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恩 楊贊弘師兄 彙整 - ♥

今天2017/05/18,以「淨山‧淨海‧愛地球」為主題作分享。

 

「淨山」的部分,近幾天相信大家都已看到,慈濟北區的《愛在觀音山》第二波大型淨山活動即將於5/21  07:00~12:00再次展開,在此呼籲如果您第一波於4/23推動的《世界地球日 愛在觀音山》來不及參與,這一次可別錯過了!(《愛在觀音山》第二波大型淨山活動 : 報名表單 )

 

而「淨海」的部分,【大愛新聞】有兩則關於海洋垃圾及海洋清理基金會( https://www.theoceancleanup.com/ ) 的進展,相當值得了解。

 

第一則是,難以被分解的塑膠垃圾,有牙刷、生活用品、大型漁網…等,被丟入海中後,隨著洋流四處漂流,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研究發現,南太平洋上,一個幾乎沒人居住,面積只有37.3平方公里(約1.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小島上,有將近18公噸的垃圾,垃圾密度,竟然是世界上最高。 (【大愛新聞】20170516驚人!世界垃圾密度最高的地方在這 : 影片來源 )

 

根據【荒野保護協會】提供的「十大海洋廢棄物」可以清楚了解海洋垃圾真的是形形色色。 ( 資料來源 )

 

而史萊特在最近一次 (2017/5/11)的全球記者會,也展示了海洋清理基金會在全球海域撈到的各式各樣漂流垃圾,許許多多甚至漂流在海洋超過40年以上! (Boyan Slat: How we will rid the oceans of plastic (May 2017 : 影片來源 )

 

根據【聯合新聞網】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資料製作了一份圖表,分析各式各樣的垃圾分解需要多久時間。 (【聯合新聞網】20160621恐怖海洋垃圾! 34年後 塑膠垃圾將比魚多 : 資料來源 )

 

第二則新聞有關於太平洋的海洋垃圾,由於太平洋海域的海洋垃圾約占全球總量的1/3,因此清理太平洋的海洋垃圾格外重要,根據海洋清理基金會創辦人 史萊特 (Boyan Slat):「透過海洋清理基金會的技術重大突破,原預計10年內在太平洋垃圾帶,收集42%的垃圾,現在結果顯示出,我們可以在短短五年內,清理50%的垃圾。」【大愛新聞】20170516研發浮動柵欄 有效收集海洋垃圾 : 影片來源 

 

誠如 上人在【人間菩提】20170324 的開示,環保的工作刻不容緩,全球各地的慈濟志工,不停的推動回收的理念。但回收工作的速度,永遠比不上資源浪費、垃圾快速增加的速度。 慈濟志工與許多公益團體不斷的淨山、淨海,但解決環境污染的根本之道,就是人人觀念從源頭改變。 上人也呼籲大眾,淨化己心、淨化人心、減少汙染,節能減碳,才是清淨在源頭的行動。期望大家可以減少物欲、節制自己貪念,才是保護環境的首當任務。
【人間菩提】20170324 - 清淨源頭利天下 : 影片來源


圖片來源:大愛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