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急難救助

動員迅速 來自社區互助
因愛向前行
「變裝」超人!
藍衣人的救援力
藍天白雲的馳援
原來我也是災民
希望,來自互助
化怨嘆為感恩
募款更募心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搶救——急難救助》

平安的人關心苦難的人
◎編輯部整理

等不及天亮,慈濟人已冒著餘震危險,摸黑至災區;
縱然交通受阻、家中受災,
都忍不住這分救人的急切。
另一方面,慈濟各分會、聯絡處,
湧進願意出力、出錢的民眾,
搬運物資、捐輸睡袋、現金、提供車輛等,
更希望進入災區,為災民做點什麼……
四面八方、國內海外的愛心全向災區靠攏,
關心每一個受苦難的人。


藍天白雲的馳援

慈濟人自動就位、互相補位,全力投入救災行列

▍搶救愛心竹筒(台中)

「師姊!師姊!」在成功國中的定點,一位師姊拿著一個發黑的竹筒,上頭還寫著要給師公蓋醫院的字。她本身是金巴黎的受災戶,雖然家園毀了!但她見慈濟人不辭勞苦協助災民,她冒著房屋塌陷危險回到家中將竹筒搶救出來,並將之捐出,感動在旁一位太太也跟著投下手邊僅有的硬幣。

▍緊急協尋親人(台北)

在災區,志工們看到許多人匆忙逃出,有的只穿內衣褲,便立刻捐出衣服、毛毯、鞋子,讓災民保暖。許多災民看見家屬沒有逃出,圍在現場哭泣,志工們便安撫他們的情緒,並帶領他們至聯絡中心。

一位鄭媽媽坐在倒塌的房子內不願離去,「我的女兒還在裏面,我不走!」「她可能已被救出來了!妳快走,否則很危險!」志工頻頻安慰,並透過聯絡網路展開協尋,幾分鐘後,終於聯繫上在醫院的女兒。志工陪同鄭媽媽前往醫院,看到女兒只是輕傷,鄭媽媽終於放下一顆心,感動地流淚向師兄道謝。

此外,志工們在民安國小聯絡中心將送醫名單貼在牆上,供家屬查詢親人下落。「師兄姊呀!麻煩您幫我找我的兒子、先生……」許多家屬圍在慈濟聯絡中心,希望能夠找到還被埋在大樓裏的家屬名單。志工們將名單抄下,並火速送交給第一線救難小組,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人,至少能讓焦急的家屬安下一顆心。

▍殯儀館的慰藉(台北縣)

在台北縣立殯儀館臨時為九二一大地震新莊「博士的家」罹難者所搭建的靈堂內,許先生神情落寞地坐在妻子與小孩的牌位前。從九月二十一日就一直在殯儀館慰問家屬的板橋區慈濟志工簡瓊芬上前關懷。一直守候在靈堂的許先生一看到師姊,時而傾訴對妻小的思念,落下傷心的眼淚。「我如果當時陪在他們身旁,他們就不會走了。」小孩才剛會叫爸爸,許先生對事發當時在大陸出差而沒能陪伴妻小感到相當自責。「沒關係,說出你的感受,哭一哭也好。」師姊一邊柔聲地說,一邊輕拍著許先生的肩膀。

鑑於日本阪神大地震後,災民的身心問題一一浮現。簡瓊芬擔心有些家屬會承受不了災變的打擊,因此當他獲知縣政府安排心理醫師在殯儀館為罹難家屬服務時,立即將這項訊息傳遞給每一位家屬知道。許先生的堂兄聽到後立刻表示:「我們也很擔心他往後會撐不下去。有位朋友就是硬撐完妻子的喪葬事宜後,在妻子的墳前自殺。謝謝妳告訴我們這個訊息。」

▍二十四小時成行(美國洛杉磯)

九月二十四日下午,洛杉磯慈濟義診中心五位專科醫生,搭乘長榮航空班機返台參加醫療救援行動,五位醫師分別是來自洛杉磯的許世雄(小兒科)、許明彰(家醫科)、陳新豐(內科)、紀初鄉(內科)和鳳凰城的江顯楨(外科)。

他們在接到出診通知後二十四小時內就成行,當在洛杉磯機場大廳做醫藥物資及器具的最後檢查時,每個人的專業看診器具都記得帶,可是提到個人環保杯碗筷時,大家都傻住了!

許明彰醫師說:「我腦中祇想到受傷居民可能需要用到的醫藥物資,卻忘了自己也要準備喝水及吃飯用具!」接著,他又幽默地說:「可是我有帶手電筒喔,看病人較方便!」

▍來自澳洲的關懷(南投)

「能夠在這個時候陪伴著故鄉與慈濟人,我覺得有種心安。」家鄉在南投的慈濟委員吳照峰,在遙遠異鄉得知台灣集集大地震後,於隔日立即坐飛機趕回台灣。

「南投是我的故鄉。」她深情地說。抵達南投後,她立即前往慈濟台中分會報到,並投入設於南投縣立體育館的慈濟賑災中心協助。

▍救人第一(台中縣東勢鎮)

凌晨三點,家住后里的委員組長張碧珠已召集十位師兄姊,開著一部九人座車前進東勢。

車到朴子里已經斷訊,道路被推高、房子拱起、水管破裂、淤泥地滑,交通已被管制,他們說服了工作人員讓他們冒險進入。

黑漆漆的夜,他們手牽手涉過積水汪洋,走過一處高地,聽到前方有人在喊:「救命!」那人跑來拉住慈濟人說:「趕快!那裏還有人活著!」

一個見手,一個只見腳趾頭。他們藉著磚頭挖掘,剝開土石露出那人的頭頸部,發現已遭大梁重壓;另一人被挖出來時,舌頭已經上翻、鼻孔沾滿泥土。他們以棉被將他裹住,沿著狹小的田間小路抬送出來,交由居民送醫。

平常開車到東勢原只需十分鐘,他們卻在近五點才抵達。入街,立刻又有一位婦人呼叫他們搶救鄰居一位老先生,儘管沒有受到任何外傷,老先生卻斷了氣,恐怕是因驚嚇過度。

搶救活人優先,一行人不敢稍停留,趕緊找到當地委員來到倒塌的王朝大廈前集合。當時現場的救難人員還不多,四、五位師兄加入搶救,師姊們則安慰焦急等候的家屬。

張碧珠不是女將官,所有冒險前進東勢的志工也都是義不容辭,在路況不明的情況下,頭戴安全帽,小心進入災區。張碧珠說:「救災最重要,我們已經做到基本的自我保護,若途中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我想我們也是心甘情願。」

▍夜裏尋災民(台中縣東勢鎮)

來自台北的張益城師兄說,二十二日上午,他們為台北松山災區送完便當熱食,便立即趕往台中工業區,協助卸下十三個貨櫃的礦泉水、睡袋、棉被等賑濟物資,然後在台中分會結集報到,隨即又帶著災民亟需的兩卡車毛毯、棉被與三百頂帳棚等,深夜兩點趕抵災情嚴重的東勢鎮。

災情發生後,氣候也漸顯寒涼,志工們摸黑搜尋災民可能的夜宿處。張師兄說,災民們多睡在車子裏、果園裏……沿途所見的東勢鎮斷電、斷水、斷垣殘壁……簡直像一座死城。

「痛在心裏,天災無情呀!」他慨嘆一聲。待發放完畢,已是清晨五點。

▍關心盼安心(台北縣市)

台北市八德路東星大樓二十六日上午發生令人振奮的消息,孫姓兄弟在受困六天後奇蹟式獲救,孫媽媽激動地向多日來一直陪伴在旁的慈濟志工說:「感謝你們!在大家都絕望時,你們一直沒有離開。」

孫媽媽非常感謝救援人員連日來的辛勞,口中不斷地感恩。災變發生以來,慈濟人夜以繼日地守候在現場,提供各種物資需要,並給予家屬精神上的支持。

志工們回憶說,九二一被震醒的同時,電也停了!不安的感覺,令他們急忙打開隨身聽,得知松山車站旁的東星大樓倒塌、新莊「博士的家」十二層也倒了……眾人摸黑開始相互聯絡,兩點多,慈誠、委員已陸續進駐災區。

「博士的家」從三樓起幾乎完全橫躺地面,不時冒出陣陣濃煙及瓦斯味,災民發現家屬沒有逃出,圍在災區等待,現場一片哀號。見許多人衣衫單薄,倉皇逃出,志工於是又返家拿衣服、毛毯、鞋子讓災民保暖,隨後陸續運送兩百箱礦泉水並提供熱食。

▍結善緣(台中縣東勢鎮)

東勢鎮對外聯繫通了之後,來自台灣各處的愛心物資不斷送至。在缺水缺電的情況下,慈濟志工運來好幾台發電機和自來水車,供應居民與香積組煮食。

設在東勢國中的慈濟救災服務中心將一樓教室作為臨時倉庫,分類整理物資;教室外的樹蔭下,以課桌椅排列出乾糧、用品、帳棚、睡袋區及衣物、棉被區,校門入口處則安排礦泉水區,讓居民領到較輕物品後,離開前再領取飲用水。

救災服務中心除負責供應東勢鎮二十五村里緊急所需之外,也包括臨近石岡及和平鄉救災工作,每日約有上百名全省慈濟志工前來幫忙,一批批志工一到現場,即刻被分配工作。

「新社鄉五村有很多人睡在路旁,沒有東西吃!」新社鄉民傍晚遠道而來通報災情,志工連忙派車送物資與熱食過去。協調中心亦規畫詳細的發放路線圖,深入山區進行勘災與發放。

「前往石岡發放時,一位慈濟會員看到我,彷彿看到自己的親人,抱著我大哭。」「一位會員拿出一袋未拆封的薪水袋給我說:『拿給慈濟!』」平安時結的善緣,急難時更顯珍貴。

▍心疼鄉親苦(南投縣國姓鄉)

「台灣的災情是我看過最嚴重的,一想起自己的故鄉和鄉親遭受這樣的破壞和折難,我真的很難過!」美國慈濟鳳凰城聯絡處負責人林美月曾參與宏都拉斯、哥倫比亞、多明尼加等慈濟國際賑災,此次投入南投國姓鄉的救援工作中,眼見鄉親受苦,她心疼萬分。

對大多數劫後餘生的災民來說,談起當時情景仍不免顫抖,林美月不斷用溫暖的肢體語言撫慰災民。「一位老太太逃過大地震的損傷,但在驚魂未定之際,餘震一次次發生,老太太就這樣被嚇死了!人的生命十分脆弱。」

結束第一階段的急難救助後,林美月趕著將這次賑災心得回到鳳凰城和當地僑胞分享,並希望藉著十月二日在當地舉辦的愛心宴中,為台灣災民募得更多款項重建家園。

▍只有陪伴(台北市)

「我如果當時陪在他們身旁,他們就不會走了。」東星大樓罹難者家屬許先生,對事發那夜在大陸出差而沒能陪伴妻小,感到自責。「說出你的感受,哭哭也好。」慈濟志工輕拍他的肩膀。

一位媽媽負傷坐著輪椅,一看到兒子的牌位,呼天搶地地責怪他為什麼不爬出來。「妳這樣傷心,孩子會很心疼,我們一起念佛祝福他,好不好?」慈濟志工勸慰著。傍晚,母親又來了,對志工說:「我每天都要來為他念佛,讓他安心地和菩薩走。」

慈濟志工在殯儀館為往生者助念、陪伴家屬,「家屬慌亂中來到這裏還弄不清楚情況,我們就協助他們。」往生者被送至殯儀館,慈濟志工就會立刻抄錄往生者姓名、性別、進館時間、家屬姓名,並等候、協助家屬前來認屍。

雖然家屬都已經知道家人往生的事實,但是在檢察官驗屍時,看到的是一具具冰冷、甚或焦黑、變形的遺體,常是悲從中來、痛不可抑;慈濟志工默默地守候一旁,與他們一同面對失去親人的事實。

▍好好照顧受災難的人(台中縣霧峰鄉)

「早上,後山有一位會員請我們去助念,不知去了沒?還有,住在省議會員工宿舍的劉老夫婦,寧願與宿舍共存亡,不肯搬出來,他的子女請我們去勸他們出來……」師姊從口袋中掏出一張字條邊看邊念,話聲中隱含著人家交代她的事,到現在還沒辦妥而感到愧疚的聲調。

要怪災難太嚴重了,件件都是亟待處理的事……。原本平整的馬路,地震後變成波浪狀,顛簸了十幾分鐘,來到後山一個住有二十幾戶人家的小村莊。師姊向村民打聽消息,得知那位會員的父親往生,在霧峰鄉公所隔壁社福館的臨時停屍間。

轉回省議會員工宿舍,找到劉老先生的住處,他孫女告訴我們,奶奶中風多年、爺爺剛睡著,晚上會把爺爺奶奶帶到外面住,問題已經解決了,並謝謝慈濟的關懷。

慈濟志工在社福館撫慰罹難者家屬,三間教堂停滿了遺體,家屬們悲慟過度的身心,顯得格外疲憊。助念是給生者心安,亡者靈安;虔誠念誦佛號聲中,將家屬的心凝聚了起來。歷來災難紀錄中,總會留下很多感人的救難故事,而倖存下來的人,就應該好好照顧受災難的人。

▍上人的心疼(台中、南投)

十月二日下午,台中原本晴朗炎熱的天氣突然暗了下來,一聲刺耳的雷聲,打進每個人的心坎裏,「要下雨了,住在帳棚的那些災民怎麼辦啊?」上人不安的望向窗外,四周靜得似乎可以聽見上人為災民心碎的聲音。

無情的閃電在夜空中閃爍,奔騰的雨水讓草坪上的帳棚全泡在水中,有的帳棚禁不起強風,整個被吹翻或掀起。老奶奶在帳棚中撐傘蔽雨;有位老公公腳受傷,只能躺在被水浸濕的棉被中度過漫漫長夜。當師姊們逐戶問:「會不會不舒服?」「不會啦!能這樣住已經很舒適了!」並不斷感謝慈濟人冒雨來關心他們。

上人聽了師兄姊做以上的描述後心急如焚,頻頻詢問:「中興會堂裏可不可以住人?能將這些災民安置在哪裏?不要讓他們睡在水中!」但災民害怕餘震,即使有屋內可暫時安置,他們也不願冒生命危險,寧可選擇較安全的帳棚居住。

上人每每想起災民泡在水中的處境就忍不住傷心哽咽:「他們現在又病又傷,又泡在水中,我真的好想抱抱災民、疼疼他們!」同時也要建築志工加緊趕工,將簡易屋搭建完成,好讓災民不要再受災受難。

▍傷痛出口(南投縣埔里鎮)

十月三日一場雨,居民們的帳棚濕了,慈濟人的眼眶也濕了,我們心痛,與居民們同感焦急:「雨再不停,無家可歸的人怎麼辦?」

翌晨,陽光耀眼,下午也是晴空萬里,組長臨時宣布關懷祈福晚會在今晚舉行,慈濟人奔相走告,口耳相傳,林福建與鄧春治開著車沿著大街小巷,以擴音器向居民廣播此一訊息,希望大家踴躍出席。晚會開始前,師兄姊拿著手電筒逐一邀請帳棚內的民眾來參加。

晚會在「普天三無」、「祈禱」的歌聲與手語表演中拉開序幕,主持人真誠對話,中間穿插了當地也受災的慈濟委員陳麗珠等人現身說法,藝人徐乃麟、丁柔安關懷鄉親的衛星連線畫面透過電視牆顯現出來,無形中與居民心靈相契,牽動了人人的心。

電視牆上播放上人對大家的關心與祝福,上人說,身外之物已受損,大家趕快走出陰影,虔誠地自我祝福祈求天下無災難;盼亡者靈安、生者心安。因為我們是一家人,互相扶持、彼此感恩!

多位災民落淚了,師姊們疼惜地擁抱著,哭吧!讓傷痛有一個出口;說吧!說出對地震當時的驚嚇害怕,抖落餘震不斷的倉皇不安。有人表示想見師父;有人悲從中來,禁不住熱淚盈眶;有人說,聽到師父要來,就哭出來,好像看到母親一樣……;有人說地震過後,鄰居都很團結,彼此也會去多瞭解對方,比以前親愛得多……。

▍機動補位好救災(台北、台中)

柯武雄師兄就住在倒塌的東星大樓附近,二十一日凌晨接獲災變的消息,二點半即趕到現場,三點半搭好工作帳棚,馬上召集附近的師兄姊前來協助供應熱食、飲水。當晚十點,見現場已有不少師兄姊,人手充足,便與楊亮達師兄開車直接至設於台中分會的中區救災指揮中心報到。

翌日清晨五點,國姓鄉有一位法師前來求援,提及當地災情嚴重。柯師兄等慈濟志工立即前去瞭解狀況後,馬上向指揮中
心提報要在該處設結集點。國姓鄉受災最嚴重的是國姓村、南港村;尤其南港村僅有二戶倖存,一戶是慈濟的幕後委員,另一戶是慈濟感恩戶。

結集點成立後,物資便不斷湧進,師兄們先至鄉公所索取當地地圖,然後依各災區的需要分別將米、油、鹽、帳棚等一一送達。整個發放過程十分順利,深受災民及地方官員的讚歎。

▍突破萬難上山(南投縣)

地震後,整個災區一片凌亂,電力、水、交通、電訊完全中斷,僅能靠收音機瞭解各地的狀況。天剛亮,住在南投縣竹山鎮的羅克農師兄,便與師姊到處奔走,召集全竹山僅有的二十幾位委員,準備救災。

住在三重里的副組長賴秀英師姊與其同修莊政輝師兄,馬上成立救災中心,召集三重里的社區志工提供熱食,供給救災人員及當地居民食用,並慰問喪家及受傷的災民,表達上人對他們的關心,災民都非常感動,一直稱讚每次災難都是慈濟人第一個趕至現場救援!

二十三日,因已有挖土機開出路來,志工馬上載運物資進入山區。一路上落石不斷,十分危險,但心繫困在山區的災民,決不作回頭想。還好師兄姊們常在山區作關懷,頗能臨危不亂,等到落石稍微穩定,將車輛距離稍微疏散後,一部一部慢慢通過。待人員安全通過以後,便全速上到山平頂。當天鹿谷發了十八個車次,竹山地區十個車次,在桂林定點發放至深夜,發放戶數約三百戶。

大安山區因整個路不通,動用四輪傳動車子至半山,有四個人背負乾糧及一些食物上山,往返走了八個小時,到達大安山區,那裏約有三十戶居民。慈濟人是這樣上山來的,讓他們感動不已!

▍物盡其用不浪費(南投縣竹山鎮)

在物質發放過程當中,發現災民最欠缺的是帳棚和睡袋,因為大家都露宿街頭。在南投竹山的結集站,採白天先登記,暫不發放帳棚;到了晚上,師兄姊開著車子到各區去巡視,發現有老人、小孩露宿街頭,就馬上幫他們搭帳棚,並提供睡袋;至於白天有登記的人,會在發放過程深入調查,確實有需要即馬上發給;如果已經有了,就跟他們解釋帳棚應提供給更需要、房屋已經全倒或已被貼上危樓標籤而不能居住的災民。所幸這種處理方式都能獲得災民的配合及肯定。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