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志工高喊:「一日五善救地球」,小朋友在志工帶動下,伸高雙手左擺、右擺,曲著手指跟著師姑們比劃唱跳著。(攝影者:許金福,地點:新店靜思堂,日期:2017/08/23)

近來溫度曲線圖直線往上飆升,地球腮幫子被曬得宛如一顆紅火焰般!焦慮地球生態環境若被破壞了,全世界恐將陷入水深火熱中;屆時,臺灣美麗的福爾摩沙島國,還能倖存否?

 

遊戲體驗 環保探索

 

慈濟志工為了讓孩子「探索心地球」,8月23日,在新店靜思堂舉辦「2017慈濟兒童環保探索教育全日營」,以「海狸族水壩」、「黑羊白羊探索遊戲」等寓教於樂活動,讓國小及國中生深入環境議題,了解因氣候暖化了,地球生態已岌岌可危了!

 

小朋友在志工的引領下,一起玩起「黑羊白羊探索遊戲」。遊戲開始時,將小朋友分成兩隊,分站在兩岸分隔線的墊子上,猶如海上的浮木板。每位小朋友踏在屬於自己的墊子,然後走到對面相同數字的墊子上,若踩空了就像是掉進了大海裡;若沒踩到墊子就算違規,墊子會沒收,這樣一來,有如浮木板愈來愈少了,掉進海裡的機會就變大了!

 

「2017年慈濟兒童環保探索教育全日營」透過精彩探索課程,環保體驗,讓孩子學會守好自己心念,從自我做起。(攝影者:許金福,地點:新店靜思堂,日期:2017/08/23)

呂宥霖在遊戲中,玩得正起勁,完全渾然忘我,他說:『海狸築水壩』,我學到了團隊合作;「『黑羊白羊探索遊戲』讓我學到要保護地球,不要讓地球汙染、暖化;若地球再暖化,一個不小心就會掉到海裡去。」

 

一日五善 從我做起

 

「I yo no ya no ho ya……」當環形劇場熱情的原民音樂響起,志工李馥高聲喊:「一日五善救地球」,孩子們在志工的帶動下,伸高雙手左擺、右擺,彎曲手指跟著一起比劃,一起唱跳:「一天五善153,一善一起來吃素,二善省水要思源,三善不用免洗筷,四善省電拔插頭,五善健康多走路,日日減碳救地球。」現場氣氛相當地熱鬧。

 

王玥小妹妹天真地跟著大家唱唱跳跳,從歌詞裡讓她意會到,要一日五善,少用水、不要浪費水;要隨手關燈、拔插頭。「回去我要跟爸爸媽媽說,『要隨手關燈,把冰箱門要關好。』」王玥小妹妹開心地說。

 

魏宇彤(右)說:「當志工可以幫助很多人,吃魚是不健康的,而且素食很好吃,也比較營養健康,吃素也可以保護地球。」(攝影者:許金福,地點:新店靜思堂,日期:2017/08/23)

遠從廈門來的魏美蘭有感於現在氣候暖化,僅靠自己的力量很微薄,於是帶著姪女魏宇彤一起來參與環保探索夏令營活動,希望觸動孩子的心靈。整個活動下來,魏美蘭感到很不可思議:「很喜歡吃肉的姪女告訴我:『她以後要吃素,還要做志工!』「海裡的魚類受到汙染了,吃魚是不健康的;而且素食很好吃,也可以保護地球。」魏宇彤在一旁露著純真的笑容,跟志工們分享。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既精彩又活潑,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到了用餐時間,小朋友們依序入齋堂。「記得,愛就是要把菜吃光光,洗碗要用一筷水,一筷子流量的水來洗碗。」志工提醒著小朋友們。

 

餐畢,志工再次複習一日五善,讓一日五善觀念深植小朋友心中。「2017年慈濟兒童環保探索教育全日營」透過精彩探索課程,環保體驗,讓孩子學會守好自己心念,從自我做起,培養孩子愛護環境的熱情,進而影響周遭的朋友與家人。【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胡淑惠、陳美慧 新北市報導 201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