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那一夜天崩地裂

百年浩劫
爸爸!請原諒我
記住埔里的美,還有堅強
揮之不去的災區五日聞
奔上大雪山
走過粵寧里
思念不只六十六天
廢墟中的新秩序
沒有教室的課堂
九二一的夢魘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那一夜天崩地裂》

思念不只六十六天
◎撰文/鄭俐玲

我抱不到女兒溫暖的身體,
也無法枕著先生的肩膀入睡,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世界怎麼全變了樣……

老公,親親如晤:

自與你分別至今,已是第六十六天。相識十六年以來,從來不曾有這麼久沒有你的音訊,無論當兵、出差、工作、出再遠的門,電話、信件從未斷過。體貼如你,怎捨得此刻留我一人,苦苦思念、淚流不止?

你知道我們的小女兒走了嗎?那個我用全部生命愛著的女孩……。

你常誇她像是個精緻娃娃,溫柔、甜蜜又貼心;她的動作總是輕輕巧巧的,惹人愛憐;她的善良,總讓人感覺溫暖。你也常說,我最愛和女兒談情說愛——「妹妹。」「怎樣?」「愛你啊!」「我知道啊!」「我怕你忘了呀!」「不會!不會!」我們母女倆重複著這樣的對話,千百遍也不厭倦。「媽媽,我那麼、那麼愛你……」「怎樣愛?」「抱緊緊親親愛!」

然後,她會用她的小手緊緊抱住我……。我們的小女兒「妹妹」,五歲半,正在念大班,期待著上小學……,天啊!我無法停止對她的思念!

地震那一天,妹妹生病了,下午請假,我帶她到醫院的小兒心臟科看病。晚上八點半,早早就讓她睡了,我讓她睡在我們的床上,想陪著她、照顧她。陪著、陪著,我也睡著了。地震前一會兒,我還醒來,起身到隔壁房間為兒子蓋被,瞥見你仍坐在客廳。回房把女兒抱好,親一下,才躺著,誰知就天搖地動起來,剛搖第一下,妹妹就醒了,我摟著她告訴她:「不怕,是地震。」接著又晃動第二下、第三……,天花板竟開始崩塌,牆壁矗立眼前,衣櫃重重壓在身上,瓦礫、石塊砸得我們滿身滿臉。

堅固的房子原是要保護人的,如今壓在身上卻成了無法動搖、無法推開的夢魘!我們的女兒如此善良,如此堅強。她趴著,在我的右手腋下,左手、左腳被重物壓住,只喊著痛,要我幫她把東西推開;她說好渴,想喝舒跑;她說不要死,等人救出我們時,要陪我一起住院。她沒有哭,一滴眼淚都沒有掉,只喊著:「爸爸來救我們!哥哥來救我們!」而我全身又痛又麻,動彈不得。我推不開衣櫃,推不動牆壁,甚至不能呼吸,好想死去。但是,我好想努力活著,好想陪著女兒。

女兒先被救出來。但是,等我到醫院找到她時,她卻躺在某個角落的地上。我只見她緊緊閉著黑色的唇、滿身的塵土,你知道我多麼想陪著她走嗎?在殯儀館的那些天,我日夜守著她,只想陪著她。怕生的她,倘若找不到媽媽,可怎麼好?

我等著你,親愛的老公,只有你最清楚我的心痛;我需要你,沒有你的攙扶,這樣的日子怎麼熬下去?然而我一天等過一天,等到的只有壞消息。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轉眼間,世界全變了?多希望只是惡夢一場,多希望可以再抱抱女兒,多希望能枕著你的肩入睡……。

凝視著你冰冷的身體,你穿著我新買給你的內衣,手上的錶帶已斷,但手指依舊俊秀有力。我好想好好摸摸你,再說一次:我愛你!嫁給你真好!

我不忍看你的臉,他們說經過太多天才挖出,五官已模糊……。

望著你,心中的吶喊,伴隨著止不住的淚水,真正能說出口的卻只有一句:「老公,你真的走了嗎?」

要一個愛家、愛孩子、愛先生的女人重新開始,需要多大的勇氣,你知道嗎?老公啊!我感覺得到你的不捨,你的愛。

讓我們換一種方式相愛吧!原來因為愛,而不捨;如今因為愛,所以放下,我用全心的愛祝福你,你展翅飛翔吧!帶著我們的女兒飛上雲端,直往光明的國度。走吧!我的心底總有一個空位留在過往的記憶,那是一種甜蜜與幸福的滋味。

我們的兒子,再過幾天就滿九歲了。我會盡全力愛他,教導他,如你一樣,充滿智慧與熱情;如妹妹一樣,善良而貼心。我們會努力走穩我們人生的路,請你放心,我們會很好的,因為我們身邊還有好多家人、好朋友,用滿滿的愛支持著我們。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