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灣燈會在雲林-吉鳴雲揚」,是規模最大的臺灣燈會。慈濟展燈區位於高鐵雲林站前的虎尾主燈區,展期自2月11日至2月19日共九天,志工虔誠邀約全臺及海內外的鄉親朋友,一同來共襄盛舉。

 

雲林縣政府邀約慈濟參展,慈濟志工倍感榮幸,由召集人余天助組成製燈團隊,第一次製燈參展;雖然沒有做花燈的經驗,但志工有專業的技術與肯學習的心,群策群力達成使命,合力傳遞慈濟人文之美。

 

團隊從去年(2016年)10月開始啟動作業,耗時四個多月的時間,克服種種困難,日以繼夜共同親手打造六座主燈:小靜思精舍入口意象、竹筒歲月、慈濟50-Logo、淨斯菩提鐘和鼓、發燒的地球及水立方。

 

【小靜思精舍入口意象】

 

安全穩固的鋼構骨架需六個工作天完成。底座至中脊高約3.7米、底座寬7.3米、屋頂寬約8.6米,深度約3米。燈體中空板透光,布置省電極佳的LED軟條燈約100米,使用30W LED燈23只,總共用電量約3安培。(攝影者:張如容,地點:雲林虎尾,日期:2017/02/06)

 

小靜思精舍入口意象的設計概念,來自慈濟功德會的發祥地,是法脈的起源,更是全球慈濟人心靈的故鄉。小靜思精舍牢牢焊接固定鋼材,光是組合基本骨架,就花了六天時間。依照實際尺寸等比例縮小的靜思精舍,志工照著設計圖製作,修修改改好多回,整座展燈,前後花一個多月時間製作。

 

志工周世文製作骨架時,說:「以戒慎虔誠的心做到與花蓮的靜思精舍一樣莊嚴。」他先研究實際尺寸,再依比例縮小。接著由木工貼大圖及電力小組志工在小靜思精舍屋頂架設「軟條燈」,用一條燈線一體成型、不分段,可以省下許多費用。

 

【慈濟50-Logo】

 

慈濟50Logo以大圖輸出、鏤刻慈濟法船。噴上金漆、銀漆;Logo材質為發泡板、背板為三合板;四方型底座採用中空板,含底座高度150公分,以LED軟條燈作投射,燈光柔美。(攝影者::張儲志,地點:雲林虎尾,日期:2017/02/06)

 

慈濟50 Logo以大圖輸出、鏤刻慈濟法船。設計概念來自證嚴上人行願半世紀,帶著慈濟人足跡遍布全球五大洲,濟助過九十六個國家,全球五大洲都有慈濟志工的身影。

 

【淨斯菩提鐘和鼓】

 

晨鐘暮鼓,鐘鼓是佛寺的法器,代表時間,提醒人人要把握時間,精進勿放逸。於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菩提樹下成佛,因此菩提鐘鼓上的菩提葉代表智慧。菩提葉的二十四道葉脈是代表二十四節氣。淨斯菩提鐘、鼓,結合「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期以鐘鼓齊鳴「破迷入覺,法正乾坤」。

 

上人殷殷勉眾行善行孝,而鐘鼓上葉脈也象徵傳統二十四孝,以及靜思精舍每月農曆24日發放、恭誦《藥師經》祝福會員、眾生。上方的葉端是慈悲的眼淚,也是一粒種子,而鐘鼓的重量代表每一粒種子都是實心,圓形底座代表諸事圓滿,作者用心製作的意義深遠。

 

而「淨斯菩提鐘」上,有恭錄自上人開示的偈文〈勤行頌〉,由志工周銀財用毛筆一字字書寫,「我很慎重、虔誠地寫,希望這經文,讓大眾看了能心生歡喜。」

 

【竹筒歲月】

 

「竹筒歲月」展燈上含小木屋,高度240公分,竹筒骨架材料是丸鐵,底座及上方圓形骨架材質是方鐵材,小木屋燈體包上燈布,再手工縫製。(攝影者:張如容,地點:雲林虎尾,日期:2017/02/06)

 

1966年,上人於臺灣花蓮創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上人一生奉行「自力更生,不受供養」初期與五位弟子以逢製嬰兒鞋,從事農作等二十一種工作,展開慈善工作。並啟發三十位家庭主婦,每天從買菜錢裡省下五毛錢投入竹筒,作為幫助孤老病苦者的救濟金。希望人人一日一善,以實際行動來幫助需要的人,藉此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祈求天下無災無難。

 

【發燒的地球】

 

地球長1.5米、寬1.5米,從底座算起,高有2米。地球表面有二十二張四大不調的照片。底座有八張慈濟志工勘災、援助與膚慰災民的紀實。(攝影者:張萬,地點:雲林虎尾,日期:2017/02/06)

 

人類為了享受,過度開發、破壞大地資源,導致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地球不只是暖化,而是在發燒了!「發燒的地球」展燈上,標註各個國家或地區曾經發生過的重大災難,有地震、水災、火災、旱災、風災等……

 

從引起的災難,讓民眾了解生活中一舉一動皆影響著大地生態及自然環境。面對這麼多的災難,人人要發揮「敬天愛地」的精神,知福、惜福、再造福,珍惜地球資源。清淨在源頭從自身做起,簡樸過生活,隨身攜帶五寶,環保碗、筷、杯、手帕與環保袋。

 

【水立方】

 

支柱高約4米,上方藍色每一個小立方由25支寶特瓶製成,3個小立方共75支寶特瓶;白色大立方有900支寶特瓶,再加上最下層的25支藍色寶特瓶。「水立方」展燈,總共由一千支的寶特瓶所完成。(攝影者:余景昇,地點:雲林虎尾,日期:2017/02/06)

 

水立方展燈由一千支回收的寶特瓶製作完成,宣導人人惜水如金的概念。

 

在地球的水源中,人類可使用的水,一般只有出現數字,民眾大多不清楚這數字到底實際的水量是多少?就用寶特瓶來表示,以寶特瓶解說人類取用的水,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一,就如水立方作品最下層立方塊裡(藍色蓋子)的一瓶水。宣導這得來不易的水,人人一起珍惜水資源。

 

慈濟展燈位於「宗教祈福區」,展區共佔地一百坪,設計理念結合「佛法、科技、環保、人文」,別有一番特色;全部採用省電的LED燈做裝飾,講求省錢、省電,展現慈濟的精神內涵及慈濟的人文之光。

 

(文:張如容 雲林報導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