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那一夜天崩地裂

百年浩劫
爸爸!請原諒我
記住埔里的美,還有堅強
揮之不去的災區五日聞
奔上大雪山
走過粵寧里
思念不只六十六天
廢墟中的新秩序
沒有教室的課堂
九二一的夢魘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那一夜天崩地裂》

九二一的夢魘
◎編輯部整理

當各大電視媒體不斷深入災區,
報導及傳送那些天人永別、
家破人亡的畫面後,
我只能說:
「能夠平安活著,就是一種幸福了。」

▍地震那一天
◎撰文/馮郁菁

「啪」一聲,我本來在睡覺,可是臉被不知什麼「東西」給打著了。我猛然坐了起來,姊姊睡在隔壁,跑來便一把抱住我,我問姊姊:「到底發生什麼事?」她告訴我可能是地震。那時我心裏並不害怕,但是感覺房子好像一直往下滑,過了好漫長的時間,終於停了。我感到整張床一直上下晃動,於是我直覺反應就往上爬,我害怕房子倒了,我就死定了。忽然我聽到門外有聲音,於是大喊:「爸—、爸—。」爸爸把門打開,問我們有沒有受傷?並要我們逃到外面去,我們一家人手牽手,沒命似地逃到外面。

一路上「障礙重重」,好不容易到了外面,沒想到一下子,餘震又開始了,我們和鄰居們一起逃到空地上,就這樣,大家聚在一起,等待天亮,好漫長又恐懼的一夜終於過去了。

到了早上,我和爸爸因為昨晚聯絡不到親戚們,便一早騎著機車找尋他們,一路上我看了房子、道路、路燈,裂的裂,斷的斷,有的路面甚至凸了起來,有的地方陷下去……,真是觸目驚心,到處一片狼藉,我心想:「南投,這會是我愛它,在它身上居住已久的美麗南投嗎?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不知道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

沒想到就這短短的四十幾秒,讓原本美麗的南投一瞬間就成廢墟,有人在想,我渡得過明天嗎?甚至有人就因此沒了明天。一個地震害得有人沒有房子住,有房子沒人敢住,到外面盡是一大堆數不清的帳棚,問了問他們,他們說:「有房子也不能住了。」、「不敢住」、「找不到房子住」……。有一個小男孩,全家人都死了,他一個守住了幾十個棺材,滿臉都是恐慌、孩單的表情,他問每個路人:「地震什麼時候會停?我家人什麼時候回來?」大家都知道,他的家人不會再回來了,但是沒人敢告訴他,怕他再度受傷害。他不知道身旁的棺材裏都是他的家人。

像這樣的心酸場面,看也看不完,聽也聽不完,甚至有人還趁火打劫,真是沒天良、喪心病狂。

我覺得我們要做好防震措施,不要真正地震來時,才亡羊補牢,那就為時已晚了。

▍受災同學的家
◎撰文/羅芷函、羅毅平、楊淨茹

班上有十二位同學的家在九二一中全倒或半倒,趙政宏的家全倒了。他的家是三合院,因為是用土塊做成的,當然敵不過大地震的強大威力。

趙政宏告訴我們,地震當時他們全家睡得很熟,地板突如其來地晃動,驚醒的家人跑到屋外,只見房子的土塊一塊塊地往下掉。突然想到奶奶和姊姊都還在裏面,趙政宏和爸爸媽媽、哥哥和爺爺,憑著聲音的來源趕緊挖洞,一直挖、一直挖,終於把她們救出來。

趙政宏說,奶奶好像被嚇得說不出話來,他趕緊爬回廚房拿杯水給奶奶喝,奶奶卻喝不下去;政宏的爸爸趕緊找出心臟藥給她吃。隔天才發現房子倒得相當嚴重,從裂開的牆的這一邊可以看到另一個房間。

台中縣的倒房情形很嚴重,因為趙政宏是我們班上的同學,所以我格外同情他。

莊文福一家人從熟睡中跑出來,樓梯居然裂開了,他們只好又跳又爬,到了一樓,地面突然開始升高,樓下的窗戶全破,滿地的玻璃碎片,廚房也被倒下來的天花板埋沒。

文福說,聞到瓦斯外洩的味道,供電一恢復,馬上「轟」地一聲爆炸,大家趕緊把火撲滅,地震實在太可怕了!

「那晚,媽媽因為牙齒痛,所以沒有睡著,忽然間天搖地動,山不停地怒吼,媽媽找出手電筒,趕緊把大家叫醒往外跑……」廖琨源說,他們家雖然是土角厝,很幸運地,並沒有倒,但也被列入危險建築了。

筱娟說地震後,全家跑到外面,但家裏的電話聲不停響起,都是親友問有沒有事;而筱娟的爸爸每次都膽戰心驚去屋裏接每一通電話。她家的二樓有一條很長的裂縫,而且可以看見外面,一家人只好暫時住到鐵屋裏。

地震時,苡珍的妹妹一直叫,這時電視掉落、樓下玻璃門也破了;苡珍的叔叔因為房門卡住跑不出來,她爸爸趕緊將門踹開,叔叔才獲救。苡珍說那時她被嚇呆了,都不知道如何哭。因為苡珍的家倒得很嚴重,就搬去貨櫃屋裏。希望未來苡珍的家是一個漂亮的房子。

▍從廢墟中站起來
◎撰文/洪敏純

春假裏,我到玉皇宮參觀「蔡振男的九二一攝影展」,漫步在走道中,撫摸著加了護貝的照片,照片中地震後破損不堪的景象,以及遺留下來的痕跡,不禁勾起了我對九二一地震的深刻印象。

在九月二十一日的凌晨一點四十七分,正值人們睡得香甜的時候,突然的一陣震天撼地,使得原本和煦的風,安詳的夜,頓時全然變色,山川、河水……和那懸掛於半空中的月亮,雖然目睹了一切,卻也無從選擇,就如同束手無策的我們一般。

當我們兄弟姊妹被巨震驚醒後,還來不及穿鞋,一陣驚天動地的餘震又尾隨而來,我們在不知所措的情形下,打著光腳就往屋外的空地衝去,往天邊一望,天已經紅了一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的心裏都充滿了疑惑,可是光著急也不是辦法,因為聽說隔壁的阿伯還被埋在土角堆下,我只好騎著僅好的腳踏車去叫人來幫忙救人,在急著救人之際,我和爸媽幾乎都忘了在伯父家的奶奶,待我們想到後,已經太遲了,因為奶奶被一面大牆壓壞了五臟六腑,等爸媽將她從磚塊下拉出時,奶奶已剩下最後半口氣,突然,她兩腳一伸,就在這時她離我們而去,到天的另外一邊去了。爸媽由於不灰心,還是盡了力將奶奶送到醫院,可是奶奶畢竟已回天乏術,天人永隔了。

那一夜,我們的村子裏也是受損慘重,房子塌的塌,人亡的亡,一幅幅摧殘的畫面,一座座殘破家園,通通浮現在我們眼前,當哭泣聲、哀嚎和淚水混合時,那種悲慘的畫面,如果沒親身經歷,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在如此巨大的災變中,更顯得人類的渺小和卑微,還記得富蘭克林曾說:「唯有在痛苦中才能得到教訓。」即使這是一場無情的天災地變,卻也為我們帶來新的意義,改變了我們的人生價值,並非遇到困難而退卻。

度過了漫長的黑夜,天空才透露出一絲亮光,就在這時我看到人間天使——慈濟團體,迅速的深入災區賑災,一個個穿著深藍色襯衫的師姑伯們有的在一旁安慰悲痛的家屬,有的在一旁煮飯給災民吃,更有一些熱心人士,自己也是災民,還是三五成群的搭著貨車到各個災區去發賑災品。

在這次的災後重建期,我看到了台灣的韌性和堅強,也感受到台灣人的善良,這些即使在先進的國家也是未必能見到,正驗證了我們國家在苦難中愈挫愈奮,愈戰愈勇的精神。

然而這些災難已降在我們身上,我們還是要勇敢地面對它,因為從殘骸斷壁的廢墟中再站起來,才是我們的第一目標!台灣加油!

▍走出震災
◎撰文/陳美慧

開學第四週,正巧輪到我們這組負責學校的導護工作,心裏還戰戰兢兢的,就希望這禮拜,每個小朋友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回家過個月圓人團圓的中秋夜。結果是作夢也沒想到的一場大地震,讓一切都走了樣。

事實上,從事情發生到今天,我時常回想當時的感受,在劇烈搖晃下的那幾十秒鐘,腦海裏曾閃過什麼光景,在沒有眼鏡,四周一片模糊的黑夜中,帶著受傷的父親四處就醫的窘況;在餘震不斷,房屋受損嚴重,只得露宿公園,成為無家可歸的帳棚族……唉!我覺得那段日子真是再悲慘不過的了。然而當各大電視媒體不斷深入災區,報導及傳送那些天人永別、家破人亡的畫面後,我只能說:「能夠平安活著,就是一種幸福了」。

當念頭這樣一轉,想想自己,實在也沒必要自憐,我是身為老師的,在學生面前,怎麼能有悲觀的權利。況且,其他的老師們不也是如此,大家都把家裏受創的情況擺在一邊,在學校停課的這段期間,誰也沒閒著的,全心全力展開校園重建的計畫。

在家庭訪問告一段落後,確定全校師生均安然無恙,隨即極力搶搬受損建物中教學軟體及硬體設備,配合教室的重新分配,進行乾坤大挪移的班級調動,在簡易教室尚未完成之際,克難的在球場上搭起棚架,或利用合班教學的方式,或進駐偌大的活動中心,行政人員的辦公室沒了,校長還得落難至保健中心,科任教室、圖書室,甚至比鄰學校安親班的教室,都成為學生們固定的學習場所,我們在沒有辦法中,儘可能得去克服種種困難,為的就是讓學生們在復課之後,能夠及早回復往日的生活,讓所有的教學活動正常步上軌道。

果然,學校的用心沒有白費,事實上,觀察,小朋友的適應能力還比大人好呢!比較有問題的,並不在於克難的學習環境所帶來的不安於心,畢竟落難的生活也是人生歷鍊中的一種很好的學習。令我擔心的是不斷的餘震給孩子心裏帶來的是難以抹去的恐懼。

記得一天午休,還睡的正熟,突然短暫的晃了一下,就有中年級的小朋友大喊救命,衝出教室,即使平日對孩子們防震的訓練有素,但仍不敵地震時帶給他們驚慌失措,還有幾個學生也向我反應,因為這次的地震,夜晚一定得黏著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不敢一個人睡覺,聽了真是讓人心疼。

所幸,最近一個月來,地牛似乎已漸漸沈眠,偶有小小的晃動,大家也不像從前神態慌張、乒乒乓乓地鑽到桌底下,或是對著講台上的我喊地震,現在的我,看到的是同學們凝神、等待,等一切平靜後,緩緩的回過神,繼續著之前的活動,在地震過後的三個月,我才漸漸感受到孩子們的恐懼隨著時間正一點一點的融化。

當地震的餘威漸漸消失,面對百廢待舉的校園,危機已化成轉機,看著學校正全面重新規畫新校園的草圖,加上高雄縣民及慈濟宗教團體的愛心援助,相信走出震災陰影的我們,會活的更堅強,更有生命力。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