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阮義忠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童顏無憂
上下學像遠足
希望加倍
種得最慢長得最好
卡里瑪蹺
讓希望曝光
恨變成愛
幸或者不幸
從倒下去的地方站起來
林蔭下的畢業典禮
把根扎在爽文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阮義忠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恨變成愛
◎撰文、攝影/阮義忠

按人口比例來算,中寮鄉是九二一地震中,災情最重、死傷人數最多的地區了。而位於最偏遠的爽文村資源更是匱乏,家園重建的重擔,非得要靠別人幫忙,才扛得起來。

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的學生們,都是務農人家的子弟,經濟情況原本就差,而家毀人亡的悲劇,雪上加霜地使六個班級的一百二十多位學生,個個臉色黯然凝重,提早結束了他們的青春期。這種感受真令人沮喪,彷彿連我自己也失掉了信心。

幸好第二次再來時,希望露出了蹤跡,我才忍心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那天,郭富添老師在僅存的一間工藝教室裏上電腦課。二年級的卓修廷同學是全校唯一擁有個人電腦的學生,所以他對鍵盤與滑鼠的操作就比其他人順當多了。他很快地從某個網站中抓出飛機、汽車、跑車、戰鬥機等圖片,自個兒拼湊成新的畫面,彷彿在用電腦畫漫畫書一樣。

當郭老師一一巡視作業時,卓修廷冷不防地敲了一下鍵盤,畫面上跳出「可恨的老師」一排大字,幽了老師一默。而老師不但沒有生氣還誇了幾句,師生之間的感情可一點也不像螢幕上的字眼。

聯合報和國眾電腦等其他單位將共同合贈三十二套新電腦給爽文國中,而惠普公司送來的五十多萬電腦設備,也開始啟用了。原本資源極為匱乏的爽文國中,可以藉網路來克服資訊的斷層。同時,當慈濟的「希望工程」為他們蓋好新學校時,所有的不幸將轉為幸運,地震使爽文國中浴火重生。那時同學想從電腦敲出「恨」字時,可能會想一想,然後打出「愛」。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