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記事

「烤」季•考季
大樹搬新家
不「山」不「市」
分享
司令台寫生
竹山下午那齣戲
我們稱它大愛教室
車棚下的烹飪課
兩班變一班
飛得更高、更遠
帶著希望上學去
愛心媽媽牽引小小羊兒
震動大愛 ,重建「笑」園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記事》

兩班變一班
◎撰文/何貞青

地震後,集集國小教室倒塌,
學生全部寄讀到鄰近的和平國小校區上課,
兩校同是六個年級六個班, 合併上課後,
彼此多出一半同學,也多了一位老師,
原來的小世界突然豐富多彩起來。

「這一年過得好快樂!因為來到和平國小上課,認識了許多新朋友,還擁有兩位最棒的老師,讓我都不想畢業了!」集集國小六年甲班一位同學說。

九二一地震後,集集國小教室倒塌,學生全部寄讀到鄰近的和平國小校區上課,兩校同是六個年級六個班,合併上課後,彼此多出一半同學,也多了一位老師,原來的小世界突然豐富多彩起來。尤其對成熟如小大人的六年級而言,這告別童稚時代的最後一年,更是特殊難忘。

▍從十五變成三十九

驟變的學習環境,突然多出來的老師和同學、一時間還真讓人適應不來。

「應該要感謝地震,讓我們班從十五個小朋友變成三十九個,日子熱鬧多了!」和平國小張宏仁老師開玩笑說。

「雖是借用和平國小的教室,但其實集集的孩子比較強勢,反而是和平的孩子包容性較大。」集集國小王麗玲老師說。的確,二十四比十五,光是舉手表決就壓倒人家了。

事實上隔閡不可能沒有,但是「我們一直告訴孩子,在這個班上沒有集集國小,也沒有和平國小,我們只有一個六年甲班,大家要相互扶持,共同度過國小最後一年。」

學生人數暴增,在個別照顧上無法如過去一般面面俱到,但整個同儕互動和人際關係的學習卻大有收穫。

張宏仁老師說,以前和平只有十五個小朋友,連打個躲避球都很沒意思,現在三十幾個湊在一起,體育課就熱鬧起勁了!還有原本考試都只有十五人比拚,「常常一不小心就考第一名!」現在多人競爭,名次變動大,反而促進良性競爭;大家會跟好學生看齊,程度好的會教落後的,孕育出一種相互提攜的學習環境。

當然,這一切都靠兩位老師充分的溝通配合。

由於和平國小的課程進度較快,張宏仁老師特別利用休息時間為集集的孩子補課,不論課堂上或私底下,每位學生他都一視同仁,不會偏袒自己學校的孩子。

看到張宏仁輕易帶領孩子唱歌跳舞,王麗玲也趕忙利用寒假進修,把丟掉多年的團康經驗找回跟全班分享。其實,併班後老師們也會相互激勵呢!

「九二一是場浩劫,但能遇到像張老師這樣心胸開闊又無私的人,集集的孩子真的很有福氣。」王麗玲老師說,「正因為他不分彼此,所以我也告訴自己:決不能偏心。」

兩位老師同改一本聯絡簿,對每一位學生作家訪,所有學生狀況都瞭若指掌,為了不讓孩子起分別心,有時還輪流扮黑白臉,「總要有一個領導中心鞏固起來,才不會出現雙頭馬車,讓孩子無所適從。」這種信任、配合的互動模式,自然也影響到學生。

▍生命中的第一場別離

一般而言,學童經過變動之後,心境難免不安多變;六年甲班是校內年紀最大的孩子,想像中該是敏感複雜的。但這一班學生卻彷彿向陽的花樹,呈現一股自信大方的氣度。

集集的楊伊婷以前在班上總是拿第一名,併班之後第一名被搶走了。雖然很難過,可是她沒有灰心,也沒有嫉妒別人,而是更努力把第一名拿回來。對於曾經打敗過她的同學,伊婷說:「他也很有風度哦!我們是君子之爭,友誼不會因為這樣破壞掉。」

「我們班一下子人口暴增,雖然混亂,但亂中有序,很有趣!」和平國小的湯龍輝是學校的大隊長,升旗時全校都要聽他喊口令。原本就很優秀的他,有了更多交流學習的同伴,也激發出不少潛能,「集集的同學們來了之後,我在球類競賽方面就多了陳明揚這個玩伴;學藝方面呢,有楊伊婷切磋功課。最高興的是有兩位優秀的老師陪我們。」

這特殊的一年,也終將在六月畫下句點。六年甲班的孩子有些要直接上集集國中,有些打算到外地去念,面對生命中第一場小小的別離,他們還不太懂得哀傷,反倒是老師們依依不捨。

「這一班在我們兩個老師的生命中,永遠佔著一個重要的位置。」王麗玲說,因為,他們一起走過九二一,一起迎接千禧年,共同參加熱鬧的運動會,還打破兩校歷來傳統,遠至外地畢業旅行……第一次帶畢業班,情感下得深,又是災後併班的特殊情況,想忘也忘不了,這分記憶是永永遠遠的。

「希望他們以後走得更順利,平平安安度過青澀的年少時代。」張宏仁老師深深祝福。

「當他們遇到挫折失敗時,回想國小生涯曾經有過那麼多朋友作伴,還有兩位真心愛過他們的老師,因此能產生信心向前,那就夠了。」王麗玲老師也期望地說。

悶熱的六月天,午後的微風輕拂,吹下幾朵枝頭燦放的鳳凰花瓣,張宏仁和王麗玲帶著孩子們在禮堂練唱畢業歌,不時的嬉鬧聲,顯示離別的情緒還遠在天邊,對未來的憧憬與好奇反倒在心底躍躍蠢動。

或許,要很久很久以後,他們才會回想起曾有一個熱鬧的午後,他們與同伴一起大聲唱歌,聽兩位老師輪流教唱歌舞……那是生命中最初、也最值得懷念的時光。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