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臺中市大里區年年舉辦淨溪活動,今年(2017年)已是第九年了。4月23日清晨,大里溪的支流頭汴坑溪的河堤邊聚集了許多關心社區環境保護的志工團體和里民,大家一起來撿拾溪邊的垃圾,共同出一分力,為恢復美麗的河川而努力。

 

由仁化里里長陳宗興帶領,一群來自環保局河川保護志工、慈濟志工、仁化環保及守望相助志工、社區發展協會、一貫道志工、修平科技大學和社區里民等共二百多人,熱情參與大里溪的支流頭汴坑溪,從立仁橋到新仁橋一帶,垃圾撿拾淨溪活動。

 

不畏病磨 淨溪飲水思源

 

參與民眾不管是團體單位或結伴而來的親朋好友,不分老少,戴上棉織手套,拿起長鐵夾和大袋子,沿著河堤的草叢,仔細翻撿瓶瓶罐罐和塑膠袋等不會腐化的垃圾。有的彎下腰蹲下身子,奮力拔除堤岸上的叢生雜草等,不多久垃圾被一袋又一袋的裝滿。

 

慈濟志工林政賢,一大早就負責送茶水到淨溪活動現場,供人解渴飲用。「現在的健康問題好不好?」有人關心著林政賢的近況,他總是笑著回答,「沒代誌啦(臺語)!」上個月底,突然罹患中風,緊急到慈濟醫院住院醫治。儘管出院後,林政賢至今嘴巴稍微歪斜,寫字動作還有些使不上力,但他說:「我並不害怕,社區勤務我照接,環保回收我照做。」

 

慈濟志工林政賢不畏身體有些微中風,一大早就負責送茶水到淨溪活動現場,供人解渴飲用。(攝影者:江金連,地點:臺中頭汴坑溪,日期:2017/04/23)

在臺中大里區土生土長的林政賢,回憶起六十年前(1957年左右)的大里溪,下暴雨的時候,只有山上流下來的漂流木和泥沙堆積。但漸漸地,河川旁房子越蓋越多,社區人口越來越密集,人來人往製造了很多的垃圾,逐漸汙染了河川。

 

不過,林政賢感受到近幾年,環保議題受到大多數人的關注,整治河川及兩岸的相關維護,讓河川乾淨了許多。林政賢藉此呼籲大家:「每年參與淨溪活動,教育我們下一代,飲水思源;河川源遠流長,它孕育萬物的存在,包括對人類,有著極大的貢獻。」

 

身體力行 學子體驗淨溪

 

從事國小課後安親的黃朝琴老師,同時也是慈濟委員,平常很重視學生們日常生活應對的體驗教育,為了參與一大清早的淨溪活動,黃朝琴不只和學生家長做了事前溝通與說明,還更特地安排小朋友在前一天晚上就到自己的家中過夜,以利隔天準時抵達集合地點。

 

「書本上有教的,我們也要做到,不是只在書本上教一教,考試卷上寫一寫就算了,所以我都會利用機會教育,讓孩子親身參與實際體會。」黃朝琴分享生活教育對孩子最重要。

 

學生李建民看到大家齊心合力,將河岸堤道上的垃圾都撿乾淨了,鬆了一口氣地表示:「我在草叢中撿拾到許多蛤蠣殼、塑膠袋和木板等被任意丟棄的垃圾,這些垃圾如果沒有把它撿起來,隨時就會隨溪水流到大海去,危害到許多海底生物的生命。」

 

李建民(左二)在草叢中撿拾到許多蛤蠣殼、塑膠袋和木板等被任意丟棄的垃圾,他認真地說:「這些垃圾如果沒有把它撿起來,隨時就會隨溪水流到大海去,危害到許多海底生物的生命!」(攝影者:江金連,地點:臺中頭汴坑溪,日期:2017/04/23)

另一位就讀六年級的林睿婕走進草叢為了撿拾垃圾,不小心撞到石階,導致腳踝擦傷破皮,慈濟志工趕緊幫忙擦拭掉傷口上的汙染物,用面紙覆蓋傷口,再用手帕包紮起來。

 

不過勇敢的林睿婕,並沒有停下腳步,依舊手持長鐵夾,堅持繼續跟著大家做撿拾垃圾的淨溪工作。她說:「我們淨溪是要給河川有更乾淨的自然生態,去孕育更多的生物。」

 

揮汗使力 恢復美麗河川

 

住在離頭汴溪岸最近的仁化里鄰長許世銘,感恩舉辦這場淨溪活動,看到這麼多志工,願意以淨溪的行動力,美化河岸邊的環境,他說:「這裡早晨和黃昏的時候很涼爽,很多里民會來散步做運動,環境變乾淨了,希望能影響更多的人來維護,不要再任意把垃圾丟棄在這美麗的地方。」

 

仁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金鶴女士,擔任社區環保義工隊長多年,也特地來和社區團隊參與淨溪,彎下腰來蹲在雜草叢生的河堤邊,逐一地將雜草拔除。黃總幹事說:「大里溪就是我們社區環境之母,如果河川乾淨的話,大家可以親近這個水源;環境美化了,也有益社區居民的身心。

 

臺中市環保局林素雲技士也蒞臨指導,她感恩總在任何的環保活動裡,都能看到慈濟志工的付出。而經過里民及志工團體們一番的努力,頭汴坑溪乾淨清幽的堤岸乍現,恢復綠意盎然的生態風貌。人人響應世界地球日,付出心力清淨河堤溪岸,恢復美麗河川應有的樣貌,也提供民眾一個休閒的好去處。【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張翠蘋 吳淑鐘 臺中報導 201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