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動盪的回憶(一)

陷落諸羅十萬家
打陀螺轉的茶樹
感謝「帝爺公」!
女人的背,小孩的床
六百里湖海山嶽齊動盪
地震文盲
花蓮人的夢魘
歹命人,命大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代序 震撼的歲月(一) 震撼的歲月(二) 動盪的回憶(一) 動盪的回憶(二) 回首頁

 

《動盪的回憶‧一》

歹命人,命大
◎撰文/張硯秋

她記得小時候常地震,一遇到地震,日子就雪上加霜。而且地震都是在晚上發生,真的讓她很害怕。她現在一提到地震,還會生起很深的恐懼感。

「大地震的時候,真的很可怕,山都會跑喔!我小時候,住在楊梅一個很窮、很窮的深山裏,叫做『照門』(客家音)的地方。有一戶人家就在山腳下,地震時房子全被蓋掉了。那時候又窮、又沒電,也沒有挖土機那些現代設備,都靠親友鄰居一鏟、一鏟,一畚箕、一畚箕地挖,連我們這些小孩子都去幫忙挖,就像愚公移山的故事一樣。但是,崩下來一大片山,我們怎麼挖也挖不掉一小角。他們一家人有夫妻、小孩子和老人家,全家就這樣埋掉了,根本挖不到屍體,就像這次九二一的九份二山一樣!」

「我聽我爸爸媽媽他們那些老人家講,他們那時候碰到的地震,真的是山崩地裂!有關地面裂開,有人掉進去的傳聞可多著。」

「有人在大晴天聽到打雷,抬頭卻看不到半片烏雲;倒是大地晃得像搖籃,低頭一看,地上裂了一條大縫,一下子又合起來了,差一點掉進去。事後講給人聽還嚇得半死,要是掉下去,地又合起來,那可真的叫『天衣無縫』,絕對爬不起來。」

「在那個時代,有鐵馬(腳踏車)可騎是最時髦、拉風的了,要有錢人家才買得起。聽說有人騎在街上碰到大地震,他騎著、騎著,就不見了,原來是掉到縫裏去了!」

「還有一個人,大地震之前正在剃頭,剃到一半就不見了,掉到縫裏去,被裂縫吃掉了!」

「我們從小就聽大人說,大地震的時候,山不止會跑,還會哭喔!我自己在十四歲那年的颱風天也聽過山哭,真的是哭得很悽慘的聲音。不過,颱風還不算什麼,台灣天災這麼多,地震是最恐怖、最恐怖的了!我從小聽到『地震』兩個字就害怕,怕到現在。」

四十一年次的魏明珠,從小就常聽大人敘述早年台灣地震的悽慘情形。雖然年代久遠,但因為大人茶餘飯後當成故事不斷重複講述,加上她自己的經驗與記憶,地震自小就是她揮之不去的夢魘。

魏明珠的母親育有十四個子女,全家十六口人,就靠父親在山上幫人種茶維生。住的是土埆為牆、茅草為頂的房子,最怕颱風,一定會被刮得七零八落。地震時,即使不倒,也難免東掉一堆土埆、西落一片屋頂。一遇到下雨,就得趕快拿出家裏所有可以裝水的容器接漏水,真的是典型「外面下大雨、裏面下小雨」的「漏雨小屋」。

▍童養媳的歲月

明珠的父母親都沒受過教育,思想中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牢不可破。因為家裏窮,女兒都是從小就賣給人家當養女或童養媳。明珠自己一共被賣了三次,「連出嫁一共被賣了四次」,她強調。

魏明珠可說是名副其實的「招弟」。她的第一位養母領養她之後,連續生了兩個弟弟;但小弟出生後沒多久養母就得了子宮癌,沒有體力照顧小孩,明珠三、四歲就得揹著弟弟做家事。因為年紀實在小,而且因營養不良,長得又瘦又小,勉強揹著一個比她小不了多少的弟弟。長期下來,揹得都「露腸頭」(台語,嚴重疝氣、墜腸),還是得繼續揹著弟弟做事,一刻都不得閒。

由於養母家裡也窮,平時就吃一頓、餓一頓;但養父養了一窩文鳥,希望文鳥早日長大賣錢,都會想盡辦法餵文鳥,明珠沒飯吃時,就常常偷吃鳥食。有一次地震後,她只知道什麼都倒掉了;山也崩了,樹也倒了,大家都沒東西吃。明珠只好跑到山上挖竹筍蟲、偷挖人家田裡的蕃薯、蘿蔔吃。沒衣服穿就向人家要大布袋套在身上,用藺草綁一綁當衣服穿。有時搶不過弟弟,連布袋也沒得穿,就只能折芋頭葉子串起來綁在身上遮羞,真的是活得比乞丐還不如。

就這樣,明珠露著腸頭揹著弟弟好幾年。撐到五、六歲,身體已經壞到不能再揹也不能做事,才奄奄一息地被養父偷偷送回家。

回到家後,爸爸到山上採草藥給她吃,明珠又活過來了;但爸爸認為養女孩子沒用,根本不給她飯吃。還好,「歹命人命硬」,靠求生的本能吧,明珠在山上田裡到處找東西吃。不過,明珠仍舊逃不了揹弟弟的命運;這時媽又生了,明珠每天揹著弟弟或妹妹到池塘邊去,洗媽媽坐月子沾滿血跡的衣褲。

明珠七歲時,家裡的日子更苦,她又被賣掉了。但是,明珠此時已不只是體弱多病,而且還屎尿失禁,加上還有甲狀腺亢進的毛病,沒辦法做事,還要拖累養父母。因此不到半年,又被偷偷送回家了。

▍到哪裏都遇上地震

在那個時代,被賣掉的女孩子被送回來是很丟臉的事;她被送回來後,更沒人要,大家都討厭她,常被父母及兄弟打罵。因為體弱多病沒人要,明珠得以在家裏茍延殘喘地過了幾年,到了十一歲才又被賣掉。這次是一戶大戶人家,家裏有十幾甲田。雖然不再餓肚子,但是每天還是得起早睡晚地做家事、幹粗活,比下人還不如。直到十八歲,被賣給現在的夫家,才過點像人的生活。

明珠現在住台北,以開計程車為業。她說,工作上的勞累只是日子過得苦一點,但再苦總會過去;地震就不同了。她記得小時候常地震,一遇到地震,日子就雪上加霜。她自己像豬像狗一般被賣來賣去,賣到哪裏都有地震;而且地震都是在晚上發生,真的讓她很害怕。她每天怕,怕到現在,每次一提到地震就會生起很深的恐懼感。

「地震後怎麼活過來的?實在很難描述。反正,日子苦到什麼程度,就像地震一樣,只要不死,就只有大小的分別。而我就是『歹命人命大』,我只能用一句話形容——茍且偷生。要說小時候的苦日子,再講三天也說不完,其他的,你自己想像吧!」明珠這樣總結她的一生。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