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關懷教育

 

慈善工作的推動,除了積極提出方法解決已發生的貧窮或是社會關懷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探究社會問題的根源,是走在前端的「慈善預防工作」。經過深入分析,許多的家庭和社會問題、天災和人禍、戰爭與衝突等等,都源自於人心價值混亂,因此,無論前端預防或是後端解決之道,關鍵皆在於淨化人心、啟發愛心與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以,正信的佛教精神成為貫穿本會慈善前端預防與後端解決的重要核心價值,是本會慈善工作的重點。

 

浴佛典禮 清淨自心

 

慈濟人不分宗教,不分種族,靜思法脈含融整體宗教的思維,廣泛在社區舉辦寧靜、祥和的浴佛典禮,引導人人清淨自心,也凝聚虔誠為社會、國家祈求平安,並倡導孝親感恩、宏揚傳統倫理美德,提升社會善良風氣,發揚傳統孝道倫理。

2018年以環保為主題,象徵守護大地的意涵,除浴佛淨心外,也喚起眾人環保觀念與行動,於全球40個國家,舉辦586場感恩孝親及浴佛典禮活動,近257,941人參與。其中,在臺灣場次共有378場,投入志工逾25,000人次,受益人數逾15萬人次;在海外,舉辦208場,受益人數逾10萬人次。

 

 

七月歡喜吉祥月 孝親祈福

 

2018年七月吉祥月,為推動正信,落實「真正的普度」與「敬天•愛地•聚福緣」觀念,宣導愛護地球、愛護動物的重要性。因此,提倡「愛地球很簡單135」運動,希望結合眾人的力量,藉由「一筷省水」、「蔬食三好」、「隨身五寶」的方法,以具體行動守護美麗的環境。

除了在社區慈濟會所,並走入社區、走進校園及廟宇,舉辦吉祥月愛灑活動宣導普度意義,並推廣環保茹素愛地球的觀念。包含高雄新興區忠孝公園、花蓮康樂村老人會館、彰化縣鹿港龍山寺、新竹縣關西太和宮、高雄五塊厝關帝殿、新莊中港福德宮等地宣導正信、孝親感恩、齋戒護生及環保理念。

2018年,於全球13個國家地區,舉辦2,075場七月吉祥月系列活動,總計超過25萬人參與。而以《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為主軸,帶動大眾祈福、孝親、大懺悔、大齋戒。全臺舉辦28場,總計92,837人參與,虔誠一念為臺灣、為天下祈福。

 

 

歲末祝福 凝聚社會愛心

 

「2018年慈濟社區歲末祝福感恩會」,今年以「感恩尊重生命愛,和敬無諍共福緣」為題,感恩社區會眾的付出,並鼓勵大家做好事,學習聖賢的行誼,以溫柔和善的態度,結好眾生緣,凝聚社會善念,共同成就福德因緣。自2018年12月02日至2019年1月13日,於全球42個國家地區,舉辦693場歲末祝福感恩會,總計超過39萬人參與,互道感恩,迎「心」春。

 

 

兒童劇團演繹 學八正道

 

慈濟臺中兒童劇團,為慈濟親子成長班、青少班編導出一齣齣寓教於樂,又能打動人心的戲劇,今日演出的「勇闖大魔域」以八正道為主軸,希望透過孩子能懂的語言,簡易明白的呈現深奧的佛法。

透過演出的故事主軸,認識了八正道中的「正語」及「正定」,隨著劇情的走向,跟著故事主角們思考正語與正定的重要性。

會眾蔡明憲和太太張珮甄帶著一雙兒女來觀賞,夫妻倆各自心中都有感觸,蔡明憲認為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常常會說一些不好聽的話,但自己卻沒發現。張佩甄則是覺得很高興能透過精彩的戲劇,看到自己和孩子的問題點,蔡明憲表示:「希望自己和孩子看過之後,說話可以正面思考,能夠知道說什麼話才是對的,遇到問題時,也都能夠靜下心來面對。」

佛典兒童劇為《勇闖大魔域》,即是將「八正道」佛教徒修行的八種方法-正語、正定、正見、正思惟、正精進、正命、正業與正念為主軸,進行兒童佛典劇的規畫,在暑假期間,於桃園、屏東、臺中等地巡迴演出,希望帶給前來觀賞的大、小朋友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回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