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代序

天,總是攏會光
崩毀的「東南亞第一」
走出震盪悲情
以災民為師
無言的告白
憶石圍牆大地震
猶記.猶悸—苗栗印象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代序 震撼歲月(一) 震撼歲月(二) 動盪回憶(一) 動盪回憶(二) 回首頁

 

《動盪的回憶‧二》

崩毀的「東南亞第一」
◎撰文/張硯秋

在這場白河地震的劫難中,當時號稱「東南亞第一」的白河國小,也被震得支離破碎,葬送了無數白河居民求學時代的甜蜜回憶。

早晨的市場,一貫地鬧烘烘。但這裏與別的地方有些不同,這個市場背對新富路,前臨數個鄉鎮軸輻的交通要道中正路,是本地的特產——蓮藕、蓮子、菱角——集散地,比一般的市場又有另一番氣派。可以判斷,這裏就是荷花的故鄉台南白河,人聲鼎沸、生意興隆的白河市場。

像這樣的場景,可以想像,它在三十六年前的1964年白河大地震中,白河市場曾經一度傾垮成一堆廢墟嗎?

▍一夜間,灰飛煙滅

當年,素鳳家裏是開肥料行,餵豬用的豆餅、農田用的化肥,將狹長的店面兩邊堆得高高的,只留下中間一條走道勉強通行。

素鳳是家裏的么女,媽媽在四十歲的「高齡」才生下這個「最小偏憐女」,真的像掌上明珠般捧在掌心疼。由於哥哥姊姊年紀都比素鳳大得多,陸續都結婚離家,膽小的素鳳每天膩在媽媽身邊,雖然已經念到高中,除了上學外,連媽媽到隔壁鄰居家串門子,她也要跟去才安心。

1964年1月18日的傍晚,吃過飯後,素鳳因為學校第二天要月考,早早就坐到書桌前準備好好用功;正擔心媽媽是不是會去隔壁聊天,留下她一個人在家念書,果然就看見媽媽怕吵到她念書,踮著腳尖要出門去。素鳳只好趕緊抓著書,跟著媽媽一起去隔壁「開講」了。

素鳳還記得,地震當時,她拿著書坐在隔壁鄰居家大廳供桌旁的椅子上,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書。隔一陣子,她的注意力就完全被大人們吸引去了,因為,大人們正在說多年前台中地震的慘烈:地裂開了,聽說掉了幾個人進去、地底下噴出沙子,還冒煙......鄰居的阿伯正說道:「時間過得真快,算起來,那次大地震到今天也有二十五年了喔!」

當時,素鳳感覺座位有些晃動,大人們也突然一陣寂靜;素鳳還以為自己膽小,聽到大人說到地震就產生幻覺;沒想到又來了一次更大的震動,房子也發出了一些奇怪的聲音,就聽到大人喊道:「是真的地震,趕快跑!」

素鳳嚇了一跳,一溜煙就跟著大人衝出鄰居家的大廳。站在新富街上,突然眼前一片漆黑,原來是停電了。當下,又是一陣更大的顛動,素鳳但覺站立不住又無所依憑,趕快牽著媽媽的手。震度漸息,隔壁的伯母就說:「真是靈驗喔!才在說大地震,地震就來。」話沒說完,一股無形的力量凌空襲來,幾乎把素鳳摔出去,好在媽媽牽著,但四周已傳來乒乒乓乓的聲音。接著,後面轟地一聲,鄰居家的房子倒了,一時間塵土飛揚。跟著聽到面前的白河市場也發出奇怪的聲音,整座木造結構的市場已傾向一邊,有人喊道:「小心!市場要倒了!」果真不一會兒市場就全部倒塌了。塵土蔽天中,只見遠處出現兩團紅色的火光,「嘉義市場著火了!大家小心自己家的爐火!」有人喊道。

媽媽擔心爸爸一個人在家睡覺,不知道有沒有跑出來,便拉著素鳳跑回家;只見店面已被兩旁掉下來的肥料塞滿了,根本看不到走道,更走不到後房去,只得焦急地放聲大喊素鳳父親的名字。還好,立刻就聽到他的回答;不一會兒,就見他從肥料堆上面慢慢地爬了出來。原來地震開始時,他本能地就要往外跑,想去找素鳳她們母女;從最後面的臥房,跑過起居室、廚房、天井,快到前面時就看見每包二、三十斤的肥料一直掉下來,怕被壓到,只好又縮回天井躲開;直到素鳳的媽媽放聲喊他,才慢慢地爬出來。

此時,新富街與中正路兩旁的房子都已倒成一片,素鳳家沒倒,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一家三口趕快幫忙鄰居救災;這一忙,到三更半夜還沒完沒了。素鳳第二天要考試,全白河鎮又沒人敢待在屋裏;於是把衣衫被褥搬出來,借鄰居三合院前的大庭院「野天露宿」。這一借,就是一個多禮拜。後來因為天寒露冷,適逢一位里長的新居落成,於是又在里長的新房子走廊上借了一個多禮拜。直到餘震漸息,農曆年也快到了,素鳳媽媽覺得這般寄人籬下也不是辦法,才千恩萬謝地搬回家過年。

嘉南平原一向是台灣最富庶的農產地,白河也是重要的農產品運銷轉運地之一,而繁榮一時的白河市場就這樣一震而垮,整片木造建築變成一堆廢墟。幸好地震是在晚上八點多發生,若是在清晨交易鼎沸時,不知要死傷多少人。儘管它維繫著許多家庭的生計,但因當時白河全鎮約有一半以上房屋倒塌,因此過了很久才重建完成。

▍喚不回,往日風光

在這場白河地震的劫難中,另一處令白河鎮民非常感傷與不捨的建築,就是歷史悠久,當時號稱「東南亞第一」的白河國小,也被震得支離破碎,葬送了無數白河居民求學時代的甜蜜回憶。

當年的白河國小,以現代的眼光看來,仍算得上是相當先進的學校。當然,它沒有最新科技的電腦,錄放影機或投影機或教學設備,但時當1961年的物資極度缺乏時代,台北市大部分的國小都還因教室缺乏而需上下午班輪流共用教室,且所有科目都由一群萬能的老師教到底的情形下,白河國小不只每一科目都有專門的老師教課,而且音樂教室、美術教室、實驗教室及所需設備一應俱全,是當時全省各級學校校長最常參觀的學校,更是各個師範學校學生必定「朝聖」的聖地。有這樣的教學條件,固然是受惠於嘉南平原的物產豐饒,另一方面也得歸功於校長的理念新穎;當時的校長馮阿軒常操著日語、台語、國語混合發音的「綜合語言」,驕傲地說:「白河國小,東南亞第一。」

東南亞第一的白河國小在這次地震中,圍牆幾乎全倒,古色古香的校舍及學生們引以為榮的各種專科教室也幾乎夷為平地,連學生們留下最多回憶的大操場上的幾棵大樹也有幾棵垂垂待斃。重建後的白河國小固然美輪美奐,不過地方上曾唸過白河國小的校友們,提起當年東南亞第一的風華,都還唏噓不已。

地震後的第二天,國軍就用大卡車載運了大批「山東大饅頭」來白河災區賑災。由於素鳳的父親當時擔任鄰長,素鳳在課餘也幫忙父母分發給災戶。幾天後又有美援的舊衣服、奶粉、麵粉、麥片,還有極受小朋友歡迎的聖誕卡;雖然是用過的,但亮晶晶的銀粉及粉雕玉琢的雪景,仍是災區小朋友的珍藏。素鳳還記得,由於是外國人的尺寸,發給災民的舊衣服每件都非常大,但在當年卻溫暖了許多災民的身心,在災後復建的過程中,發揮了極大的功能。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