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桃園療養院的工作同仁看清楚可回收的塑膠袋,環保志工拿著實際樣品來到大家的座位前,讓大家仔細的認識與研究。(攝影者:李美儒,地點:桃園療養院,日期:2017/07/07)

「之前都是忙著當醫生,覺得垃圾跟我沒關係,去年遇到焚化爐關閉,垃圾送不出去,才發覺垃圾是一個好大的問題,慈濟效率比我們好,環保又有更高層次,希望以後常來辦活動。」桃園療養院親切的副院長莊毓民感恩的說著。

 

環保志工受邀做分類 互動之中傳好觀念

 

力行環保愛地球,讓環保不只是口號,桃園療養院的資源回收物每天都有好幾十袋,自去年(2016年)8月1日起,慈濟志工受邀每周二、週五到療養院協助做分類回收。在即將滿一年之際,7月7日天氣炎熱的這一天,志工帶著用心準備的南瓜包點心和水果,向院內的清潔隊、病服員和院內相關同仁做環保宣導愛灑活動,同時號招現場六、七十位同仁一起響應111世界蔬醒連署,期待人人環保清淨在源頭,加素救地球。

 

副院長莊毓民感恩慈濟志工協助院內的環保分類,希望志工們以後還能常來療養院舉辦活動,同時副院長也帶頭第一個響應世界蔬醒連署。(攝影者:李美儒,地點:桃園療養院,日期:2017/07/07)

由於在院內回收上遇到困難,桃園療養院特地邀請慈濟志工來到院內協助整理回收物。只是打開便當盒卻還是看見有廚餘盒子裡,飲料杯拿起來還有沒喝完的飲品,而一袋袋回收物有時還夾雜著尿布、果皮等垃圾,這讓志工們在做分類時,時常處在不佳的環境裡,也讓他們產生很大的困擾。

 

個子不高,身型清瘦的環保志工簡清萬,是人稱的「撿千萬」,在活動的一開始,他先表示:「今天是我們相見歡的日子,從去年8月開始至今將滿一年,我們從未互動過,今天要感恩 大家都是環保尖兵也是地球的守護神,更要感恩桃療給這個機會服務救地球。」給予大家感恩及鼓勵。

 

但是話鋒一轉,為救地球,簡清萬心心念念投入環保將近三十年,他誠懇的告訴大家,「我們有個訴求,希望清潔人員整理時,看到沒喝完的飲料或便當就請直接丟垃圾袋,不然整袋回收物都會受汙染。」

 

透過一張張簡報影片,簡清萬懇請大家一起配合,如使用餐盒、飲料杯等等的容器,希望大家食用完畢後,可以先行將廚餘到入廚餘桶,並稍微沖洗容器,再丟入回收桶中。

 

生動教學實際擁新知 越了解越能改習慣

 

三年前才來到療養院上班的副院長莊毓民,他在上臺致詞時也表示,慈濟的環保分類效率非常好,而且環保概念又有更高層次,希望志工們以後還能常來療養院舉辦活動,同時副院長也帶頭,第一個響應世界蔬醒連署。

 

慈濟志工吳素珠透過影片分享,並帶動環保十指口訣,甚至直接帶著環保教具,展示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的塑膠樣品,讓在場的療養院同仁直呼志工們的分類原來這麼徹底。(攝影者:李美儒,地點:桃園療養院,日期:2017/07/07)

一直與志工保持聯繫的環境教育承辦人陳禹榤,雖然四年前才接觸環保這個工作,但是他卻非常的認真負責。尤其當他越深入了解環保議題時,才發現地球環境受汙染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陳禹榤表示:「做資源回收相當辛苦,我們會好好來跟慈濟師兄師姊做一個學習,如何將分類做得更好,讓志工有多餘時間做環保的工作,讓地球未來更好。」陳禹榤也向院內同仁呼籲,分類其實不難,期盼大家一起來重視與了解,並慢慢地改進丟垃圾的習慣。

 

「哇!這都是塑膠類,我們都不知道。」「 從前面到這裡都是可回收。」面對環保如何落實,慈濟志工吳素珠首先透過影片分享,帶動環保十指口訣,甚至直接帶著環保教具,繩子上懸串各式各樣的塑膠袋,展示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的塑膠樣品,讓在場的療養院同仁直呼志工們的分類原來這麼徹底。

 

為了讓大家看清楚那些塑膠袋可回收,吳素珠請志工幫忙拿著樣品,來到臺下同仁們的座位前,讓大家看得更仔細。素珠一邊解說,表示「塑膠袋,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我們最好不要用,要用也最好重複使用,這樣垃圾就會變得很少。」如此詳細的說明,也讓大家對環保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一起做好分類更徹底 正信觀念永保在心

 

社區復健中心康俊良老師,感謝慈濟志工對地球貢獻與對桃園療養院的付出,同時康俊良老師也誠摯邀請志工到社區復健中心做宣導,加強院方各單位的環保觀念;護理科代理主任謝玉萍當場也表示認同,並承諾回去單位裡也會幫忙加強宣導。

 

配合院區的打掃時間,清潔隊員需先離開環保講座,而慈濟志工也在門口分送每人一瓶環保酵素,做為結緣。(攝影者:李美儒,地點:桃園療養院,日期:2017/07/07)

負責總務室清潔隊的張慧美誠心感恩志工,張慧美說:「你們辛苦了,幫我們桃療做分類。」雖然院區內的清潔人員各自有自己的工作範圍,但是院區地域廣大,收來的垃圾時常會來不及分類,因此張慧美也期望大家可以在第一線先做好分類,這樣後端在整理時也會比較輕鬆。最後張慧美表示:「這堂課得到很多環保知識,以後會攜帶環保餐具用餐,這樣後代子孫才有資源可用。」

 

簡清萬最後更是呼籲大家,多蔬食少魚肉,這樣對健康及對地球都很好,其次再即將到來的農曆七月吉祥月,也希望人人別再花錢買金紙,以避免溫室效應的提升。

 

愛護自己身邊的環境,愛臺灣、愛地球其實很簡單,隨手作好垃圾分類,出門攜帶環保碗筷,減少垃圾的製作,其實環保一點也不難!【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李美儒 桃園報導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