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志工於艋舺公園參與萬華區居民年終大掃除暨國家清潔週誓師大會,志工與里民並肩為社區清潔打掃,與社區民眾迎接新的一年。(攝影者:黃宗樹,地點:臺北艋舺公園,日期:2017/01/06)

「新年頭,舊年尾。」冬至過後又到了歲末除舊布新的時候,大家總會將一年來的汙穢清除乾淨,迎接新春的來臨。

慈濟志工熱烈響應臺北市萬華區公所,於2017年1月6日所舉辦的「農曆年終大掃除暨國家清潔週」誓師活動,志工與各里環保志工、里鄰長及民間團體一同參與,針對萬華區內作環境清潔,並肩與社區民眾迎接新的一年。


志工與社區結合 共同合力打掃

大會由萬華區長黃國彥與環保聯誼中隊長張鴻杰聯合主持,三十六個里的里民、清潔隊員及萬華區慈濟志工約八百人,團結力量大,共同齊聚於龍山寺前的艋舺公園廣場,好不熱鬧。

「感謝這麼多慈濟的師兄、師姊主動協助國家清潔週的清掃,這個社會有慈濟真好!」區長黃國彥除了感謝各里志工們在過年前能協助清掃社區,特別感恩慈濟志工常常在社區有需要的時候,都會主動站出來協助。中隊長張鴻杰也表示,「慈濟師兄、師姊遍布各里,對社會往往產生良善的影響。」

誓師大會後,大家分頭進行清掃。在艋舺公園的角落裡,堆積著一袋袋整理好的遊民被褥及衣物,他們昨晚就露宿在公園裡;「師兄好,師姊好……」幾位遊民或站或坐地看著志工們正埋頭做清掃,並客氣地打聲招呼:「早喔!」志工莊振東主動回應,並感覺到,「有機會清潔遊民的活動空間,利益社區覺得很高興。」


志工里民一家親 維護環境清潔

部分慈濟志工應居民的需求,分批前往各鄰里協助打掃。其中志工一行十人與里民志工七人共同攜手,來到和德里里民活動中心協助整理健康廣場。

平日供居民休閒的健康廣場花木扶疏,志工們一到場,開始掃落葉、拔雜草,也拿起大花剪修剪樹木;任何藏汙納垢的死角、牆腳縫隙長出的雜草,或是座椅下的煙蒂、垃圾,志工們都徹底地將之清除乾淨。

人多力量大,活動中心很快就煥然一新。「這些年來,慈濟人出錢又出力,對里民的照顧與貢獻,大家都看到了!」里長太太林彥薰對慈濟志工用心力幫忙社區打掃,表達她由衷的感謝。

朱淑芬是慈濟志工也是和德里的居民,長期深耕於社區。她回憶去年(2015年)9月底和德里發生氣爆,慈濟志工立刻前往關懷陪伴,並於隔月初立即幫助受災戶清掃家園,對社區進行愛灑,讓里長及里民都很認同慈濟志工的大愛精神。

慈濟志工為維護社區的環境清潔,再度走入社區打掃並獲得里民的認同。里民看到志工們掃出一袋袋的落葉與垃圾,由衷地感恩。他親切地跟志工說:「我們都是一家人!」大家彼此笑開了,並互相祝福新的來年,「新年快樂!」【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