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阮義忠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童顏無憂
上下學像遠足
希望加倍
種得最慢長得最好
卡里瑪蹺
讓希望曝光
恨變成愛
幸或者不幸
從倒下去的地方站起來
林蔭下的畢業典禮
把根扎在爽文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阮義忠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卡里瑪蹺
◎撰文、攝影/阮義忠

一年三班的徐皓京是台中縣大里市大里國中一千一百多名學生中,唯一的原住民同學。他的老家在台東縣的太麻里,由於雙親遷來台中謀生,他也就跟著離鄉背井了。

這是一所注重功課,也嚴格要求生活教育的學校。九二一地震毀掉了大半校舍和八百公尺圍牆,卻沒有讓師生共守的紀律有所鬆懈。臨時的簡易教室,乾淨到一塵不染的地步;上課時,全校聽不到半響雜音,大家都認真聽講,而自習時更是鴉雀無聲地專注了。

潔癖加上嚴厲,使歡樂不大容易駐足於校園內,卻也孕育著不凡的種子,一遇甘霖就會開出奇葩。徐皓京為三十二周年校慶所編導的「歡樂舞」,在我看來就是一個難得的成就。

他不想和其他班級一樣,提供一個卡拉OK式的流行歌唱節目,而是把故鄉的魯凱族豐年祭搬到舞台上。徐皓京利用假期回到老家,請奶奶縫製衣服、教他唱歌,然後自個兒揣摩舞步,教會班上的同學一同演出這齣充滿原始生命力的短舞。

這件事使徐皓京認識「根」的重要;也使不同族群的孩子更能明白對方的特質,相互學習、彼此欣賞。徐皓京的魯凱族名字是「卡里瑪蹺」,意思是「像牛般的壯」。他不但身體壯,連內在也壯。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