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阮義忠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童顏無憂
上下學像遠足
希望加倍
種得最慢長得最好
卡里瑪蹺
讓希望曝光
恨變成愛
幸或者不幸
從倒下去的地方站起來
林蔭下的畢業典禮
把根扎在爽文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阮義忠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林蔭下的畢業典禮
◎撰文、攝影/阮義忠

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是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的第三十屆畢業典禮。這所全毀的學校,剛由證嚴上人主持過動工儀式不久,正在趕著希望工程的復建進度。但是本屆的三十八位畢業生,卻無緣享用名建築師姚仁喜為他們設計的新學校。他們吃盡苦頭之後,卻來不及嘗到甘甜。

舊校門口的一排七十五級上坡石階,和兩旁並列的十四株榕樹可一點也沒受到這次震災的波及,依舊屹立挺拔。滿腹辦學理想與熱情的謝百亮校長,選擇在創校以來就有的這條石階上,舉行濃濃林蔭下的露天畢業典禮。

樹枝上拉著一條條彩帶,上面吊著一張張在校生寫給畢業學長們的賀卡。一面白板上釘著國旗及國父遺像,前面擺張小講台,就是正堂了。而全校六個班級的一百二十位同學就以級級石階為席。會場就這麼簡單,卻顯得大氣無比。有什麼裝潢巧思能賽過以大地為舞台呢?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