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急難救助

動員迅速 來自社區互助
因愛向前行
「變裝」超人!
藍衣人的救援力
藍天白雲的馳援
原來我也是災民
希望,來自互助
化怨嘆為感恩
募款更募心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搶救——急難救助》

募款更募心

全球慈濟人愛心總動員,走上街頭募款、義賣;
海內外人士不吝捐輸,慷慨義助災民

▍一再捐輸(加拿大溫哥華)

師姊見人就九十度鞠躬:「謝謝您的幫忙!」來來往往的行人都為之側目,有位人士感動地說:「我已經捐過了,看你那麼有禮貌,我再捐一次!」

有位男士每次都笑瞇瞇地投入善款,他告訴志工:「我今天已經捐七次了喔!每次看到慈濟志工打躬作揖,就忍不住再捐一次!你們為災民努力的精神讓人敬佩!」志工忙說:「大家一起來努力喔!」

▍發願用心當慈濟人(加拿大溫哥華)

有位師姊這陣子馬不停蹄地投入募款活動,問她累不累?她輕拭著淚珠說:「我娘家就在災情最慘重的南投區,我連打了三天的電話都聯絡不到我的老爹老媽,心裏急得幾乎要發瘋,後來電話通了,傳來老媽媽激動的聲音告訴我:﹃強烈的地震把家震垮了,幸虧及時逃了出來,喝到的第一杯熱茶是慈濟人端過來的,一直到現在吃的便當也是慈濟人送來的。﹄如今台灣的家人,由老爹老媽帶領全家投入賑災行列,幫著慈濟人洗菜燒湯,照顧受難的鄉親。﹂

師姊在與台灣的親人取得聯繫後,心中的大石總算落了地,也發願要更用心、更投入當慈濟人、做慈濟事!

▍原來無常就在身邊(美國加州)

二十四日在柏克萊大學內各社團舉辦活動的日子裏,慈青們也在攤位上做了一個靜態的募款活動。

當時有兩位來自日本的僑生到了隔壁的攤位,瞥見了慈青所擺設的募款箱,於是來到慈青攤位前捐了愛心款;其中一位還說,她對幾年前發生在日本阪神的大地震仍印象深刻,更能體會尤其當災難發生在自己國家時的那種悲慟。

一位慈青聽後有感而發地說,許多人對於無常仍視之為無物,回想上個月在為土耳其募款時,有些人只是抱著冷眼旁觀、事不關己的心態。但當這次是發生在自己國家的大災難時,才能真正地正視,原來無常就在身邊啊!

▍百分之九十九的捐款率(澳洲雪梨)

雪梨慈青在九月三十日到了雪梨以北約兩小時車程的地方,一個聽說從來沒發生過「街頭募款」的小鎮Newcastle募款。會決定打先鋒到這個人口並不多的小鎮為台灣災民募款,也是希望能把慈濟精神傳給當地的台灣學生,雖然他們都沒有募款經驗,但都很願意幫忙。

在這個熱情的小鎮上,慈青們一一解釋台灣發生百年大地震的災難,希望大家能捐助愛心。在聽過解說後,幾乎每個人都直接把錢捐出來了。在大學裏募款更是令人驚訝又感動!亞洲人不多、華人更是稀少的大學校園內,所碰到的澳洲當地學生對台灣地震雖然所知不多,但都很樂意捐錢,並關心地詢問慈青在台灣的家人是否都平安?還有一位在系所辦公室的女士,看見慈青們正在募款,熱心地把為台灣賑災募款的消息傳遍了整個樓層,甚至有人特地跑出來找募款箱,看著大家一排藍天白雲的制服,直說很好看呢!也有人請大家站在原地等他,他要去領錢來幫助台灣災民。

還有一位家境清寒的泰國人,毫不猶豫地拿出澳幣五十元(約台幣一千元)捐了出去,但是大家心中都很清楚,這可是他的伙食費呢!慈青們將他的五十元退回,並告訴他:「數目不重要,心意最可貴!」眼睛濕潤的他,再度投下了幾個重重的銅板,也投下他最誠摯的心。

雖然在這個十年前也發生大地震、造成二十餘人喪生的小鎮上第一次募款,但卻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捐款率,豐富的愛心,讓這小鎮上的人更可愛了!

▍老菩薩的私房錢(加拿大溫哥華)

「你的家人還好嗎?」白石鎮老人活動中心的老人們,紛紛關心地問著慈濟志工。知道志工們排班進行街頭募款很是感動,這些慈祥的爺爺、奶奶竟然特地到募款區探視慈濟志工,不但捐出愛心款項,還和師兄姊們來個加油、打氣的擁抱喔!

「我已經這麼老了,又不能跟您們一起去募款,上人說行善要及時,不能出力,就讓我出點錢吧!」一位慈濟老菩薩平時勤儉持家,她找了師姊到她家,捐了加幣六千元。師姊不敢立刻收下,深怕影響老人家的生活家計,沒想到婆婆知道慈濟大愛屋造價是加幣一萬元時,又補上四千元,並說:「我省一點,讓台灣鄉親災民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我也比較心安!」

▍流浪漢的泡麵(加拿大溫哥華)

「先生您好!請幫助台灣地震災民!謝謝!」「小姐您好!發揮您的愛心幫幫地震災民好嗎?謝謝!」九月二十五日,在溫哥華的華埠商場、唐人街,慈濟志工們個個面帶微笑,彎下腰身對著來往人群招呼著。

有位流浪漢來到慈青募款的跟前,解下他的包包,真誠地取出一包包的泡麵,一共十包,告訴慈青:「這是我剛從教堂領到的食物,捐給你們拿給災民吃!」慈青感動極了。有位剛剛捐款的女士看了這情景,馬上又掏了些零錢給這位令人感動的有心人。

▍土耳其學生知恩圖報(美國華盛頓州)

美國華盛頓慈青在接到台灣發生地震災難的噩耗後,立即於二十二日在校內展開勸募活動。一群土耳其學生組成的社團得到消息後,馬上趕到慈青勸募的地點,表示願意盡全力幫忙,並積極表示願意自製小點心、餅乾等來義賣,且要將義賣所得全數捐出,幫助救援台灣。

問他們為什麼要這麼熱忱地幫助台灣?他們回答:「因為當我們國家受難時,慈濟人代表了台灣人民迅速地趕往救援;現在台灣有災難了,就好像自己國家的人民受難一樣,我們也要趕快幫忙!」臉上堅定的表情,告訴大家大愛無國界的精神!

▍泰北老兵爭先獻愛心(泰北清邁省)

九二一大地震的慘重災況透過媒體傳到海外,深深刺痛每一顆關切台灣的心,不止台商、華僑踴躍發動募款,甚至連慈濟長期濟助的對象也紛紛捐款回饋,期盼能為台灣災民盡一點心力。

清邁省熱水塘安養院都是收容老邁傷殘的老兵,慈濟每月定期前往關懷。慈濟志工二十四日送去安養金、中秋禮金及月餅時,老伯伯說他們都看到電視了,紛紛詢問台灣的狀況,並為災民感到憂心。

聽到志工轉述台灣災況,許多老伯伯竟激動得哭了!雖然台灣離他們很遙遠,但在他們心中卻別有意義,不止在經濟生活上照顧他們,在心靈血脈上也是相繫的。

「我們又老又病,幫不上台灣同胞什麼忙,只能捐點錢盡分心,祝福大家都平安!」泰北熱水塘安養院的老兵說。於是邁著危顫顫的步子,有的拄著柺杖,還有踩著義肢、用傷殘的手抓著鈔票……一個個爭著排隊要捐錢。「對不起呀!我們只是一些又窮又病的老人,只能捐這一點點錢而已。」七十六歲的胡老伯眼裏閃著淚光說。雖然捐獻的不多,但這些老人的心意,其實就是對台灣最大的祝福了。

▍金髮愛心美人(台北)

「請大家發揮愛心來救台灣!」帶著濃厚的外國口音,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珍妮佛經過新光三越百貨,特地停在慈濟人所設的募款攤位前,掏出身上的美金捐獻。

「我已經把錢捐光了,請問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師兄邀她加入慈濟募款行列。於是,金髮、碧眼加上展露爽朗笑容的她,捧著勸募的海報與愛心箱,跟著慈濟人大聲呼籲路人捐款。遇到同是外國人,她就發揮母語功能上前介紹,站了一天都不顯疲累。

珍妮佛說,地震當天凌晨五時,她接到多通美國親友打來的關切電話,他們看到CNN報導,擔心極了!之後打開看電子信箱,詢問關懷的郵件多得令人吃驚。令珍妮佛意外的是,地震後大停電,她以為立刻會發生搶劫的事,因為在美國就曾遇到這樣的情形,沒想到台灣的秩序良好,還有很多人立刻展開救援,讓她很佩服。由於幾天前她曾在街上看到慈濟人在為土耳其地震募款,她沒想到距離土耳其遙遠的台灣,竟如此關心當地災民,所以此次她自然義不容辭地加入慈濟勸募行列。

▍阿獅老伯行善樂(台北)

年近八十歲的老伯伯王阿獅,雙手殘廢,卻帶著剛從銀行領出的五萬元,來到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全數投入慈濟愛心箱,他說:「看到慈濟,我很放心!」

這位住在萬里仁愛之家的王老伯,多年來每天清晨就搭早班公車,到台北火車站鄰近地區賣口香糖與仙楂糖,然後再坐當晚最後一班公車回去。從六○年代開始,只要在報上看到需要援助的對象,王老伯立刻按照報上的捐款帳號寄出自己一點一滴賣口香糖所存下來的錢,三十多年來援助過不計其數的人。

三十多年前,王老伯因一場車禍失去雙手,曾在救濟院待過,所以他深刻體會到災民亟需救援的無奈心情。捐完善款,一轉身,他又開始叫賣口香糖與仙楂果,儲蓄下一次準備捐出的善款。

▍找尋藍天白雲(台中)

「我找了你們好久!」山東籍的于贛江如釋重負地說:「我一直問著像你們這樣穿藍色衣服的人:慈濟在哪裏?他們說民權路,我又找了很久才找到。在電視上看過你們對地震、颱風的幫忙,所以我相信把錢捐給慈濟不必擔心捐款流落其他用途。」

九月二十四日近午,于先生到台中分會捐出兩萬元,同時也代仍在上班、不克前來的公司會計小姐捐出她的善款。他說:「我們這樣做說不上偉大,只要想想如果這個大災難發生在我身上將會如何,就覺得應該過來一趟。晚一點,我的太太和小孩也會親自來捐款,我們都有共同的愛心,小孩即使只捐五十、一百,我相信對他們的未來都很有益處。」

提到慈濟歷年捐助大陸水患災民,于先生說,上人的愛普及世人,沒有省籍之分,更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所以能夠吸引他這個成長在台灣的外省人,徹徹底底的大陸人更為之感動。

▍關懷來自千里外(多明尼加)

去年中美洲多明尼加遭颶風侵襲,慈濟派遣人員前往勘災,然後結合當地居民組成志工團體,深入各災區發放。因此而與慈濟結緣的黑人朋友——大學生艾力克(Eric),聽說台灣發生大地震後,立即聯繫當地的慈濟聯絡處,主動偕同他的黑人與華人朋友,捧著募款箱到市區商店與菜市場向過往行人勸募他們高喊:「去年我們最危難的時候,台灣人千里迢迢來救援我們,現在他們需要幫助,我們也應該義不容辭伸出援手!」

艾力克表示,這幾日募款所得將交給當地慈濟人代為捐助台灣受難人民。

▍「我要幫助慈濟的故鄉!」(美國南加州)

南加州分會每天出動四十至五十人次的志工,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分兩班在分會輪值接受捐款,並且幫助華人查詢在台親友的消息。

許多人至分會捐款,有位非裔的慈濟照顧戶捐贈二十美元。他知道台灣是慈濟的故鄉,而慈濟幫他走過艱難的路途,因此他向工作單位請了半天假,專程趕來捐款,為台灣災民盡一分心力。

▍菜蔬有情味(日本群馬縣)

定居日本群馬縣的春桂師姊,台灣的家人也在這次地震受傷,尤其弟弟斷了腿。春桂師姊聽說日本慈濟人要發起募款活動,想起日籍公婆與自己種的菜可以用來義賣。公婆表示願意免費供應蔬菜,讓春桂的朋友廖淑美送到東京,由秀香師姊拿去義賣。

春桂師姊在自己家人受災的情況下,仍然關懷其他災民。而秀香師姊平日就常幫人義賣蔬菜,如今又表示再多的菜也願意幫忙拿去賣,並且要捐出自己店內本月及下個月的營業額。

▍來自看守所的善款(加拿大溫哥華)

「請問你們美金收不收?」電話中傳來誠摯的問話。「當然可以,但是請把您的名字、電話、通訊處告訴我們,好開立收據!」對方停頓了半天,終於說了一句:「我在看守所……」志工眼淚隨之滴了下來。大愛真的是無國界、無距離啊!

▍傳真送關懷(加拿大溫哥華)

加拿大分會的志工們不眠不休為募款而奔波勞累,但內心充滿感恩,大家互助、互愛、互關懷,社會人士亦不斷給予打氣、加油。九月二十八日就收到一則傳真,內容如下:

何會長及慈濟全體會員:

經過這一次台灣震災事件,方知去國多年後,心之所依、情之所歸仍是一個「家」字、一份鄉情。

在這次的賑災行動中,體會到慈濟人的心誠意堅,在靜思中發出無比熱力,是欽佩、是敬重。

感恩您給我這樣的啟示與榜樣,再感恩!

黎拔佳 敬上 99/9/28

▍義賣鹹菜(花蓮)

花蓮市綜合市場一位賣「鹹菜」的太太,一大早就到市場擺攤,看到慈濟人在市場中募款,她說也要義賣鹹菜賑濟災民。聞言,兩位慈濟醫學院的老師幫她將鹹菜裝袋,學生們則幫忙到市場內義賣,很快地,一桶又一桶的鹹菜就這樣賣完了。

這位太太說,地震當天早上,才和家人到山裏採收,晚上就發生大地震,菜園面目全非,當下她就決定:要將菜全都捐出來,義賣救人!「四十年前八七水災,我也受過人家幫助;今天我們家人都平安無事,該換我去救別人了。能救人,是件很好的事!」

▍眷村老爺爺(花蓮)

我們在榮家旁的眷村募款,老爺爺八十幾歲了,聽到我們說:「五元、十元都不嫌少哦!」他突然搖搖手說:「不夠、不夠,五元、十元怎麼夠呢?我要捐更多!」說完弓著背,踩著蹣跚的步伐去拿錢。

看著簡陋的居家環境,可知他生活清苦,我們想如果他能捐一百元就很不容易了。沒想到他一陣摸索後竟掏出一張五百元大鈔,「慈濟幫助我很多,現在我也可以盡分力。」原來,獨居的老爺爺曾是慈濟照顧戶呢!

▍助人真快樂(台北)

左眼失明、右眼重度殘障的余太太,數年前曾受慈濟照顧與金錢援助。大地震過後,余太太在獲知家住南投的親人平安後,立刻趕到慈濟台北分會擔任志工,並加入街頭勸募的行列。

她表示,受慈濟照顧有一段時間了,這幾日擔任志工才感覺到,原來助人是這麼快樂又停不下來的事。

▍體證佛法(美國北加州)

「因為你們台灣人幫助我們的國家,你們的國家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們也願意幫助。」慈濟志工在莫德斯度勸募時,捐款者七成是墨西哥裔的朋友;美籍非裔學生石非仁跟著慈濟人頂著大太陽勸募,他表示參加此項活動後比較明白佛陀所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意義。

▍「笑狗」捐錢(馬來西亞檳城)

「笑狗」是檳城市區中賣麵的小販,當慈濟人在小販中心為援助台灣大地震勸募時,一些好意的攤販紛紛囑咐慈濟人,儘量遠避笑狗的攤位,以免遭受奚落和挨罵。

其實,去年在為大陸水患災民募款時,已經碰過釘子,但慈濟人始終心懷感恩,以「是非當教育」的包容心來祝福他。此次,為了台灣震災,已先後三次在小販熟食中心逐攤向每位小販勸募;雖然明知會被笑狗嘲笑和挨罵,但還是持著「大愛無分別心」向其勸募,雖然最後笑狗還是沒捐贈一分錢,但慈濟人依舊面帶笑容向他說感恩。

星期天,慈濟人又出現在喧囂擾嚷的熟食中心。來到笑狗的攤位時,兩位慈濟人笑臉柔聲地向笑狗打招呼:「師兄您早,要不要捐錢給台灣地震災民呢?」說完後,慈濟師兄姊彼此心照不宣,等待挨罵。

這時,大汗淋漓的笑狗雙眉蹙緊打開嗓子壓著聲說:「你們怎麼啦?罵也罵不跑!被罵了還說謝謝,你們究竟要什麼?」慈濟師兄姊藉此機會向他解釋勸募的目的,但笑狗聽了一半立刻插嘴:「我不要聽你們的大道理,我現在就捐;但告訴你們,我捐錢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被罵卻不頂嘴,甚至還說謝謝的人啊!」笑狗說完後,立刻拿了一枚五角錢的銀角投入愛心箱。

事後,笑狗捐錢給慈濟的事,竟然在熟食中心造成小小的轟動,因為許多人都不相信他居然會捐錢!

▍群星義演(馬來西亞馬六甲)

「慈濟是起步最快,也是全馬唯一走入夜市場及街頭為台灣災民進行勸募的慈善團體。」馬六甲分會與吉隆坡支會十月二日、三日,分別舉辦兩場愛心義演晚會,近五千人參加。馬六甲州行政議長拿督威拉顏文龍局紳讚揚慈濟的募款行動,也代表政府對台灣的二千多位罹難者致哀悼之意。

此次義演晚會,由謝佳勳及陳凱倫主持,歌手文章、彭莉、林美貞、南方二重唱、于台煙、劉錫明、王建勛及陳伊塋等人,均以歌聲獻藝助緣。

「重建家園不只是硬體上的重建,更重要的是心靈重建。」王建勛師兄在晚會中獻唱自己於地震後譜出的「重建家園」一曲,感動了無數來賓。家住台中的藝人彭莉也是地震災民,當她走下舞台邊唱邊募款時,觀眾熱烈捐款的善舉,令她感動落淚。

▍愛心大公開(日本)

台灣地震災情在日本各大電視台播出後,讓平日瞞著丈夫繳善款的師姊們得以公開表現愛心。黃碧慧師姊不但最先捐出善款,也影響日籍丈夫主動布施:「阪神大地震時,台灣捐了很多錢給我們,這只是小小的回饋。」

家住高崎的陳秋月與邱春涼,平日都以節省出名,但一聽到台灣震災募款,立即捐出十萬日幣,令其他師姊及還不是會員的朋友,感動得紛紛布施善心,短短一小時內募得三十萬日幣。

楊彩幸師姊平日生活奔忙,但募款不落人後;她的朋友劉素雲家住南投縣竹山鎮,老家及親友的房子都倒塌,但劉素雲仍忍住悲傷,布施了五千日幣,她說:「許多災民都比我痛苦。」

▍記得「藍天白雲」(香港)

在香港有很多人不認識慈濟,因此面對師姊們的勸募都會很認真地詢問;但當他們看到台灣震災照片時,不少人立刻表示曾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穿著「藍天白雲」的台灣師兄姊在災難現場幫助災民;本來嚴肅、冷漠的臉都轉變成親切的笑臉。

在尖沙咀碼頭募款站,師姊們不停地表演手語。靠近募款站兩間商店提供電力,其中一間商店還送來蒸餾水給慈濟人解渴。一位小巴士女司機請乘客原諒她借幾分鐘下車捐款;一位年邁的婆婆捐出小錢包內所有的錢,師姊請她留下車錢,她表示:「很不好意思,只能捐出這一點點而已。」

在街邊靠拉二胡維生的男士,捐出身上所有的錢;一位年近五十、清潔工人裝扮的嬸嬸,用懷疑的眼神望著捐款箱好久,經師姊解釋後,她點頭拿出二十元紙幣,又躊躇了一下,放回褲袋內,往另一邊褲袋掏出五十元紙幣,毫不猶豫地放進募款箱內。

▍一百元的重量(美國洛杉磯)

林先生是慈濟早期照顧的個案,本身罹患糖尿病又中風過,行動不是很方便,平時常至洛杉磯慈濟靜思堂幫忙掃落葉。

一天早上,林先生捧了六百美元現鈔來捐款。他說:「我一直接受慈濟的照顧,這次難得有機會回報,錢有的是自己存的,有的是跟朋友借的。」接待的師姊感動得熱淚盈眶,好說歹說收了他一百元,其餘的幫他放回錢包,因為這一百元的心意無價。

志工買水果時,有位顧客看到那套藍天白雲制服,當場開出一張五百元支票要求代捐。而許多人也利用下班時間,帶了同事們一起捐的四、五十張支票到分會捐款。

▍撲滿救災民(美國芝加哥)

年僅三歲的繆小弟弟,雙手抱著養了多年壓歲錢的小豬撲滿,毫不猶豫地交給慈濟人。他說:「我也要救台灣地震的災民!」繆小弟弟是與媽媽一起看電視後,決定和媽媽一起為家鄉盡心力;而一位郵差在送信時,看到慈濟張貼的募款海報,特別前來捐款。

芝加哥分會負責人童慈悅師姊表示,近兩個星期來,無論是志工走上街頭募款,或是在會所中,都收到許多急切為災民伸出援手的中外人士捐款。

▍感動化為行動(美國波士頓)

教堂的禮拜結束,排隊捐款的隊伍卻絡繹不絕。十月三日下午,兩百多位波士頓慈濟人和其他四十多個僑界團體,在波士頓公園舉行賑災義演園遊會;開設禮品店的楊英嬰師姊捐出店中許多禮品義賣;而慈青們則手拿海報和愛心箱四處募款。

經營餐館的陳祥達夫婦,數年前兒子進入慈濟人文學校就讀後,才開始認識慈濟,也在學校擔任愛心爸媽。他們夫婦倆前幾天在閱讀一篇上人的訪問報導時,為上人的慈悲大愛而深受感動,決定捐出一百萬台幣援助受災同胞。

▍我來自土耳其!(美國新澤西)

志工站立街頭、餐廳門口或市場走廊,對著熙來攘往的人群,面帶微笑,輕聲細語地勸募;有位志工表示,剛開始勸募時雖不免膽怯,可是一想到災民慘況,頓時熱流充塞胸間,不知不覺就愈來愈奮勇向前。

一位高中女孩與同伴遠遠走來,看見師姊們募款的箱子,便不著痕跡地繞道而行。當快要走過募款箱時,她卻突然向同伴叫道:「我認得他們的制服,他們曾經為土耳其地震募過款!」一邊回頭對師姊們說:「我來自土耳其!」於是她們紛紛解囊。

▍募款即是作禮拜(加拿大)

「真不好意思!讓你來參加募款而沒能去教堂作禮拜!」師姊向外籍友人表示歉意,沒想到對方說:「別這麼說,這裏就是教堂啊!街頭募款與上教堂作禮拜的意義是一樣的。」

有位坐在輪椅上的婆婆由家人推著來捐款,慈祥的婆婆在捐出二十元後,對師姊說:「妳們真是菩薩!是好人!來來!讓婆婆抱抱!」師姊亦笑容可掬地與伸出兩手的婆婆來個擁抱,享受被疼的滋味!

一位師兄靦腆地表示:「我的個性害臊,這次募款剛開始還是不敢出聲,後來在師姊們的帶動下,我由小聲變成大聲,僵硬的表情也變得笑瞇瞇的。這次我們全家都出動,尤其是我家師姊,我們結婚二十多年來,這是我見過她最賣力、最認真的一刻!」

▍旅費變善款

慈青學長饒淑雯的婆婆在電視上看到慈濟人投入救災非常感動,表示要捐兩萬元給慈濟。當時饒淑雯興起一個念頭:乾脆將峇里島的旅費一起捐出來!當她將這個想法說出,同為慈青學長的先生彭國誠很快地答應,兩人默契一致地將旅費捐出賑災。

「其實,我們假都請好了!現在就利用這些時間來當志工囉!」饒淑雯覺得許多同胞受苦之際,她也沒心情旅遊。而她的同事紛紛表示要捐款給慈濟賑災。

饒淑雯的外甥只有八歲,卻也在這次機緣下成了會員。他以前看到媽媽將功德款交給饒淑雯時,都會不解地問:「媽媽為什麼要拿錢給小阿姨?」這次他主動表示:「我也要當慈濟會員。」大人們體恤他每個月只有一百六十元的零用錢,要他捐二十元就好;沒想到小小年紀的他卻說:「我要捐一百元去幫助那些人。」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