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年起,臺商飄洋過海成為慈濟種子,在南非落地生根,長年濟助貧苦部落,成立職訓所,引導他們自助助人,二十多年他們克難付出,用愛鋪路,讓這片黑色大地,湧現出許多「藍天白雲」的菩薩身影,呵護貧、病如師一致。

11月12日至16日首場的「2017慈濟海外研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營」在花蓮靜思堂裡舉行,匯聚了來自不同國籍的慈濟志工。擁有十二億人口的全球第二大洲——非洲,在南非、賴索托、辛巴威、莫三比克、波札那、納米比亞及史瓦濟蘭等七國的本土志工們,跨越膚色和信仰差異,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在克難的生活條件下,服務孤苦貧病與災民。證嚴上人親自為這群「非洲菩薩」別上慈濟志工證,感恩他們在非洲成就更多的愛與希望。

106年從南非出發前往史瓦濟蘭、波札那、納米比亞、伊麗莎白港、威廉王城、喬治等國家共28次,至107年5月總共走過19,1310公里,又是一趟趟的跨國關懷,深入本土的難行能行。

107年2月27日至3月3日,南非慈濟分會,舉辦本土幹部研習,此次研習營也為新進委員授證,這是第三十三次精進營,這次由高齡83歲的阿嬤級志工慈蕾代表上人,為大家掛上委員證,象徵慈濟的志工精神落實當地,也是傳承。抱病前來的明思,堅持不坐輪椅,在眾人的祝福下,說出自己的大願。慈濟志工 明思:「我發願要永遠當慈濟志工,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口氣。」每一次的本土研習,都不是只有靜態課程,在資深志工的帶領下,大家也參與下鄉訪視、供食點關懷。
阿嬤級志工 走入貧困不覺苦
101年3月,南非德本志工團隊開始走入了史瓦濟蘭,初期成員幾乎是由平均年齡60至70歲本土阿嬤級的志工所組成,她們用苦行的方式不斷跨越國境線。這群本土阿嬤級志工度過種種因緣挑戰,無論是睡車上,或是乾淨 ...
微渧先墮 大愛開道
滿地塵沙,需要微渧先墮,一寸一寸將土地滋潤,將乾涸的心地滋潤,帶動豐厚的心靈財富,就是上人所說「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是有心人的願力」。 莫三比克三千多位志工,九成以上都是慈濟曾經援助過的對象, ...
水患關懷 辛巴威偏鄉發放
南印度洋颶風迪尼歐於侵襲莫三比克,造成逾百人往生、超過十五萬人因家園受毀而流離失所,讓這個飽受乾旱和飢荒之苦的貧窮國家更是雪上加霜。莫三比克慈濟志工人數雖然少,卻也展開勘災、發放工作,部分志工自家也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