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上人開示

放下募款的煩惱
希望工程,人人有責
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
塑造「會說話」的教育環境
對己三求
用愛編織教育的搖籃
希望的表徵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上人開示》

希望工程,人人有責
◎編輯部整理/1999年11月11日上人開示

慈濟已經跟教育部及南投、台中兩縣縣長,還有各中、小學校長簽訂校園重建計畫約定。既然簽了約,就要開始擔負起未來希望工程的工作,我內心既是一分安定,也是一分惶恐;是一分安心,也是一分責任重大。

簽約,就表示我們篤定要做。地震之後,我到災區看到許多學校倒塌了,突然覺得人生的希望好像忽然間都暗了。我內心一直思考著,學校教育是人生的希望,是社會下一代的希望,若不趕快恢復正常求學環境,我們的社會希望是不是永遠都是黑暗的?

要如何儘快讓黑暗轉變成光明的希望?當時,我一直不斷思考,一方面在搭建大愛屋,好讓災民安身,同時,也開始設想如何來建設希望工程。我們是否有機會呢?

後來,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為了社會未來的希望,我認為要趕快為災區建設學校,開始推動認養學校的重建工程。這個構想一提出,很快就得到教育部及重建委員會的認同。就這樣,我們向教育部提出認養受災倒塌學校的名單;另一方面,為了帶動企業界人士一同參與認養計畫,慈濟便率先負擔起比較重大的工程,藉此拋磚引玉。

校園重建是社會未來的希望工程,是人人應該共同負擔的責任,如果完全都仰賴政府,這個責任實在太重了;後代子弟是大家的,孩子的教育是所有父母的責任啊!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