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上人開示

放下募款的煩惱
希望工程,人人有責
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
塑造「會說話」的教育環境
對己三求
用愛編織教育的搖籃
希望的表徵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上人開示》

暫且放下募款的煩惱
帶動認養才是迫切所需
◎編輯部整理/1999年11月2日上人開示

證嚴上人說,教育工作不能等,
若復健時間拖得太長,
不但學生的心收不回來,
也將使得教育出現斷層。
援建校舍是一項龐大的負擔,
但是,慈濟願以「愛」來承擔──
援建南投、台中、嘉義三縣
共五十餘所中小學,
只為號召眾人善心,
帶動更多民間力量一同加入。

有一天,我到新社鄉去視察慈濟援建的大愛屋工地,工地隔壁有一所小學,他們也在那裏搭建了幾間簡易教室,我就順便到這所學校看看。

因為簡易教室尚未蓋好,孩子們都在帳棚下上課,很教人心疼。當時剛好是午休時間,老師看到我就出來問候,這些孩子也一擁而出,一直對我親切地喊著:「師公!師公!您好!」原來這位老師是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難怪他教的學生看到我就叫聲「師公」。

當我要上車離開時,該校的校長及教務主任便跑到我的車邊,請我到裏面坐坐。我表示時間不夠了,他們就趕快說:「我們這個學校都還沒有人認養呢!」我回答:「你可以向教育部提出啊!」他說:「提過了,但是教育部的回覆是『也許要等三年、五年……』」我聽了很心疼,我們的孩子怎能忍耐三年、五年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中讀書,三年、五年下去,孩子的教育恐怕會斷層!不只是小學而已,國中、高中都是相同的情形。

回來後,我想一想,慈濟已經認養二十五所學校了,還能再認養嗎?有位記者問我,我們的募款所得離總經費還有一大段差額,會不會擔心?昨天我也回答說:「我總是先做再說,要把煩惱的事放在後面,信心放在前面。」

總而言之,帶動社會各界來認養災區學校重建是非常迫切的工作。我們現在要建設的希望工程,是百年、千年的文化教育,要經得起歲月的風霜、大地的考驗。學校和醫院不能倒,因為無論是遇到任何災難,醫院是救人的中心,學校則是避難中心,所以學校絕對不能倒。希望在公元二○○一年,孩子都能在理想的學校裏讀書。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