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2715】《巴黎協定》8年來的第一份氣候行動成績單,近200國到底考的如何?

 

  1. 《巴黎協定》8年來的第一份氣候行動成績單,近200國到底考的如何?

    8年前,地球上幾乎所有的國家都簽了《巴黎協定》,矢志合力遏阻氣候變遷,扭轉地球毀滅的命運。

    8年後,聯合國公佈了史上首份全球盤點報告(Global Stocktake),這也是全球的第一份減碳期中成績單。

    成績單的目的,就是要確保是否達標。根據《巴黎協定》第 14 條,自2023年起,每5年將進行一次全球盤點,評估各國進展,與目標的距離,是否應加大力道,以促各國採取行動。這份全球盤點報告,將成為2023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談判基礎。

    先說結果:遠遠不及格。

    根據當初的協定,各國誓言將全球升溫控制在遠低於2°C之下,並以1.5 °C為終極目標。因為一旦越界,科學家警告恐將引爆多重臨界點,嚴重洪水、乾旱、熱浪、野火、物種滅絕將一發不可收拾。

    目前,地球已經升溫約 1.2°C。

    照著當前各國的氣候承諾,本世紀末大約會升溫2.5°C,這還是假設各國都兌現諾言。盤點報告指出,若要達成限溫1.5°C,我們得在2030年減碳43%(以2019年為基準),2035年減碳60%。

    「確保人人皆有一個可居、永續未來的契機正在快速消失。」報告警告。

    報告一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立刻推文指出我們不願面對的真相:「最新報告顯示我們不及格,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而是因為我們沒做好功課。」

     

    聯合國第一份COP締約國氣候盤點報告:地球已升溫1.2°C,永續未來的契機正快速消失!

    https://csr.cw.com.tw/article/43332?fbclid=IwAR3-Az547OAL2kA8N8BfdBuCzt9N6NwnmU6GHSkySPq1SMrNtsea90kDEWA

     

    資料來源:CSR@天下、聯合國全球盤點報告

  2. 分享者:陳哲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