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中寮國中‧爽文國中‧至誠國小

距離烙印中的九二一,
轉眼已一年了,
心底的撼動豈只三言兩語可道盡;
不論是抒發災變當時的驚懼、
爾後克難求學的調適,
乃至目前對新校園重建的願景……,
透過一段段真摯的心靈分享,
我們看到的不僅是震災帶來的巨變,
更有師生們在逆境中
對學習的堅持與新生的韌性。

【中寮國中】

▍重建路上不孤單
◎撰文/陳聰連(校長)

去年九二一大地震,不只震毀了校舍,也震毀了我們的心,在我們心慌意亂、手足無措的時候,幸好各級長官給我們無限的關懷,而上人的大愛以及慈濟的援建,更使我們全校師生的身心得以安頓下來。

地震過後,老師們忙著在被震毀的危樓中搶救殘餘的資料和設備,另一方面還要張羅同學們迅速復課的事情,並利用課餘時間到學生家中暸解災損狀況;但我們並不感到疲累,因為慈濟的大愛給了我們無限的力量。

在重建過程中,重建委員為了要讓校園建得更加理想,曾經好幾次到台北、宜蘭參觀先進的校園設計,同時也到建築師事務所當面和建築師討論,在慈濟台中分會開過無數的會議;甚至建築師為了規畫校園的植栽,特地從台北趕到中寮看肖楠聚木群,建築師的敬業精神,使我們更加放心,將來校園一定可以建設得盡善盡美。

重建的路非常辛苦,但有了慈濟的大愛,我們有信心可以做得很好。

▍灌注生命力
◎撰文/田曉甄(學生)

記得去年那場無情的大地震,不僅帶走了我們的親人、財產和美麗的校園,也讓我們的心靈留下創傷,每每想到這裏就不自覺地打了寒噤,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呢?

面對這種事實,我們只能默然接受,還好各界不斷地給予我們關心,讓我們在苦難中站了起來。其中,最讓我們感謝的是慈濟,慈濟援建了我們的學校,幫助我們重建,讓原本倒毀的校舍,慢慢出現了一些新的契機,也灌注了我們的生命力。

我要代表中寮國中向所有默默付出的人說聲:謝謝!


▲聲聲悅耳
笑聲、鼓聲、銅鑼聲,聲聲悅耳!同學敲鑼打鼓,歡天喜地慶祝學校重建動土。(中寮國中‧攝影/顏霖沼)

【爽文國中】

▍在愛的滋養下成長
◎撰文/謝百亮(校長)

這段時間,所有師生都很努力,希望在動工前整理出一個很好的環境,也承蒙慈濟師兄姊不斷地到校關心我們,讓孩子們在惡劣的環境中,能有很好的心靈活動。

值得慶幸的是,孩子們經歷了這段歲月,已在心中不斷滋長著大愛的精神。我們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裏,透過這樣的滋長,除了有美好的校舍外,同學們在整個精神上也有所精進。

記得前幾天校舍模型送到學校時,孩子們的心情是雀躍的,畢業的校友回來一看說:「為什麼我們沒有用到這樣的校舍呢?」我告訴他們,你們的學弟學妹,甚至你們的子孫都將能在這個環境成長。我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慈濟賜予我們的。

所以,在接獲動工的訊息之後,短短一星期中,全校師生無論在校園環境的整理上或是成果的展現上,大家都充分掌握時間,做得很好。我們非常有信心地告訴各位,在往後的日子中,爽文國中會更有內涵地呈現我們教育的美景。


▲精進歲月
孩子們經歷了這段粹鍊歲月,不但在生活學習上有所精進,也已在心中滋長著大愛的精神。(爽文國中‧攝影/顏霖沼)

【至誠國小】

▍有愛就有希望
◎撰文/楊常婉(校長)

今日的動工典禮是我們義和村和至誠國小有始以來最重要的大事。天氣這麼炎熱,上人不辭辛勞親自蒞臨我們這窮鄉僻壤的迷你小學,我們實在太有福報了。

本校於民國五十年創校,學風鼎盛,是社區精神堡壘;但是九二一地震,把學校的校舍震垮,多年心血毀之一旦。

當慈濟決定援建本校的好消息傳來,大家奔相走告,心裏好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所有的不安、憂鬱通通都放下了。我們感到從未有過的幸福、快樂,因為我們看到了至誠國小的未來,是一所千千萬萬慈濟人的愛所營建起來的溫馨美麗校園。

經過多次的研討構思後,本校的校園設計將展現出知性、感性、人文、環保、科技,和符合二十一世紀潮流的校園環境。相信我們未來的校園,一定是孩子們快樂學習、快樂成長的園地。

九二一地震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陪伴我們的就是藍天白雲的師兄姊,感謝大家無私的奉獻、無我的付出,更要感謝你們使我們明白「只要有愛就有希望」,有希望才會有力量、有力量就能看見我們光明燦爛的未來。

感恩大家蘊育我們重生的希望與力量,我們永遠感念在心。


▲歡欣鼓舞
學校重建動土典禮被視為村裏的大事,大人、小孩無不歡欣鼓舞。(至誠國小‧攝影/顏霖沼)

▍最克難也最特別
◎撰文/廖卉婷(學生)

我快要畢業了。

回想過去這一年所發生的事情,真的無法相信,因為這一年非常的特殊,老天爺安排我們遇上九二一大地震,這場史無前例的浩劫,使我們感到害怕、驚嚇;可是,也讓我們知道了世界上其實有許許多多的善心人士,以一顆慈悲的愛心,不辭辛勞來關心我們、安慰我們和幫助我們,真不知要如何感謝他們。

地震過後兩、三週,老師進到半倒塌的教室,搶救一些還有用的教具、運動器材和課桌椅。第四週後,老師通知我們要開始上課了。

剛復課時,只是在車棚下上課,後來學生家長提供一塊地給學校蓋簡易教室,也就是所謂的鐵皮屋,作為暫時上課的場所。午餐時,因為沒有場地,所以就在跑道上搭一個雨棚,當我們的「餐廳」。

有一天,校長在朝會上宣布,台南市協進國小邀我們全校師生到他們學校去遊學。經過兩個禮拜的他鄉遊學,承蒙協進國小全體師生、家長會及慈濟媽媽,還有好多好多善心人士的幫忙與心靈重建,大家才漸漸地把可怕的地震給淡忘。

後來,慈濟援建了我們學校,不但給我們蓋美麗的校園,慈濟媽媽、慈濟爸爸,每隔一、兩個禮拜就來學校帶活動,教我們手語歌、做玩具氣球……帶給我們無限的歡樂與喜悅,這是地震前所沒有的。

每次慈濟媽媽來看我們,都會像對待自己的親生子女一樣,摸摸我們的頭、抱抱我們,給我們無限的安慰和勇氣。這些點點滴滴都將永遠烙印在我們每一位師生的心底,一輩子也忘不了。我們也都立下志願將來要做一個「慈濟人」。

不過最可惜的,還是我們的畢業典禮,因為我們的畢業典禮沒有場地可以舉辦,試想一生中第一次的畢業典禮竟是這麼克難——沒有華麗的布景與配樂,沒有遮風蔽雨的屋頂……。

雖然少了布景及配樂,我們卻得到更多人的關懷與祝福,這將是往後帶動我們奮發向上、樂於助人、愛人的原動力。

你能說我們的畢業典禮不特別嗎?


▲無盡的感恩
「要感恩的人太多了,今後唯有用功讀書,做一個有用的人,才不會辜負關心我們的每一個人。」貼在牆上的一張張卡片,寫滿了學生的感謝。(至誠國小‧攝影/顏霖沼)

▍浴火重生
◎撰文/江惠雯(學生)

今天是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也是至誠國小校園重建動工的歷史時刻,我們心裏都非常高興,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笑容。

首先要感謝的是慈濟援建我們學校,使我們能在九二一劫難中浴火重生。古人說:「天有不測風雲。」去年九二一地震,把我們的校園震毀了,也震碎了全校師生的心靈,當時大家一片茫然、驚慌失措,內心的憂傷寫在臉上,很多人流下了傷痛的眼淚,不知如何走下去。

幸好有慈濟的慈悲與大愛,使我們有了目標和方向,更免於恐懼和無助,這是我們全校師生銘感於內心的,我謹代表全校師生向師公上人深深一鞠躬,也再次向各位深深一鞠躬,表示萬分謝意。

我們知道要感恩的人很多,說再多感謝的話只能表達於萬分之一,今後唯有更加用功,學習豐富的知識、修養高尚的品德,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服務人群,進而貢獻社會、報效國家,才不會辜負愛護關心我們的每一個人。


▲致謝詞
代表致詞的同學小小身子還不及講台高度,慈濟師兄趕緊推上椅子墊高,讓她上台表達對各界愛心人士的謝意。(至誠國小‧攝影/顏霖沼)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