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春生(右)、鄭美玉(左)、張麗萍(中)三人在資源回收堆中,逐一分類。新春期間大家一起走春到汐止園區環保站迎春納福,合力做資源回收分類。(攝影者:林宏謀,地點:汐止聯絡處,日期:2017/01/30)

「手」護大地,空過一天,不如實用一秒。新北市汐止慈濟志工攜家帶眷,相約於新春期間大年初一至初八,到汐止聯絡處與慈濟花蓮靜思精舍連線拜經,也一起走春到汐止園區環保站迎春納福,合力做資源回收分類,修福持慧,轉「休閒」為「修行」。

 

新春精進 種善因

 

農曆年將屆,汐止園區環保站的回收物大增,承擔和氣隊長的江必義懇請志工撥出時間,一起幫忙清理和載運回收的資源。他不但以LINE群組邀約志工們協助分類清運,也逐一以電話邀約。

 

「誠請沒有外出的菩薩一起來園區禮佛拜經,讓自己在新春能種下精進的善因。汐止慈濟環保站是一畝大福田,早課拜經後接著做環保,讓我們在一年之初,即能身體力行為我們的環境盡一分心,為地球盡一分力。」江必義在LINE群組極力邀約,自己亦身體力行做典範。

 

承擔和氣組長張麗萍(左一)於晨起連線拜經後,接著又到環保站做資源分類,以身作則,修福持慧。(攝影者:林宏謀,地點:汐止聯絡處,日期:2017/01/30)

過年前環保站的回收物琳瑯滿目,有塑膠類、衣物、書籍、鍋碗瓢盆、電器用品……回收的量比平日多出好幾倍,且大多沒有經過分類,環保志工的工作量明顯增加許多。

 

「搶救地球不能少你一人。」承擔環保站庶務工作的志工魏麗蘭亦跟著號召大家,她看到組隊長都到了,表示讚歎:「和氣組隊長除了邀約志工一起來做環保分類,他們也每日親力親為作典範,可敬可佩!」

 

以身作則 士氣增

 

「早課共修拜經於四點二十分,敬邀法親家人一起來共享靈山法會的莊嚴,承接上人恩賜的福慧。」承擔和氣副隊長的劉開源亦主動在LINE群組上,邀約志工在新春年節時,共同來精進。

 

劉開源表示,過年期間,大家禮拜經文後,接著做環保,從中可以分享平日薰法的心得。他聞法後受益良多,也體悟到證嚴上人說的六度波羅蜜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選擇對的事,做就對了!」他很感恩有明師的提點及帶領。

 

劉開源(左)表示,過年期間,大家禮拜經文後,接著做環保時,可以分享平日薰法的心得。聞法讓自己受益良多,體悟到上人說的六度波羅蜜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汐止聯絡處的環保站全年無休。留著一頭白髮的志工潘春生在除夕當天就來做環保,「能做就是福氣啦!(臺語)代表自己的身體還很硬朗。」新春期間,他看到組隊的二個和氣長及二個互愛長都來了,表示揪甘心咧!(臺語)潘春生並由衷感佩,「他們以身作則帶動做環保,讓我們看到動的力量,讓士氣大增。」

 

曾任職電器服務站維修員的環保志工葉連生已七十八歲了,但他每天都來環保站付出。葉連生戲稱自己是「LKK」(年紀大的意思)的年齡,做起事來卻仍手腳俐落,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經過他手上修理過的電器用品翻舊如新後,都很耐用。

 

「感恩大家來做環保喔!中午了,大家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品嚐一下我煮的湯麵。」氣溫驟降又下雨,承擔和氣組長的張麗萍不時地關心著忙碌的志工和鄉親們,懇請大家短暫休息,喝點熱湯暖暖胃。

 

汐止聯絡處的環保站天天不打烊,新春大年初三1月30日共有二十多位志工、鄉親及會眾共聚一堂,來到環保站精勤付出,守護大地。經過大家的努力分類,成堆如山的資源回收量漸少了,志工們看了也很歡喜。【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吳珍香 新北市報導 2017/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