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代序

天,總是攏會光
崩毀的「東南亞第一」
走出震盪悲情
以災民為師
無言的告白
憶石圍牆大地震
猶記.猶悸—苗栗印象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代序 震撼歲月(一) 震撼歲月(二) 動盪回憶(一) 動盪回憶(二) 回首頁

 

《動盪的回憶‧二》

猶記.猶悸——1935年苗栗印象
◎編輯部

▍郭煥章先生:

那次大地震,台中、新竹兩州交界,有十幾處災情。公館死了三百多人,石圍牆吳阿順一家十三口全部罹難。日本政府派侍從官在各街莊舉行「慰靈祭」,靈堂設在公館國校,還請新竹醫院的醫師南下為傷患義診。福基人陳捷順擔任福基聯合會的會長,他為這次慰靈祭做了一個對子:「幾秒間三千橫死通天痛,兩州下百萬災民踏地驚。」


▍彭雙松先生:

1935年大地震時我大概七、八歲。那天凌晨天還未亮,突然聽到屋瓦搖晃的聲音,接著牆壁也開始搖動,還是幼童的我嚇得不知所措;幸好我母親趁著餘震還未發生的空檔衝進來,及時將我抱出屋外,才沒被壓死。從前我的老家在中苗市場邊,現在已蓋成中苗大樓,是以前苗栗醫院的舊址,院長是邱雲賜先生。

我親眼看見許多家屬,用擔架抬著被壓得只剩一口氣的病患,硬是要住院;但苗栗醫院已經倒塌,無處可去,只好將他們放在馬路邊。從中苗大樓一直到苗中,路邊滿滿地都是傷患。

因為屍體太多來不及做棺木,只能以草席包裹,好一點的則是放在薄木板釘的箱子裏,多半都是草草下葬。

那次大地震幾乎將苗栗鎮夷為平地,中正路也是因為這次地震而拓寬的,原來的泥磚屋全部毀去。事實上,苗栗就是因為泥磚屋倒塌而死傷慘重,中正路兩旁民宅改建為木造三層樓房,因此早年苗栗鎮市容是全省最整齊的。


▍羅光興先生:

1935年農曆3月19日清晨六時,臺灣中部發生大地震,當時我二十三歲,到今天印象還很深刻。地震開始時,呼天搶地,人站都站不住,連續搖晃約二分鐘才停;大家以為沒事了,想要回家看看,不料第二次餘震,馬上就跟著來。南庄位在地震帶上,南富、員林兩村損壞最嚴重,死傷最多,三灣鄉大河村也十分慘重。

經過整天餘震的肆虐,住家倒的倒,斜的斜,沒人敢回家睡覺。南庄街上的人,都集中到學校操場臨時搭建的避難所過夜,晚上睡覺的時候,還聽得到地下傳來「咚、唬、咚、唬」的聲音,就像有東西掉下來撞擊地面一樣,稱之為陷落吧?沒有經歷過的人,可能很難相信。

當時南庄到頭份的交通有二條路線,一條是自動車走的頭南公路,一條是輕便車走的五分車路。頭南公路地震過後山崩路斷,所有的醫療用品、食米、補給品都靠輕便車,以人力從頭份推進南庄來,需耗時三小時。賑災開始的時候,台灣全省各地的救濟品都有運送到南庄,連台灣大學的醫科生都停課到各地去醫療傷者,看病療傷完全免費。我最記得的,就是當時吃日本鹹鰱魚吃到怕。

至於地震後復舊的情形,南庄的街道,本來有三條小街,經重新都市計畫才建設成中正路、中山路兩條街的面貌。就是因為災後復舊的艱難,有很多人舉家搬遷到後山或北部去另謀發展。


▍林祥義先生:

地震來的時候,大家都往室外跑。待稍停想要回家拿東西時,「咻!」一聲,第二次餘震又來了,房屋就開始陸續傾倒,連衣服都來不及拿。三灣鄉大河村在這次地震,死亡有三十幾人,傷者有好幾百人,災情最嚴重。現在大河派出所左邊二百尺的空地上,設有震災哀亡靈紀念碑,每逢農曆三月十九日,大河村民會樂捐募款購買牲禮水果祭拜亡靈,大河村長自費擔任祭典代表人的模式已成傳統,沿襲至今。


▍ 黃勝沐先生:

那次地震時,我才六歲。第一次震動時,我尚未起床,我家的泥磚牆未倒,父親趕緊抱起我就往外跑;待第二次震起,全部都夷為平地,田美庄也無一倖免。根據災後的統計,南庄鄉死亡的人數有一百二十五人,房屋全倒的有一千多戶。

這次地震的劇烈搖擺,像米篩在搖一般,導致山崩地裂。目前尚留有最明顯的痕跡:在橫屏背山上,當時有一棵兩人合抱的楓樹,高有四、五丈,在地裂後陷落,只剩三尺高的樹尾在地面上,由此可見震災之嚴重。因房屋倒塌,無處可棲身,只能在屋前晒穀坪搭寮暫住。怕地震再次來襲引起地裂,老人家發揮了克難的智慧,以麻竹剖片橫直排列鋪路以防萬一。

在我的印象中,地震要來的時候有前兆聲響,令人心驚。地震後因為人及動物的死傷眾多,環境衛生不好,瘧疾肆虐了三年多(客家話講的「三年大冷」),本人就是患者之一。那種慘狀,現在想起來目汁(眼淚)都還會掉下來。


▍李木基先生:

1935年大地震,我年方十五歲。3月18日我隨父親去峨眉赤柯坪親戚家喝喜酒,當晚住在峨眉。次日大早,大地震來襲,眾人尚來不及奔出戶外,橫屋就已倒塌。父親見此情況,早餐沒吃就帶著我沿山路走回南庄。餘震一陣接著一陣來,走在山路上,第一次被搖得跌倒;第二次來時,我在茶園裏,連抱著大樹都站不住腳而摔倒。父親心急家中大小,牽著我一路連跑帶跳地往南走。途中只見多處山路已經崩裂不能通行,山上土石也開始崩落;迂迴繞路行到十二寮庄,十二寮的大池塘堤防已經震裂,下游的稻田農作損失非常大。事後聽父親說,十二寮大池塘決堤游出的大鰱魚共有八十多斤重,但庄裏的人為整理傾倒的家園,連入灶下鍋的地方都沒有,很多魚都橫屍在路邊發臭。

翻山來到崁頂寮時,看到大南埔、小南埔全庄的房屋都已倒塌,災情非常嚴重。將近中午,我父子倆才走回南庄家中。


▍黃鳳祥先生:

我是小南埔人。大地震的時候,我父親黃阿成正在忙小南埔崇聖宮修建事宜,廟堂接近完工階段,庄裏人也準備要舉辦建醮儀式。不料一場大地震來襲,整座新修建的廟堂祇剩下一扇神龕後的主牆未倒;更神奇的是,橫倒的梁柱、屋頂瓦片都只掉落在神龕前停止,三尊恩主公神像完全都沒被擊中,甚至地震搖得這麼厲害,神像也沒有移位的痕跡。這個事蹟,更加深了庄中人對恩主公的信仰,在災後在家園破碎艱難維生之際,大家仍不遺餘力地出錢出力,重新再建崇聖宮。


▍謝發香先生:

關刀山地震發生當時,人無法站穩,地層斷裂,山地變深潭,山上的石頭互相摩擦,嘎嘎作響。地震過後,因為物資短缺,死者只能用普通木材隨便釘成的木箱入殮,草草下葬。大湖鄉南湖村、武榮村一帶,房屋幾乎全倒。當時有位廖姓婦人因不及逃出,被倒塌的房屋壓住,眼珠被擠壓出來,死狀極為恐怖。在這次大地震中,本地(南湖、武榮)有三十六人死亡,屍體都被放在溪邊,由村民輪流看顧。有一回輪到我值夜班看顧這些屍體,當晚狗鳴雞啼,淒厲異常。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