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動盪的回憶(一)

陷落諸羅十萬家
打陀螺轉的茶樹
感謝「帝爺公」!
女人的背,小孩的床
六百里湖海山嶽齊動盪
地震文盲
花蓮人的夢魘
歹命人,命大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代序 震撼的歲月(一) 震撼的歲月(二) 動盪的回憶(一) 動盪的回憶(二) 回首頁

 

《動盪的回憶‧一》

女人的背,小孩的床
◎撰文/張硯秋

這場地震,把麗瓊姐妹倆上學的夢打碎了;她們知道,因為地震的損害,她們的入學費用也泡湯了!

李麗瓊自小喪父,小時候住在斗六的虎尾溪畔,「四包羅」(四合院)的房子是以土埆為牆,殘破的屋瓦上面再覆以稻桿,茅草為頂。家境雖差,但還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家,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斗六的地震雖未造成傷亡,也沒有將勉強棲身的房子震倒,但也造成窮苦人家不小的損失。

麗瓊的父母育有八名兒女,父親往生時,最小的妹妹才三個月大,一個才剛剛學會走路,家計全靠媽媽及祖母種數分薄田勉強撐持。麗瓊的大哥七歲就意外亡故了,由於家境窮苦,只有二哥有機會念虎尾國小,姐姐八歲了都還沒辦法入學讀書,更加輪不到麗瓊。

麗瓊姐妹兩小小年紀,還搆不到大灶,就得拿小椅子墊腳學煮飯了。除了煮飯外,她們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製作細條狀的番薯簽,以便煮來餵豬。但是姐妹兩年紀小,常常一不小心,手上就削下一塊肉,鮮血淋漓又沒有藥可擦,阿嬤就會拉著她們的手,到廚房裏的一大缸醃酸菜裏面去浸泡,以免發炎。手伸進高鹹度的酸菜裏時痛徹心肺,麗瓊一邊哭一邊要將手伸出來;直到年紀漸大,知道這是家裏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比女孩子的命寶貴多了。為了家計,日後受傷反而會主動把手伸進酸菜缸裏去「醃」。

大地震時,是個艷陽高照的晴朗上午。姐妹到西面的「銀錢下」(屋簷下),要幫麗瓊檢查頭髮,看看有沒有時到處流行肆虐的頭蝨。正拿著梳子幫麗瓊爬梳,翻尋蝨子的蹤跡,忽然間,毫無預警的震動驚天撼地而來,把麗瓊姐妹二驚得呆了。二人面面相覷,手足無措。

忽聽到阿麼的大嗓門喊道:「快來啦!趕快出來啦!屋頂快洩下來了!快跑啦!」二人才如夢初醒拔腿奔逃。為怕被掉下來的屋瓦打到,邊跑還邊回頭看,只聽得屋內兵乒乒乓乓地響,也不敢進裏去看。

地震稍息,她們的家雖然沒倒,但屋頂須重新糊過;且鍋碗瓢盆,能打碎的都碎掉了,也把麗瓊姐妹倆上學的夢打碎了。因為,學校老師曾到家裏來遊說媽媽和阿嬤讓她們入學;阿嬤雖然嘴裏說:「女孩子不必讀書!」但是媽媽還是私下攢錢,希望有機會能讓姐姐先入學。不過,因為這場地震,她們知道入學的費用泡湯了!

麗瓊二十歲結婚,公公種田,先生在稅捐處上班,境遇比娘家好。1964年關仔嶺大地震那年,她的大兒子才出世不久。地震時,她正揹著兒子做家事,趕忙跑到門口,就怕房屋震損倒塌,幸好房子沒事。但夜晚嘉義的驚人大火,災情慘重。

麗瓊回憶小時候的情景,家裏雖有養豬,但是那是用來賣的;每頓飯都是幾粒米中和著大量的蕃薯葉、蕃薯簽配酸菜,裏面有多少她們的心酸與血淚啊!而她們就是沒讀書的命。後來學校強迫入學,她沒上幾天課就發生戰爭了,學業中輟,只有靠自己進修認字。

麗瓊每次關於地震的回憶都是揹著小孩。她說:「沒辦法,小孩子抱著沒辦法空出雙手,揹著才能做事。那個時代,女人的背,就是小孩子的床啊!」倒是現在地震經歷多了,己經不想跑地震了。她說:「生死由命,富貴是在天」!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