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記事

「烤」季‧考季
大樹搬新家
不「山」不「市」
分享
司令台寫生
竹山下午那齣戲
我們稱它大愛教室
車棚下的烹飪課
兩班變一班
飛得更高、更遠
帶著希望上學去
愛心媽媽牽引小小羊兒
震動大愛 ,重建「笑」園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記事》

大樹搬新家
◎撰文/慮珈

新教室要動工了,
大樹不得不暫時搬家,
小朋友依依不捨地說:
「那我們下課要到哪裏玩呢?」

落葉在脫離樹枝後,飄然地灑落在翠綠的草坪上。小草以寬大的心,包容落葉的肆野;徐徐的微風更為落葉助興著。

清晨,七時三十分靜謐的學校,鐘聲悠然揚起。

一群自教室奔跑出來的小學生拿著打掃用具,嘩然地來到草地,喧嘩之聲驚走了樹上的小鳥,更讓徜徉在草地上的落葉不停地舞動。然而,一刻不到,落葉成了小朋友的獵物,安詳地躺在容器裏。

這是五福國小校園清晨的景緻。

五福國小學生僅有兩百多位,粗獷、高聳的大樹,大都是立校時種植;三十幾年來,它們與老舊校舍相互輝映。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後,大部分的老舊校舍倒了,大樹卻依然聳立在學校四周,只是看起來孤孤單單,僅有小朋友朗朗的讀書聲、喧嘩聲伴著它們,還有幾間組合教室與它們共譜生命的樂章。

「教室要重建了,為保護大樹,慈濟的爸爸、媽媽今天來為大樹找新家。」五月三日早會上,訓導主任向小朋友宣布。

經過老師的解說,小朋友才了解平常多虧有大樹的庇蔭,讓他們有好環境讀書、玩耍,現在大樹要搬家了,頓感失落。

「大樹要搬新家,那我們下課要到哪裏玩?」

「天氣愈來愈熱,如果樹被移掉了,到哪裏乘涼?」

「在教室上課太熱了,心情很煩、讀不下書,成績一直往下掉,常被媽媽罵。」

黃小妹則拉著慈濟媽媽的手說:「雨很大,打在屋頂上很吵。」
……

大家七嘴八舌地吐露心聲。

學校上課的品質問題叢生,雖然心疼小朋友面對新環境一時不適應,但為千百年的教育著想,只有割捨短暫的痛,期望美麗新願景的「希望工程」早日起飛。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