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募款建屋搏真情

和故鄉的土地一同再生
失望‧絕望‧希望
難捨能捨
機不可失
更有使命感
待蓮花再開
將祝福融入大愛工地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募款建屋搏真情》

機不可失
◎撰文/葉文鶯

拌水泥很吃力,
水泥會咬皮膚,
手容易起泡,
又得整天曝曬在太陽底下,
並不是每個人的體力都適合做這項工作,
但是志工們的奉獻就是這麼教人感動!

「妳最好不要來,我們都在趕工,沒時間跟妳講話。」粘本源在電話裏拒絕接受訪問。好不容易爭取次日午飯時間,大家或許可坐下來邊吃邊聊,才說動他見面後再談。

毛衣經過豔陽的照射,已經蒸發出微微的汗水;從台北到埔里,氣溫的差別還真大,真懷疑是志工的熱情把工地的溫度給提高了!從旁打聽,我循著他人的「暗指」,在一群正忙著鋪設連鎖磚道的志工中,發現那個身著灰色棉質衣褲,手戴白手套、腳穿雨靴,一會兒剷沙,一會兒又專注地打樁、測量的志工,就是粘本源。

說好不打擾他工作,在旁邊觀察半晌,不禁慶幸是與他約在午飯時間,否則,專注工作的他真的是緊閉嘴巴的。

「來這裏,大家都是志工,沒有誰聽誰的,也沒有誰派誰工作,有什麼事情需要大家做,知道的人就動手先做;志工不能派人做事,就是這樣。」粘本源一開口就這麼直率,鹿港人還真「鄉土」。

「我太太是委員,她說鹿港的慈誠隊員很少,要我也出來培訓。」粘本源回憶九二一那天早上,聽聞斗六有幢大樓倒塌,中隊長劉乙恭召集四、五位慈誠隊員趕過去,冒著餘震協助現場搜救人員救災。

「我們跟著敲牆壁救人,半個小時以後救出一位男士,可是還有人被壓在裏面。餘震來的時候也是會怕,我說反正該倒的房子早就倒了,大家才沒那麼緊張。隔天,彰化地區慈濟人自行募集物資,開了五部車子到國姓、埔里發放,九月二十三日開始就協助台中分會將物資送入災區,直到二十六日為止。」

「做土水」是粘本源的「本科」,他自己當「頭家」,曾回花蓮當志工,參與靜思精舍寮房增建與靜思茶軒的工程。不過在工地蓋大愛屋時,他從不仗恃自己是有經驗的「老師傅」。

在埔里蓋大愛一村時,工地有一部日語稱作「mikisa」的機器,是粘本源大約二十年前操作過的舊型機器,為顧及操作安全和施工效率,粘本源自動接下這個工作,與志工合作攪拌水泥做地基。

來自台東的志工劉真賢私下稱讚粘本源「一個人做好幾人份的工作」,而在粘本源口中那群與他一起做事的非專業志工呢?

「拌水泥很吃力。妳知道的,水泥會咬皮膚,手容易起泡,又得整天曝曬在太陽底下,並不是每個人的體力都適合做這項工作,但是志工們的奉獻就是這麼教人感動!」說這話時,似乎忘了他自己也是志工。

仔細一算,從緊急救災到搭蓋埔里大愛二村,粘本源應該有三個多月都在做慈濟的事,不顧自己的「頭路」,難道不擔心生意全跑掉、生活成問題嗎?

「我跟我家師姊講好了,這段時間的經濟由她負責。她都在上班,我就來當志工,反正人生不必賺太多錢,平安就好啦!」在粘本源的眼中,「顧腹肚」並不困難,只要降低物質欲望就可以;倒是參與九二一賑災,機不可失!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