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萬成明白表示: 「上人期待弟子,不只是如是我聞,更希望要把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法要進入心中而化之身體力行,如是我行才是上人要的法入心,法入行。」(攝影者:陳潁茂,地點:高雄靜思堂,日期:2017/06/18)

「現在的地球環境已經很明顯的四大不調,往昔一年的雨量在二星期內都下完了;如果接下來不下雨的話,也是一種不調合,所以人人要戒慎虔誠。」6月18日,慈濟基金會同仁甘萬成來到高雄靜思堂,與高屏區新委員慈誠培訓課程的學員,分享他的所見所聞。

 

草根菩提 覺有情者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2017年已經過了大半年,6月18日在高雄靜思堂舉辦的高屏區新委員慈誠培訓課程已進入第三個月的課程。

 

「草根菩提」由在環保教育領域很有執行力的同仁甘萬成來分享。甘萬成每天騎自行車上班,沿路看到可回收資源,就一路撿到上班處;說環保、講環保,他天天都由自身做起。

 

甘萬成在課程分享中妙語如珠,事事形容得維妙維肖;現在的地球環境已經很明顯的四大不調,往昔一年的雨量在二星期內都下完,如果接下來不下雨的話,也是一種不調合,所以人人要戒慎虔誠。「科技發達、科技方便,但不要因方便而失去戒慎小心,要好好善用科技工具。」

 

如是我聞 如是我行

 

應用科技,每天可以透過視訊連線「薰法香」,也可以更加理解慈濟精神理念。課堂中,甘萬成反問大家:「若有人問您慈濟宗是什麼?靜思法脈是什麼?」學員們默默相對,甘萬成很詳細地為大家解說,靜思法脈是精神依歸,慈濟宗門是看得到推動的方向及行動。

 

「培」是培養正確觀念,「訓」是訓練堅強道心。一整天豐富的「培訓」課程,就在學員們用心的學習中,「行囊」愈來愈豐碩;相對的,肩上的擔子似乎也愈來愈沉重。(攝影者:陳潁茂,地點:高雄靜思堂,日期:2017/06/18)

甘萬成以「草根菩提」為例來說明,「『草根』是保護地球的力量,是看得到的行為,所以是宗門;『菩提』是精神的依歸,是覺有情,修行必需要覺有情。」而要如何提升覺有情並持續下去,甘萬成強調,很重要的,就是要「晨鐘起,薰法香。」

 

甘萬成提到,今年(2017年)慈濟環保主要推動二件事,第一件是「晨間薰法,福慧雙修計劃」,第二件是「世界蔬醒日,蔬食111的推動。」他明白表示:「上人期待弟子,不只是如是我聞,更希望要把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法要進入心中而化之身體力行,如是我行才是上人要的法入心,法入行。」

 

培訓學員蔡瑞珍在見習階段就很認真的學習。在她人生際遇中,嫁給一位不負責任、好賭的先生,讓她的家庭並不是很圓滿,藏著許多的無奈。現在,得知一切有因有果,心境也好轉許多。

 

投入慈濟後,蔡瑞珍從薰法香裡聽聞上人開示,得知一切都是因緣果報,現在心境釋懷了許多。上課時,在甘萬成「草根菩提」課程中,發現自己與其所提到的阿嬤的遭遇很相似。她告訴自己,「阿嬤可以走過來,相信自己也能面對所有的磨難,慈濟這一條菩薩道,一定會好好把握。」

 

募心募款 勇敢開口

 

培訓課程也邀約屏東慈濟志工王來香為學員分享她如何「募心募款」。一開頭,王來香即點出大家心中的疑慮,「有很多人都說不敢『講』。」為什麼不敢講?王來香直接回應,「就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開口,所以不敢『講』。」

 

王來香認為,愈弱勢的人愈須要植福田,手心反轉來助人,所以她見人就說慈濟,不分身分地位,更不論有錢沒錢。(攝影者:陳潁茂,地點:高雄靜思堂,日期:2017/06/18)

「我連乞丐和賣金紙的都募善款!因為我呣甘(閩南語:不捨得)人沒做慈濟。」王來香爽朗的大聲說著。王來香認為,愈弱勢的人愈須要植福田,手心反轉來助人,所以她見人就說慈濟,不分身分地位,更不論有錢沒錢。

 

因罹患口腔癌而成為慈濟照顧戶的江國良,在接受志工的幫助及真誠的關心後,深受感動,也開始付出自己的力量,和志工一起做夜間環保。長久的時間下來,他在環保區域做得很開心,心情有了轉變,便進而參與見習、培訓。

 

王來香的一段話,深深觸動江國良的心;他也親口向兄弟及姪子,勇敢地邀約他們成為慈濟的會員,目前募心募款已有十幾戶了。他微笑地說:「我會再接再厲做好募心募款。」以前需要慈濟照顧的江國良,如今翻轉手心向下,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培」是培養正確觀念,「訓」是訓練堅強道心。一整天豐富的「培訓」課程,就在學員們用心的學習中,「行囊」愈來愈豐碩;相對的,肩上的擔子似乎也愈來愈沉重,人人卻依然挺起胸膛,邁開步伐向著人間菩提大道,行行行!【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陳麗英、陳潁茂 高雄報導 201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