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頭白髮,經常笑咪咪的八十四歲環保志工劉三妹〈前右〉,與同為八十四歲的胡謝月〈前左〉,上臺手語演繹並分享。(攝影者:沈序興,地點:雙和聯絡處,日期:2017/01/17)

「若祖先想吃葷菜,就請他到南部找其他家人啦!」八十四歲環保志工胡謝月幽默的口吻,引起滿場的歡笑聲。可愛的年長志工,在歲末祝福感恩會分享他們愛護大地的單純一念心,獲得全場共鳴。

 

歲末年終之際,各行各業都在舉辦尾牙,為感恩社區志工一年來無怨無悔,及辛苦為慈濟大家庭的付出,1月17日雙和聯絡處舉辦社區志工歲末感恩聯誼會。

 

吃素念佛做環保 安心睡

 

這次的聯誼會有別以往,慈濟志工羅恒源發揮所長,將歌曲改編歌詞,用大家耳熟能詳的閩南語歌曲〈快樂的出帆〉、〈水車姑娘〉……炒熱氣氛。志工劉夢萍所帶領的團隊以莊奴老師的〈綠遍天涯香四方〉歌曲,來表演原住民舞蹈,數百位志工展開雙臂,手拉著手又唱又跳,現場溫度已達到沸騰。

 

志工劉夢萍團隊以莊奴老師的《綠遍天涯香四方》帶動大家表演原住民舞蹈。(攝影者:沈序興,地點:雙和聯絡處,日期:2017/01/17)

活動進行中,志工邀請幾位年長的環保志工,來跟大家分享他們豐富的人生經歷與趣聞,引起頗多的共鳴。

 

滿頭白髮,經常笑咪咪,猶如彌勒佛的八十四歲環保志工劉三妹,昨天(1/16)才去掛急診,今天就來手語演繹。她曾經因為擔心家人狀況而無法入睡,還差點去尋短;「最後我改吃素食、念佛及加入環保志工,才逐漸好轉。」劉三妹茹素三十餘年,不必再依賴安眠藥就能安穩入睡了。

 

同樣是八十四歲卻是滿頭黑髮的環保志工胡謝月,到慈濟做志工十多年了,不過吃素更早,有二十餘年。胡謝月想起,當初家中只有自己一個人吃素,所以每當年節拜拜時,就會請祖先也改為素食,並允諾會準備得很豐盛。她笑說:「若祖先想吃葷菜,就請到南部找其他家人啦!」幽默的口吻,引起大家哄堂大笑。

 

胡謝月做環保已好一陣子,她說道:「剛做環保時,不熟悉也不太會做,手指都很痛;但到了第二天起床,感覺不痛又去了。現在胡謝月每星期做六天的環保,專做塑膠袋分類,做得很高興。「若是一天沒做,就覺得自己損失了一天。」胡謝月做環保,已樂在其中。

 

解開心中大疑惑 安心做

 

長得嬌小可愛的環保志工戴美容,在2016年剛受證為委員。在她進慈濟之前,誤聽很多人說,「進慈濟要一百萬」;當時她正處於人生低潮,很擔心自己拿不出什麼東西來給慈濟。

 

慈濟志工羅恒源發揮所長,以閩南語歌曲〈快樂的出帆〉、〈水車姑娘〉……炒熱氣氛,志工心情相當地愉悅。(攝影者:沈序興,地點:雙和聯絡處,日期:2017/01/17)

一次偶然的機會,戴美容聽先生說:「路過民權路那裏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做什麼?」在尋覓很久之後,某一個星期三的晚上,戴美容終於找到了秀朗環保站,才知道那麼多人都是在做環保,但是她心中仍有一百萬的疑慮,於是自己就偷偷混入人群去做,並在即將做完時馬上迅速離開,生怕被人給發現了。

 

直到有一天環保站的站長問她:「是否有簽到?」戴美容聽到後,因為擔心要交出一百萬元,心裡直發抖,就走到站長身邊,輕聲問:「為何要簽到?」站長說明,簽到才會知道有多少的環保志工,都在盡心盡力為大地付出。她輕輕吐了一口氣,才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安心好好做。

 

直數百位志工齊聚一堂,熱鬧非凡,大家相當地開心,分享自己做環保的歡喜。年長的志工們單純地來環保站貢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為大地默默地付出,獲得他們心靈上的快樂與滿足。【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廖女安綺 新北市報導 2017/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