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記事

「烤」季•考季
大樹搬新家
不「山」不「市」
分享
司令台寫生
竹山下午那齣戲
我們稱它大愛教室
車棚下的烹飪課
兩班變一班
飛得更高、更遠
帶著希望上學去
愛心媽媽牽引小小羊兒
震動大愛 ,重建「笑」園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記事》

飛得更高、更遠
◎撰文/何貞青

王老師熬夜剪出三十九隻海鷗,
每隻都寫上畢業生的名字,
說完「希望所有小朋友飛得高、飛得遠」時,
已是泣不成聲……。

九二一災後近一年來,集集、和平國小兩班三十九位學生併班上課、參加旅行、一同生活,連畢業典禮也特地選在六月十七日同一天,早上舉行集集國小的傳統典禮,晚上是和平國小的燭光晚會,孩子們一天之內擁有兩次特別的畢業典禮,成為永遠難忘的回憶。

在和平國小的禮堂,牆上貼著「鵬程萬里,一帆風順」的祝福,還有代表三十九位畢業生的海鷗在布幕上飛翔。典禮簡單隆重,由於畢業生人數少,所以人人有獎,只見小朋友連連上台領得不亦樂乎,毫無別離的氣氛,直到集集的老師王麗玲致叮嚀詞:「今天終於體會到嫁女兒的心情了,而且還是一天嫁兩次,老師真的很捨不得。」前一晚,她熬夜剪出三十九隻海鷗,每隻都寫上畢業生的名字,說完「希望所有小朋友飛得高、飛得遠」時,王麗玲已是泣不成聲。

「你們在老師心中永遠是最乖的小朋友,畢業後,有問題隨時可以回來找老師。」和平的張宏仁老師也哽咽叮囑,畢業生終於忍不住跟著號啕大哭,手帕用不夠,連衣服也抓起來擦,簡泗淵校長只好安慰大家:「地球是圓的,離別還會再相聚,大家可以常回來走走啊!」

看著孩子又哭又笑,陳思含的媽媽說:「今天很高興,又有點心酸,畢竟不是在自己的集集國小畢業,但他們在和平也得到很好的照顧,還有各界的關心,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汪慧觀的媽媽也說:「災後這一年有兩位老師帶著,很讓人放心,而且孩子獨立懂事,看到她長大畢業真是很安慰!」

傷感的情緒沒有持續多久,和平的嘉年華畢業典禮就在傍晚時分上場了。

「在和平國小三十年,畢業典禮在晚上舉行還是第一次呢!真有趣!」工友藍伯伯說,這都多虧陳豐信校長和家長會會長張文清的全力支持。「這對孩子而言是人生第一個重要的時刻,尤其是這種特殊情況,更希望給他們一個最特別的紀念。」

畢業生在繽紛的舞台上熱歌熱舞、表演手語歌曲,從慈濟台中分會買來的蠟燭,也製造了一點溫馨。當人人手中的燭火一一亮起,驪歌也在淡淡的柔光中傳唱,渲染出濃濃感傷,夾雜輕輕的啜泣聲。

「謝謝老師陪我們走過快樂的一年!」「您們永遠是我最敬愛的老師!」「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學校,這個夜晚!」一人一句祝福與滿滿的感恩,獻給親愛的老師與學校。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