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財務報告

 

莫忘點滴情~寫在財報之前

 

感恩全球慈濟志工和社會愛心人士對於慈濟的支持,讓過去一年的慈善成果如此豐碩。2018年(民國107年)財務報告摘要說明如下。

一、「對的事情,做就對了!」透過行善彰顯「愛」的力量,是慈濟五十多年來一貫的精神。慈濟有形與無形的總資產累積,是臺灣以及全球社會大眾對慈濟信任的展現,更是志工的點滴大愛匯聚,轉化成永續為苦難付出的愛心能量。

二、慈濟是「志工型的慈善機構」,志工發揮「無私」的精神:無償、自費、自假、自禮、自捐等,將善款發揮最大的效益。若以2018年志工投入超過1800萬人次,並以最低基本時薪換算志工無償付出的「價值」而言,相當約120億台幣的經濟效益!若再輔以去年慈濟的慈善支出約55億為基礎,換言之,當社會大眾捐出一元時,慈濟志工再「無償」加上兩倍的經濟價值!

三、慈濟是「整合型的慈善機構」,整合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四大志業,扮演「總會支持各志業發展」的角色。所持有的不動產與善款基金,均尊重捐款人指定用途,包括興建靜思堂、醫院、學校、人文大愛台、環保生態教育等用途。

四、慈濟是「宗教型的慈善機構」,各地靜思堂以志工培育、專業服務知能為主軸;作為聞聲救苦、即時解難的「人間菩薩教育訓練場」!為社會培育優質的志工團隊,使成為安定社會人心的重要力量。

五、慈濟是「國際型的慈善機構」,國際賑災專戶之善款,除臺灣善心人士捐款外,更有來自全球海外愛心的捐輸。許多海外慈善救災工作,都是當地分支機構自行募款承擔,因為精神與智慧來自臺灣,所以都將榮耀回歸本會。

六、過去以來,慈濟每年的慈善支出,約87%使用在臺灣;約13%用在國際慈善。其中有許多國家地區均已能就地取材、自力更生,例如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若有全球大型災難發生,也都是全球愛心人士共同馳援互助。

七、慈濟是「永續型的慈善機構」,包含精神理念、組織制度、慈善計畫、人才培育、志工發展、財務資產等各方面,都需要朝向永續發展為目標,矢志成為全球苦難蒼生的慈悲後盾。

八、慈濟所持有的股票,絕大多數來自捐贈;並尊重股票捐贈者意願,以長期持有為原則。

九、慈濟擁有「子公司」部分,其中兩家公司在臺灣,乃是實業家「股權捐贈」,並未涉及商業運作。另有六家在大陸,是早期台商為了推動慈善工作,依據當時法令規定,以慈善性質的「公司」為名登記,作為志工培訓及發展慈善志業的場所,包含蘇州、廈門、深圳等三地。

另外,緣於四川地震援助因緣,在四川成都和什邡進行慈善性質的環保科技公司登記,以災民生計重建與環保再生、資源循環、教育推廣為目標。

十、回眸過往,感恩大家對於慈濟的信任與支持;面對未來,我們深思氣候變遷、貧富差距、國際難民、環境污染等重大議題,我們更期待大家攜手同心,以過去共同累積的愛心存底為基礎,持續向前啟發愛心能量,永續支持慈善助人志業、醫療健康志業、教育希望志業、人文淨心志業等等。

在臺灣,我們將持續:
・長期關懷弱勢家庭,推動全方位慈善濟助方案,給予生活上、精神上援助與支持。
・協助立志向上向學的孩童,給予獎助學金的支持。
・支持年輕人的公益發展,讓愛心脈動延續到未來。
・推動長者照顧關懷計畫,在每一個靜思堂和社區鄰里推動健康促進與關懷方案。
・積極與政府相關防救災單位以及社會慈善機構合作,共同推動防災教育與減災、備災計畫,讓災難的影響降到最低。
・提升災後重建的能力和品質,協助災民儘速回復生活軌道、重建家園、恢復生機。
・強化法脈精神與宗門志業連結,優化組織制度,培養青年傳承人才,並善用資訊科技,精實各項流程管理。

在國際,我們將持續:
・建立合作平台,結合全球愛心能量,包含聯合國以及跨宗教的慈善機構團體等,共同為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而努力。
・在貧困國家地區,推動取之當地、用之當地的慈善濟助方案,使貧者脫困、病者得救、孩童安學、長者安居與成人安業。
・為天災所苦的災區災民,提供短中長期人道救援計畫,協助災區復原、災後重建。
・為流離失所的難民家庭,提供慈善濟助、醫療安身、教育安學、生計訓練等慈善關懷計畫。
・為減少災難、降低溫室效應,推動環境保護與教育推廣計畫。

行願半世紀,慈濟人一直都在!
付出無所求,慈濟人行經如常!

 

本會2018(民國107年)財務報告,業經安候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無保留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