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愛電視 慈濟的故事40 慈悲科技 慈善環保

2001年納莉颱風肆虐臺灣,在慈濟人的賑災行動中, 上人正式敦促必須兼顧環保,並將理念透過創新實踐,每項發明都蘊藏著對人與大地蒼生的深刻關愛。

證嚴法師:
科學,很多可以預測、可以發明,但是儘管你有辦法預測什麼時候會饑荒,叫大家要趕緊準備,沒有物資的人要如何準備?佛陀教導我們慈、悲、喜、捨,所以我們就要服務這些有災難、有困苦的人。

從慈濟人勘災賑災的經驗中, 上人看到災民和救災人員雙方面的需求,開始與弟子們討論,逐步研發許多結合環保,而能在惡劣環境中,便利使用的工具及生活用品。

證嚴法師:
當他災難的時候,最直接需要就是飲食,要有水。我說研發淨水器,做一臺在船上一邊行走,用周圍的水可以開始過濾。我們也要做糧食準備,才會研發香積飯。還有行動廚房,希望哪裡有災難,這一部車到了哪裡就可以讓受災人,或是救援的人能三餐溫飽。還有住的組合屋、穿的保暖毛毯、睡的福慧床等等。非常感恩,不管是臺灣的菩薩、當地的菩薩、當災區的,也有菩薩慢慢地浮現出來了,這樣的種子,「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帶動了他們的感恩,而發揮了愛心。很感動,也是很感恩。

本週證嚴法師菩提心要「慈濟的故事」第40集,讓我們跟隨 上人發展慈悲科技,讓救難也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