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大家還沉浸在喜氣洋洋的年節氣氛裡,大年初五春假的最後一天,鳳山文德社區的慈濟志工們攜家帶眷,合力將年假期間回收的大量塑膠袋,進行分類再利用。(攝影者:張正明,地點:鳳山聯絡處環保教育站,日期:2017/02/01)

在各賣場、餐飲店及菜市場等地方,塑膠袋人人隨手可得,因為使用方便,導致大家使用過量。尤其過年期間,人人採買年貨所使用塑膠袋的量,大大地超過平常的使用量。

 

把握假期付出 分類塑膠袋再利用

 

當大家還沉浸在喜氣洋洋的年節氣氛裡,2月1日大年初五,春假的最後一天,高雄鳳山文德社區的慈濟志工們攜家帶眷,於鳯山聯絡處教育環保站,合力將春假期間回收的大量塑膠袋進行分類再利用。

 

「PE材質的塑膠袋請放在這一袋,PP材質的塑膠袋請放另一袋……」志工們有條不紊地一一分類清楚。約有六十位志工前來參與,大家互道恭喜新年好,齊心協力地把堆積如山的回收塑膠袋,分類完成了近一大半。

 

李春蘭把握年假的最後一天來付出,和大家一起努力分類。她看到滿地的塑膠袋,感概地說:「人類的貪婪,嚴重地破壞地球,有朝一日地球完全毀減掉,天地萬物也將毀滅掉了,那將是很可怕的。」

 

在一堆塑膠袋中,志工帶著小孩很認真又很高興來做分類,大家歡喜來參與。(攝影者:張正明,地點:鳳山聯絡處環保教育站,日期:2017/02/01)

「假如我們每個人動一下手,事先將使用過的塑膠袋清洗乾淨,延續物命再造;甚或不要用塑膠袋,將之落實在生活中。只要源頭乾淨,就可以減輕大地的負擔,保持健康的生活。」李春蘭呼籲大家。

 

最快樂的時光 一家人歡喜做環保

 

在一堆塑膠袋中,很認真又很高興做分類的大學生李惠紋,跟著爸爸、媽媽及弟弟,一家四口歡喜來參與。

 

李惠紋開心地表示:「我外出一定都攜帶環保餐具,我覺得環保很重要,這只是舉手之勞的一個動作,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不只可以使家園更乾淨,也能讓地球永續。」

 

環保志工顧小敏坐在環保站的角落,安靜、專注地把塑膠泡泡套所黏住的膠袋剪掉,動作雖然有些遲緩,但是他臉上散發出認真又滿足的笑容,整個人很融入其中。

 

從小由阿公、阿嬤扶養長大的顧小敏,智能上雖有些缺陷,但很純真。平時阿公、阿嬤有空時,就會帶著他一起到環保站做環保,即使阿公、阿嬤沒空,他也會自已走路來做環保,來環保站變成顧小敏每天例行的事情。

 

「我很高興做環保,我喜歡做環保。」由於顧小敏的乖巧、善心,環保站的志工無不疼愛他,讓顧小敏也越做越開心。雖然在分類的過程中,顧小敏有不盡理想的地方,但大家都能體諒她,畢竟對顧小敏來說,做環保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落實環保生活 過心年心靈更富有

 

志工把握年假的最後一天來付出,和大家一起努力分類完成一大片的回收塑膠袋。(攝影者:張正明,地點:鳳山聯絡處環保教育站,日期:2017/02/01)

平日環保站內的塑膠袋回收區,都有將近三十位環保志工來幫忙分類,且大部份都是頭髮灰白的年長志工,他們長年累月地投入在環保站裡,只為了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的地球。而在春節結束前,他們仍然照常來付出,看在環保幹事王秀菊的眼裡,很是感激。

 

王秀菊自己身體力行,將環保落實在生活中。王秀菊表示,她去菜市場買菜都會提菜籃,而購買熱食時,也會提著鍋子去裝;因為她覺悟到,塑膠袋在高溫下,塑化劑會溶在食物裡面,影響人的健康。而購買葡萄、豆腐時,也會自備保鮮盒去盛裝,做到少用塑膠袋;真的非不得已,則會將回收的塑膠袋再利用。

 

「回收物實在太多了,所幸志工們愛護地球的心念不減,大家同心協力一起來分類,除了時時提醒我自已要少用塑膠袋,更要清淨在源頭,減輕環保志工的負擔。」承擔文德社區隊長的劉平義,呼籲每個家庭、每個人,要從大地環保延伸到心靈環保,降低欲念,讓地球永續;人類平安,社會也會祥和。

 

大家歡慶過新年之際,當然也要過「心」年,讓心靈更富有。心富即是大幸福,人人把欲望減少,簡單過生活,並且將環保落實在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地球將會變得更乾淨、更美好。【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吳美叄 鳳山報導 201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