峰期。10 月 8 月,在強勁風勢及乾燥天氣助長下,北加州林火從零星的幾個起火點,不斷擴大,火勢波及納帕(Napa)、索諾馬(Sonoma)等八個郡,超過十萬人被迫撤離,約八千棟建築遭焚毀,四十多人罹難,為加州有史以來生命、財產損失最嚴重的林火事件。其中又以聖塔羅莎市(Santa Rosa)災情最嚴重。

北加州慈濟志工於第一時間展開援助,提供熱食、毛毯及淨斯多功能折疊床(福慧床)等物資,予庇護所的災民與救災人員,並自14日起於聖塔羅莎、納帕等地的社區救助中心駐點,為災民發放現值卡。其中,羅塔羅沙社區救助中心於12月9日關閉,慈濟北加州分會是唯一在社區救助中心內駐守到最後一日的NGO團體。在此其間,志工亦分別在尤開雅(Ukiah)、明湖(Clear Lake)等地區進行賑濟。總計急難援助階段,慈濟共幫助一千四百三十二戶。

而正當北加州災民陸續返回家園,處理後續復原事宜之際,南加州洛杉磯、聖地牙哥等地,於12月初又出現另一波大規模林火。其中,被命名為托馬斯大火(Thomas fire)的林火,焚燒面積達十一萬四千公頃,成為有紀錄以來範圍最大的林火。慈濟美國總會於10日啟動援助計畫,將慈濟愛滿地聯絡處規劃為臨時收容中心,並於12至16日於洛杉磯縣西爾瑪區(Sylmar)救助中心發放現值卡,並提供毛毯、香積飯及清潔用品等物資,而後又分別在文圖拉縣及聖地牙哥縣兩地發放,直至12月底幫助約三百一十戶,在新年之前為災民送上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