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生態保護之策略發展

 

因地球受四大不調之影響,環境逐漸被破壞,於1990年,證嚴法師呼籲以「鼓掌的雙手」做環保,開啟了臺灣及海內外慈濟人落實環保生活化、與地球共生息之推動,至今已將近三十年,慈濟環保志工遍佈全球,共有十七個國家在當地已有環保站、回收中心,環保志工超過十萬人。另外,透過大愛感恩環保科技研發,將回收的物資再次循環使用,後續製成環保毛毯、衣物及日常生活用品,從中促進綠色環保企業。

社區裡,認同慈濟環保理念的人,在慈濟志工的帶動下,同步在適當地點,定點、定時收集資源回收物資,再送往慈濟環保站延續物命。環保站亦同步開放給大眾了解環保工作,進而力行做環保。無論是資源回收、物命再生,無非是要爭取時間,讓地球環境崩壞速度更慢一點。

 

 

力行環保5R行動守護地球

 

慈濟「做環保」的內涵,不只是將垃圾做分類回收,是讓物命再生,也讓退休長輩締造生命第二春。慈濟環保不是爭利,而是爭取時間讓地球環境崩壞速度更慢一點。慈濟的環保站、回收點遍佈全臺,除了推動精緻回收、塑料再製為賑災環保毛毯、圍巾、衣物等紡織用品,除提升環保自覺的社會教育外,也扮演「日間托老」及「社區長照」功能,在2018年守護地球的心不變,以延緩地球暖化、減塑、茹素、宣導、倡議等方式,落實與推展環境保護工作、把溫暖即時披上。

力行環保五R,不用(Refuse)、少用(Reduce)、重複用(Reuse)、修理再利用(Repair)、清淨回收有大用(Recycle),2018年在全球17個國家地區,107,652位環保志工,在10,406個環保站及環保點,投入保護地球的行列,全年度環保回收合計80,596,612公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